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超音波 併 細針抽吸術
淡水院區 胃腸肝膽科 主治醫師賴建翰

弧線形內視鏡超音波是將特殊胃鏡結合超音波探頭,可以從胃和十二指腸內詳細的檢查胰臟及膽道等器官,更可以進一步的施行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術,是目前胰臟及膽系疾病的重要診斷工具。

如果在腹部超音波或斷層掃瞄檢查中發現胰臟有可疑的囊泡、腫瘤或腸胃道黏膜下腫瘤,便可以進一步的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來獲得更進一步的診斷,若需要的話再加以細針抽吸術來施行細胞或病理學檢查,對於後續的治療方針有相當大的助益。另外,藉著這項技術的進步,也可以實施胰臟病灶酒精注射術、胰臟偽囊腫引流術、困難性膽胰管引流術及腹腔神經阻斷術等治療。

若醫師建議您進行該項檢查,可至本院門診了解相關資訊,包含檢查前應注意事項及可能併發症等。


圖1 胰臟腫瘤

在顯影劑的輔助下能更加的分辨腫瘤型態



圖2 細針抽吸術:適用於胃黏膜下腫瘤、胰臟腫瘤或鄰近消化道淋巴腺的細胞學檢查。


圖3 胰臟炎後併發之偽囊腫引流術


圖4 胰臟病灶酒精注射術

圖5 慢性胰臟炎影像診斷: 在早期慢性胰臟炎, 內視鏡超音波比電腦斷層的診斷率更高

更新日期: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