好累?肝病?
胃腸肝膽科 資深主治醫師 王蒼恩

前些「疲倦」是一種非特異性的症狀,常常被描述「覺得很累,好像睡不飽的感 覺,全身軟軟的,覺得非常虛弱」,而這些都不是容易以醫學的檢查來 表示它的嚴重度。它可以是一種主觀性的陳述,也可以是某一種疾病的 表現。前者常常是因為體力的消耗,工作心智的煎熬而覺得疲累,例如 加班太長、睡眠時間太短,或者勞動過度體力耗竭,這些情況往往在休 息鬆弛後得以恢復。而後者則才真正因肉體上的病變,甚至是心理上的 問題或是病態所引起的。

其實臨床上以疲倦為主訴而來門診求診的病人,其實絕大多數都是源於 心理上的因素與體力、心力消耗過度引起的。但是由於文化背景與傳統 觀念的影響,當人們自覺疲倦時首先想到的即是肝臟是否有了疾病,是 不是肝發炎了。而除去心理、體力因素,還有肝臟的問題外,尚有許多 器質性的疾病也會引起疲倦無力的症狀,例如感染、代謝性異常、血液 疾病、心臟血管與肺部患疾、神經肌肉疾病以及惡性腫瘤等等。還有一類未被完全定論的「慢性疲倦症候群」,不過這不是本文主要討論的項 目,僅在篇末列出這類疾病的診斷標準。

因此當覺得疲倦時,首要考慮是否有心理精神方面的困擾,繼之要想到是否 有生理體力透支的情形,最後才要考慮是否因為疾病所致。而考慮是否 為疾病所引起時,也不能只想到肝臟疾病而已。所以在對引起疲倦的的 原因在做追究時,則需全身性心理、生理與病理上的全方位的考量。

如果特別來區分是否是因肝臟的疾病所產生的疲倦症狀,要更留心是否有其他的病徵,這時醫師專業的問診與理學檢查也有助於真正病因的尋找, 因為在醫師的問診與檢查中常會發現有助於診斷疾病的線索,例如肝炎 時的黃疸,肝硬化病人胸前的蜘蛛痣,都能讓如何解釋疲倦的發生變得十分容易。另外肝功能生化檢查對疲倦是否源於肝臟的診斷也十分有 用,肝功能檢查各項都有其個別意義,例如其中轉氨脢GOT與GPT的上升常代表的是肝臟細胞受損發炎的情況,膽紅素代表是肝臟代謝與排泄的功能。但看到的單一肝功能異常有時也不盡然表示肝臟有問題, 例如鹼性磷酸脢的上升有時是源於骨頭的傷害等等,這時需要專業人員 的幫忙鑑別。

至於常見會導致「疲倦」的肝膽疾病中,最不外乎下列幾種狀況。

一、急性肝炎:不少病毒與藥物都會引起肝臟急性發炎,例如ABCDE等 病毒性肝炎、抗結核的藥物。此時除疲倦外,常伴有黃疸、茶色尿、食 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等症狀。

二、慢性肝炎:在台灣引起慢性肝炎最多的原因不外是病毒性的B型肝炎與 C型肝炎,其嚴重度依病人與感染的時期而有所不同,發炎程度輕微者 常在接受血清生化檢查時才發現,重者則常覺得疲倦乏力,偶爾伴有黃 疸,更嚴重肝硬化者常併有腹水、脾腫,甚至肝昏迷、消化道出血。

三、酒精性肝病:近年隨酒精消耗量的增加,國內因酒精引起的肝炎患者也 愈來愈多,這類病人都會有大量酗酒後的症狀,慢性酒癮者除了會有酒 糟鼻、蜘蛛痣等外觀,更常合併有肝硬化的併發症。
四、肝膽惡性癌:疲倦本就是各種惡性腫瘤的常見的症狀之一,肝膽系統的 惡性癌症也不例外,在台灣最常見的肝內惡性瘤就是肝癌,常合併B或 C型肝炎或是肝硬化,病人亦常陳訴右上腹痛或適硬塊,因此有慢性病 毒性肝炎的人都需做定期的檢查。

最後再強調疲倦是一種非特異性的症狀,當它出現時有諸多種種的可能。 若疲倦是疾病引起來的,任何器官的疾病都有可能,肝臟疾病只是其中 的一項。而且必須了解肝膽發生問題時也不一定有症狀,有症狀也並不 一定就是疲倦。因此我們也無法光依據一種疲倦的症狀來診斷就是肝臟 疾病,須注意個人病史與是否有其它症狀,再加上醫生的問診、檢查, 和血清生化檢驗來做鑑別診斷,方能對「疲倦」做一有效的治療。
註:慢性疲倦症候群1994年之診斷標準 (轉摘至基層醫訊第十三卷第六期)

須合以下4項主要標準及次要標準中之4項以上。完整的病史、理學檢查、智能狀況及實驗室檢查必須要能確定沒有需要治療的潛在相關疾病。如果沒有經過這層評估不能下慢性疲倦之診斷。

主要標準
  1. 不能解釋的,持續存在的或反覆發生的慢性疲倦且是新近確定發生的(不是終生的)
  2. 疲倦並不是由於過度勞累之故
  3. 疲倦並不能因休息而改善
  4. 疲倦造成職業上、教育土、社會上或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次要標準
  1. 自訴有短期記憶障礙或集中方減低到造成職業、教育、杜會或個人之活動之減少。
  2. 喉嚨痛
  3.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疼痛
  4. 肌肉疼痛
  5. 多關節疼痛但無關節紅腫
  6. 且新發生的或不同嚴重度、不同型態的頭痛
  7. 無法解除疲勞的睡眠
  8. 勞累後的疲倦超過24小時

這些症狀必須在疲倦超過或等於6個月中持續存在或反覆發生,而且不能早於疲倦發生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