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酒不成宴 酒精性肝病來了
胃腸肝膽科 資深主治醫師 王蒼恩

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就有酒精飲料,人們視為天賜佳釀生活不可或缺,中外古今皆然。「但願常醉不願醒,惟有飲者留其名」「葡萄美酒月光杯」,多少故事佳話皆在在瓊漿玉飲裡生成。這陣子金庸熱,飛揚倜儻,灑脫自在,笑傲江湖,視酒如親令狐沖的英雄故事,叫青年朋友有當如是之感。一些媒體健康報導也延續著喝酒有益健康,所謂的法式矛盾,喝酒可預防心臟病的說法。進而所謂紅酒文化,在風雅文士,高官富賈間,更是陣蔓延狂熱,彷如不識葡萄美酒,罔生為人。

但是無一物有百利無一害,話說無酒不成宴,酒也是穿腸毒藥,酒造成之壞處也不少,豈能不識,每年多少因喝酒造成的意外,多少人斷送在這酩酊酣熱之間,多少健康消失在瓶罐之間。近年B型肝炎疫苗的發展與注射,在可見的將來,B型肝炎在台灣將逐漸的消失,但是、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烈酒進口的開放,國人特有拼酒、勸酒的文化,酗酒人數卻逐日增多了!因酗酒引起的疾病也隨之而來!

酒之為酒就是含有酒精,學名乙醇,無論任何酒類都是如此,因種類濃度有不同而已。灌入腸胃內的酒精幾乎都會被吸收,而肝臟則是代謝酒精酒主要器官。體內吸收的酒精百分之九十以上均依靠肝臟處理,結果肝臟亦成為酒精傷害之首衝。過去以為營養不夠是造成酒精性肝傷害的主因,只要其他營養素足夠即可避免酒精之傷害,現在已知酒精本身對肝臟即具有肝毒性,但每個人體內對酒精代謝能力不一,各種族亦有所不同,養份攝取不夠更會加重肝臟傷害。一般而言,無論喝入多少酒精都會在肝臟內產生有害的主要毒性物質「甲醛」,肝細胞必須將之代謝處理掉,轉變成水分與二氧化碳,在此過程中雖能產生一些熱量,但卻無法儲存,故有人說酒精是一種空的卡絡里、熱量。以營養學的觀點而言,液體麵包是個虛晃的神話。此外酒精在其他代謝路徑上亦會影響到脂肪與尿酸之代謝,使尿酸的產生增加,因此有些人在每次喝酒過後,即引起痛風發作就不足為奇了。而脂肪中的三甘油脂、脂肪酸也會由於酒精之作用而積存在肝臟細胞內,導致脂肪肝的形成。

而酒精對肝臟之傷害程度,除了個人體質之影響外,喝酒的量與方式也是因素之一。少量偶爾喝喝,肝臟有辦法應付。短暫大量喝酒有時會造成肝細胞急性傷害,造成所謂的酒精性肝炎,一般休養後都能恢復。倘長期酗酒對肝臟不斷傷害,久而久之導致慢性肝炎變化,最後進入不可逆肝硬化階段,此時即使戒酒,肝臟已有了永久性傷害,隨之是一堆的併發症。這類酒精性肝硬化雖然在病理解剖上與病毒引起的肝硬化不太一樣,最終引起的結果卻是雷同。

然而喝多少酒才會造成肝硬化,如前述影響因素頗多,但一般而言,主要還是決定於喝入酒精量與時間的長短,與酒的名牌與否並無多大關係,並非喝名牌酒就不會肝硬化,喝低濃度的酒就無傷害。臨床經驗上,酒精性肝硬化好似在社經地位較中下者居多,這或許只是因營養攝取較差,而勞動量又相對較多有關係。文獻上指出每日喝入酒精在六十公克至八十公克以上,就可能發生肝病,十至數年後多半會發生肝硬化。八十公克酒精以啤酒含量約四%左右,大概兩瓶半多些,米酒一瓶的六分,花雕、紅露或紹興酒八分上下,百分之十幾的葡萄酒,約在半瓶上下。

其實酒精對身體之影響豈只有肝臟而已,心臟、胰臟、神經…,難以罄書。雖說「無酒不成宴」,這天賜瓊漿玉飲,生活難捨,但是最好還是適可而止,嗜飲者豈不可不慎,不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