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檢查
胃腸肝膽科 資深主治醫師 張文熊

噁心、嘔吐、腹瀉、嘔酸水、胸部灼燒感,到底我的胃怎麼了?相信很多人有這些症狀,但是一想到做檢查,不免皺起眉頭。做胃鏡,好可怕!不過這是大部份腸胃科醫師要求的必要檢查,很多病人為了避免胃鏡檢查,而寧願忍著胃痛的折磨。其實在我個人做了上萬人次的胃鏡經驗中,我覺得如果病人能合作,按照醫師的指示去做,而操作胃鏡的醫師是很有經驗,且很小心得避開會誘發病人不適的動作,那麼做胃鏡就不再是消化性潰瘍患者的夢魘。

有很多潰瘍患者常感到奇怪,為什麼服藥幾個月後,醫師會要求再做一次胃鏡,而不直接按照上一次有效的潰瘍藥開藥方呢?事實上,目前我們健保有規定,消化性潰瘍者必須要有四個月內的胃鏡報告指出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醫師才可以開治療潰瘍的藥物。這些要求其實是沒錯的,因為大部份的潰瘍症狀在連續服用藥物後三個月內就應該會痊癒,如果仍有症狀,病患應該再做一次胃鏡檢查,以確實查明是否潰瘍有任何變化。在我們的經驗中,確實有患者做頭一次胃鏡檢查時診斷是胃炎,在連續服用藥物兩個月後,症狀稍緩,但仍持續有不適症狀,我們即要求患者做胃鏡,但患者因害怕不敢再做,忍了半年,等到有體重減輕及腹脹的症狀後才來就醫,經再一次的胃鏡檢查,就發現已是胃癌末期。如果這位患者能夠早幾個月來做胃鏡,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事實上,早期胃癌的五年存活率是很高的,在日本有人報告達90% 以上。所以,有症狀就該趕快檢查,只是如何使這胃鏡檢查更人性化,更能讓病患接受,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美國、加拿大、病患再做胃鏡前需打麻醉劑,讓病患在昏睡情況下做胃鏡,這似乎是個好方法。我曾經在加拿大一家最著名的內視鏡中心研究了兩年,發現這些打了麻醉劑的患者做胃鏡時,嘔吐和掙扎的情形少多了,過程也較為平順,但是仍有少部份的病患有不自主的反抗行為,有時比清醒的人做胃鏡更難應付。其實在國內各大醫院沒有如此做,最重要的原因,實在是做胃鏡的健保給付太低了,而國外的胃鏡檢查費用是國內的5到10倍。國內醫院如果也要如此打麻醉劑做胃鏡的話,就需要備有一間寬廣的恢復室提供病患在恢復期間休息用,成本即提高,但在如今胃鏡健保給付如此低廉時,似乎是不可能如此做的。所以如何能使病患在清醒狀態下不排斥做胃鏡,這才是目前最實際的話題。

首先,病患要能夠充分信任這位幫你做胃鏡的醫師,能完全的與醫師合作,這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覺得不信任他,我希望你就不要找他做,因為你必須要接受這位醫師,你才能安心的放鬆你自己的心情,進而接受醫師對胃鏡的操作。胃鏡在通過咽喉進入食道時是最不舒服的時候,因為每個人很自然都會有保護的行為,一旦外來物要進入你體內時,本能的就會排斥它,這也是做胃鏡會難過的主因。在做胃鏡的過程中,胃鏡是一直進入的,你如果不接受它,卻一直試著要吐出它 ,只是跟自己過不去,因為除非是醫師把胃鏡抽出,不然病人本身是不可能把胃鏡吐出來的。所以接受這位醫師,接受這支胃鏡,這是做胃鏡的必要條件,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那做胃鏡就一點也不可怕了。

另外,患者需要放鬆喉部才能使胃鏡輕易的通過咽喉不而進入食道,而且喉嚨要持續放輕鬆,才不會阻擋胃鏡的前進。為了讓胃鏡在胃中的視野寬廣,多少會打一些氣體進入胃中,所以患者會覺得腹脹,這時就盡量忍耐一下,不要把氣嘔出來,使醫生能在良好的空間下好好的觀察胃壁。如果有想吐的感覺時,深呼吸會讓你舒緩一點,況且慢慢深呼吸也可以讓受到胃鏡壓迫的氣管更舒暢。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信任醫師,放輕鬆,醫師就可以很快的完成胃鏡檢查。

相對的,一位好的內視鏡醫師,必須要知道如何避免引發病人的不適。例如在放胃鏡之前,必須用簡單易懂的解釋讓病患瞭解該如何配合。因為大部份患者根本一點都不懂怎樣配合,而且又很緊張,所以很需要醫生用簡單的方法教他們如何做。例如,喉嚨要放輕鬆,想吐時就深呼吸等簡單的動作。

而在胃鏡進入咽喉部時,醫師要盡量不使胃鏡去碰觸到喉嚨壁,因為任何接觸皆會誘發病人嘔吐,一旦病人一開始就嘔吐得厲害,這胃鏡就不好做下去了。所以必須用小心且迅速的手法,通過咽喉部進入食道,這一點是內視鏡醫師最重視的,另外進入胃裡面時,雖然說打入空氣可以讓視野良好,但是打入空氣會讓患者腹脹不適,因此我建議盡量可能少打入空氣。事實上一位有經驗的醫師應該知道胃的形狀雖有差異,但大部份仍是大同小異,醫師應該可以在不太需要打入空氣下迅速通過胃而進入十二指腸。或許有人會說如不打入空氣使胃膨脹,胃壁是無法觀察清楚的。這是沒錯,但是整個胃鏡的觀察在胃鏡剛進入的時候看一次,而最重要的觀察時刻是在胃鏡往回拉的時候,在這時候你就可以多打點空氣進入胃中,以便清楚的檢視胃的各部位,但是記得在觀察完後儘快將空氣抽出,如此,病患的感覺就會覺得好很多。整個過程如無特別需要做切片檢查,兩分鐘就足夠把食道、胃和十二指腸檢視得清清楚楚。

在病患和醫師的充分配合下,做胃鏡就可以輕輕鬆鬆。現今已有很多的手術都可用內視鏡取代了,如果連一般診斷性的腸胃內視鏡都沒有辦法讓病患接受的話,那麼治療性的內視鏡就更不用提了。所以病患要能放輕鬆,接受醫師、接受胃鏡,而醫師能小心謹慎、迅速確實相信做胃鏡一點也不可怕!

更新日期: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