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惡性腫瘤-膽囊癌
馬偕醫院 胃腸肝膽科

什麼是膽囊癌


話說膽囊位於腹部又上方,就恰在肋骨下元的位置,它的形狀有若琵琶狀,或說如梨狀。肝臟製造膽汁,沿著肝內膽管(或說是肝管)匯流至十二指腸內,膽囊就是這系統的中繼站,膽汁在未流入腸道裡時就是先存放在膽囊裡,當進食時胃酸刺激到十二指腸,或受各種腸道荷爾蒙影響,使得膽囊收縮,分泌膽汁到十二指腸腔幫助消化。(基本上膽囊像個倉庫,而膽汁裡含有膽酸鹽、卵磷脂等等,其最主要功能在於使脂肪乳糜化,分解成小脂肪球助於與消化酵素作用。

膽囊在解剖學上可分成膽囊底部、體部、頸部與膽囊管。組織學上其壁大致又可分成黏膜層、肌肉層與外部的結締組織層,與其它中空消化道不一樣之處是無黏膜下層與其間的一小層肌肉 (propia muscularis),這也是膽囊癌向外擴散的速度可能比其它地方的癌症來的快的原因之一。膽囊內側的黏膜壁呈縐褶狀,有許多腺體分布其上,膽囊腫瘤最主要也是來自膽囊腺体的細胞,其惡性病變就是膽囊腺癌,也就是俗稱的膽囊癌。其實膽囊癌也可來自膽囊的其它組織,由結締組織來的就是肉瘤,或其它組織如上皮癌。一般說來這些膽囊的惡性腫瘤的處理方類似,與腫瘤的侵犯程度較有關係,而與其來源類別較無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