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 faqtitle.jpg (4203 bytes)  

 

  請教有關胰臟癌 請問:大腸內視鏡檢查!  
偶爾小酌,如一杯啤酒後入睡的習慣,是否會對肝臟造成影響? 請問為何肝硬化的人易有便祕?謝謝
舌頭常患有鵝口瘡,請問為何會如此 胸口疼痛,宛如一粒小石頭,且有氣悶現象,有時覺得有東西卡在食道?
請問“猛暴性肝炎“為何?其如何發生?症狀及治療方式如何? B型肝炎帶原的問題如何使表面抗原消失,抗體產生
什麼是灰份? 膽息肉會有何病變產生?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jpg (2250 bytes)醫師您好:我的父親經醫院診治發現得了胰臟癌,且腫瘤是長在靠近淋巴腺附近,約3公分,已有擴散蔓延情形出現。醫師說長在末端部位大都為惡性腫瘤,且開刀也許無法完全根治。想請問您如果開刀危險機率有多大,治癒的機會有多少?如不開刀,自行返家調理身體存活期限多久?坊間靈芝、白鳳豆可有用?飲食方面該注意些什麼?可有自行調養而使癌症消失的案例?懇求您盡速給我一個回應!感激不盡!

答胰臟腫瘤診斷上大都依據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攝影的結果來判斷,良性或是惡性也都是依據影像上的變化來推測,雖然醫師有時也會誤判,但錯誤的機會通常很小。很不幸你父親,依檢查的結果,大概就是胰臟癌。若要求百分之百的正確率,就可能需要剖腹做切片檢查了。
而胰臟癌是消化道系統腫瘤相當不好的疾病,若長在胰臟尾端,當有症狀時通常都已擴散出去。治療效果也不好,但是開刀比較其他方式,還是效果較好一些的,但能否接受手術,還得考慮病患是否有其它的問題,而且外科手術無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我想這也是任何一個醫師不敢給家屬太肯定答案的理由。有時開刀進去才發現,病況與事前推測差距太大,畢竟隔層肚皮的影像檢查自有其限制。建議你慢慢與主治醫師再討論一番,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關於預後多久,臨床經驗上胰臟癌很少超過三年,若已轉移,能有一年以上就不錯了!至於飲食上,只要患者願意吃,莫限制太多,尤其對食量極少的患者,更不要去干涉了!因為原本以太少了!至於是否要再補充特殊營養品,應依個案討論,此處無法提供一個不變的公式。
再者有關坊間靈芝,白鳳豆等,從未見過單獨服用這些藥物,使已證實的癌腫瘤消失的病例。個人不反對嘗試,但在使用前必須接受這種當小白鼠般的治療方式,有時會使病人更壞。心裡也要想想,這樣到底是在治療病人或是治療家屬,還是求個心安!


question.jpg (2250 bytes) 請問貴院腸內視鏡檢查
1. :檢查當天,如果沒大,是不是還要去急診室做大腸洗腸,喜到完全清潔 ? 2..如果 檢查時不行側身倘,可以用別的姿勢嗎?(俯趴屁屁翹起)+平躺 ?> 3.大腸鏡檢共有多長?長度呢 ? 4. 要麻醉嗎? (打屁屁? )聽說要打2種針?什麼針?

答大腸鏡的檢查是否一定要洗到完全乾淨?本院直腸外科由於有人工肛門護理室,醫師通常會要求再度清洗,但不會在急診處理。本科一般不另做特別處理,若能依照檢查前的交代,腸內殘留糞便通常不多,不致影響檢查,若是糞便十分多,那大概是有問題,或術前準備太差,有時會要求病人重新清腸,另安排檢查時間。至於檢查的姿勢,不側身也可以,但為檢查迅速確實,還是依照醫師指示會較省時,醫師有時也會要求病患改變位置以利於檢查。至於大腸長度,大約在一公尺上下,大腸鏡依機型約120-160公分不等。至於檢查時的注射針劑,依醫院或醫師稍有差異,一般是使用止痛劑與短效鎮定劑或麻醉劑,也有使用抗乙烯膽鹼類藥物的做法,這些藥物副作用都很少,只要小心不太會有問題。


question.jpg (2250 bytes)如果曾經因水平傳染而得過B型肝炎並已完全恢復,但目前檢查有脂肪肝,並有偶爾小酌例如一杯啤酒後入睡的習慣,是否會對肝臟造成影響?另B型肝炎如治癒後無帶原是否仍會導致慢性肝炎與肝硬化。謝謝。

答脂肪肝與B型肝炎是兩件事,B型肝炎若好了之後應不會再感染。而脂肪肝一般是營養過剩的表現,喝酒會加重此狀況,但僅是偶爾小酌是沒關係的。
至於引起肝硬化與慢性肝炎的原因,不只是只有B型肝炎。B型肝炎痊癒後代表的是不會因B型肝炎而肝硬化而已,若是酗酒或是有C型肝炎還是有可能會變成肝硬化!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為何肝硬化的人易有便祕?謝謝

 

答肝硬化基本上與便秘並無直接的關連,臨床觀察與教科書也少有這樣經驗。但為何肝硬化會與便秘扯上關係,我想主要來至於肝硬化的併發症--肝性腦病變,或說是肝昏迷。
這種併發症的產生與肝臟無法處理一些代謝物質有關,因而導致腦部的變化,神智改變,甚至昏迷致死。而腸道吸收的物質,首先要經肝臟處理,但當肝硬化到某種程度,或有其它情況,導致由腸道吸收的物質(包括一些可能的代謝毒物)超過肝臟的處理能力時,便加重了發生肝昏迷的機會。而在有肝性腦病變發生時,治療的方式之一,也是使用特殊瀉劑促使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水瀉。因此在肝硬化病患的治療上,常強調保持排泄的通暢,莫讓便秘發生。
然而若合併有腹水的病患,因常服用利尿劑,促進水分排出,病患也較不敢喝太多水,結果導致了便秘的情況。另外病患也常使用的某些制酸劑(也是俗稱的胃藥)也會增加便秘發生。這些狀況我想也是便秘會與肝硬化關連的原因之一吧!希望以上的敘述,能解答你的問題,若有其它資料再行奉告。


question.jpg (2250 bytes)最近舌頭常患有鵝口瘡,請問為何會如此?會是什麼疾病的徵兆嗎?煩請解答。

答會引起口腔潰瘍的疾病有好幾種,而所謂鵝口瘡是指念珠球菌感染,跟一般人常發生口腔潰瘍是大不相同的,通常它並不多見,常發生在衛生不佳的嬰兒,免疫功能受損的成人,例如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甚至是愛滋病的人身上。許多單純口腔潰瘍是不應以鵝口瘡來稱呼的,若有口腔潰瘍反覆發作,可先給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先檢查一下。


question.jpg (2250 bytes)本人半年來,覺得胸口疼痛,宛如一粒小石頭壓在上,且有氣悶現象,有時覺得有東西卡在食道上,偶而反、 打隔,我從雜誌上得知可能是逆流性食道炎,所有之症狀皆符合。請問這要看那一科?需如何治療?

答白馬是馬,但馬不一定是白馬。雖然你的症狀與逆流性食道炎相同,但不一定是逆流性食道炎。
不過以上之症狀還是先到肝膽胃腸科,或說是腸胃科先看看。至於如何治療你可參考我們網頁--答客問,第四頁相關的問題與上的說明。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猛暴性肝炎“為何?
其如何發生?症狀及治療方式如何?
如何預防?聽說罹患此症者,死亡機率相當高,是否屬實?貴院當時曾建議本人施打A型肝炎疫苗,其必要性如何?謝謝!

答所謂猛暴性肝炎是指在極短的時間內因肝臟厲害發炎,細胞壞死而導致的肝功能衰竭,一般這段時間認為在四到八週內發生此情形都算是。而其引起的原因相當多,包括了病毒引起來的,休克、藥物中毒等。病毒以急性A型與B型肝炎最常見,藥物上以前陣子報章提到的普拿疼最著名。當猛暴性肝炎發生時,由於肝功能的喪失,會有黃疸、出血、意識障礙症狀出現,尤其以後者為診斷的重要依據。死亡率的確相當高。其預防之道,即是預防其引發病因,例如注射A型與B型肝炎疫苗,不要亂服藥物。
台灣過去A型肝炎的感染率跡近於百分之百,不過愈在孩童期,其感染症狀愈是輕微,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已經感染了。但是因為衛生觀念的改進,現在二十歲以下的人,大多數沒感染過A型肝炎,不具抵抗力。引因此一但感染A型肝炎時,症狀會較明顯,也較有可能發生猛暴性肝炎,所以若是常出國,尤其是東亞地區,或是常外食,建議就接受疫苗注射,所費不多,效果弘助。
不過也必須了解這僅是對A型肝炎而言,其它猛暴性肝炎需依各種原因,尋求預防方法。


question.jpg (2250 bytes)我是想求教於B型肝炎帶原的問題如何使表面抗原消失,抗體產生如何治療,療程時間多少?

答至於如何使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消失,一直是醫藥界尋求的理想,只可惜迄今無有效的方法可達此目標,表面抗原消失與否決定於感染後患者的免疫功能,多數的人會產生抗體,少數變成帶原者,年紀愈小得到B型肝炎變成慢性機會愈大,其間的細節並不清楚。所以現在只好鼓勵預防注射,減少感染變成帶原機會。若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且合併有核心抗原(HBeAg)陽性的人,現在可使用干擾素或是新的抗病毒製劑來降低肝炎現象,促使核心抗原消失。雖然以上的治療,有極少數的人連表面抗原也會消失,但畢竟少之又少,無法稱之是治療的效果,因此對僅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帶原者,現在實無良策!希望有天會有新藥出來!否則僅能定期追蹤了。
其實抗原可視之為病毒製造的蛋白質,存在時表示病毒在體內,抗體是人身上對外來物反應產生的特殊蛋白質,一般當抗體出來時,抗原就會消失。不過也有一些抗體雖然會與抗原作用對抗,但卻無法排除殺死外來病毒或細菌,例如B型肝炎患者上產生的anti-HBc anti-HBe 抗體。對付B型肝炎有效的則就是表面抗原。


question.jpg (2250 bytes) 什麼是灰份?

 

答動植物身體組織\經高溫燃燒後,剩下來就是灰份(ash),此即礦物質(mineral)。人類約佔體重的百分之五,以骨骼最多。這些礦物質包括鈣、磷、鈉、鉀、鎂與氯,其他還有鐵、銅、碘、錳、鋅、鈷、鉬等,及一些微量元素等等。

 


question.jpg (2250 bytes)膽息肉會有何病變產生?
你好:   本人日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醫師說檢查到膽<長了0.5cm之息肉,至於目多寡,本人並未問,醫師說小於1cm大都屬於良性,but本人父親因得12指腸癌逝世,不知長息肉是否會與癌症有關?還有息肉除了以內視鏡割除外,是否會自然消除,或有何法抑制其成長?飲食該注意那些?

答你好!所謂膽囊息肉就是位於膽囊內側壁的贅生物,其生成原因有些是因膽固醇結晶沈澱在壁上,刺激膽囊內皮所致,有些是因發炎的刺激致內皮生長,有些則是良性的腺瘤,當然極少數是因惡性病變生長的腫瘤。一般說來,良性的膽囊息肉直徑絕多數小於0.5公分,惡性的息肉絕多數會大於一公分,所以小於一公分的息肉只要觀察即可,0.5-至1公分間的息肉要較密切的觀察,若是大於一公分以上,雖然並非一定會有惡性病變,就是癌症,還是將他割除較佳。膽囊息肉,臨床觀察結果並不會有自然消失狀況,好似人皮膚的痣,是不會無緣無故不見的,只要它不變大,就會相安無事。雖然血液裡的膽固醇濃度,與膽汁裡的膽固醇相關性並不一致,倘若醫師懷疑是因膽固醇結晶所致,應注意飲食,並需有足夠的水分。而膽囊息肉與十二指腸癌症不會有相關,不會長大的息肉幾乎不太可能會發展成癌症,只要有追蹤,當可放心。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