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惡性腫瘤-食道癌
馬偕醫院 胃腸肝膽科

如何預防食道癌?

大多數的食道癌是沒有絕對的方法可來預防的,最佳的對策略就是減少暴露於已被提及的危險因子。而一些危險因數像是年齡、性別、種族與一些遺傳性的疾病是無法改變的先天因素,但其餘的環境相關因素卻是從生活上可預防的。

在美國食道癌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就是煙草與酒精,與這兩物結緣者,無論得到腺癌型的食道癌或鱗狀上皮癌的機率都大為增加。有研究報告指出酗酒每日超過 80 克得到食道癌的機會增加18倍。若每日再抽上一到兩包菸,發生機會大增至一般人的44倍以上。所以遠離菸酒就是減少避免得到食道癌的最重要的方法。

此外減少富含亞硝胺食物,多食含β胡蘿蔔及維他命C蔬果,緩衝生活緊張。減少食道逆流,與 Barrett's 食道發生的機會。至於國人嗜好的檳榔,雖未有大規模的研究,但其攝入的生物鹼與石灰等物質,除了對口腔的刺激外,對食道也有某種程度的影響,還是少吃些。

若有先天遺傳性食道疾病者,例如Tylosis,食道webs等,則都應定期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