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faqtitle.jpg (4203 bytes)

 

 
 

ask.gif (540 bytes)  長期腹瀉的困擾,不知什麼原因常常會拉肚子,大部分都是水瀉?

ask.gif (540 bytes)  尿酸過高,引發痛風之危險性,該如何保健及避免?  
ask.gif (540 bytes)十二指腸發炎及潰瘍的症狀有何不同 ?  ask.gif (540 bytes)  從小就有腹脹 , 腹鳴 , 放屁 , 這已困擾已有長久時間! 
ask.gif (540 bytes)腸胃不舒服,身體檢查胰臟指數達115?胰臟癌的誘發原因又是什麼? ask.gif (540 bytes) B肝帶原者,最近四年有三次吐血紀錄
ask.gif (540 bytes) 排便覺得不太順暢,去醫院檢查發現腸壁上零星佈滿許多糞便? ask.gif (540 bytes) 肝硬化住院,有肝腫瘤7公分,還有腹水如何處理?
ask.gif (540 bytes) 胰臟癌末期,看到新聞報導美國早已有新的藥物可治療? ask.gif (540 bytes) 診斷胃病非照胃鏡不可呢?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十六][十七][十八][十九]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醫師您好:我一直有長期腹瀉的困擾,不知什麼原因常常會拉肚子,大部分都是水瀉較多,食物一進入體內,常常不到二小時便排泄出來,也曾去某醫院看過腸胃肝膽科門診,並且做了照胃鏡的檢查,但是也查不出原因,此種腹潟的情形及次數愈來愈嚴重,而且同樣的食物家人吃都沒問題,我吃就會拉肚子,真是造成我生活上非常的不方便,請問醫師我該去醫院做何種檢查才能找出病因呢?

Answer正常人在食物進入體內,大約經過二小時左右的時間便進入腸道,繼而排泄出來。如果吃到肚子裡的食物具刺激性 ( 如太酸、太辣、太油膩  )則會縮短排出的時間 ; 此外情緒緊張,壓力過重,病菌寄生蟲感染也會造成腹瀉。如果在排除上述原因之後,仍然有問題可以就近找醫師幫您做糞便檢查,可因此分析出是否有血痢、脂肪痢,或是細菌寄生蟲感染,且使用藥物控制。至於乙狀結腸鏡這種侵略性檢查,則留待進一步當懷疑腸道有器質性病變 ( 如發炎 , 憩室 , 息肉 , 腫瘤等等 ) 時才做。

馬偕醫院肝膽胃腸科陳志仁醫師 


Question若經診斷,有尿酸過高,引發痛風之危險性,該如何保健及避免?另,肝指數過高,除了藥物, 食物上該特別住意什麼?願醫師撥冗指教,謝謝!

Answer( 1 )
尿酸是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 . 血清中尿酸有 80%是體內胺基酸、核酸等分解而來 ; 另外20%是由含普林或核蛋白的食物代謝而來 . 尿酸的排泄則由腎臟負責排出 . 當尿酸生成過多( 如肥胖貪食,飲酒縱慾,使用利尿劑 , 個人體質,代謝異常、激烈運動,病危病患,接受手術或經化學治療等 ) , 腎臟排泄不良,或併有高血脂症 , 高血壓 , 糖尿病 , 冠狀動脈心臟病等 . 都可導致高尿酸血症。

急性痛風的誘發因素包括關節損傷 , 過度疲勞 , 感染 , 外科手術 , 暴飲暴食 , 酗酒 ,  氣候寒冷, 急速減肥 , 飢餓等。因此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有下列幾項  :
1.  維持理想體重 : 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 1公斤體重為宜,以免因組
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病期則不宜使用減重飲食計劃 。
2 . 不過量攝取蛋白質 : 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 1公克蛋白質為宜 。
3 . 急性發病期間,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 , 奶類 , 米麥 , 甘薯 , 葉菜類 , 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4 . 非急性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亦避免令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 下列食物請參考本院新陳代謝科網頁內容 )

     -- 發芽豆類、黃豆、紅豆、綠豆、花生
     --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內臟食品
     -- 白鯧魚、鮭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 白帶魚、烏魚魚、鯊魚、海鰻、
沙丁魚等
     -- 小管、草蝦、牡蠣、蛤利、蚌蛤、干貝等
     -- 小魚干、扁魚干及各種魚皮
     -- 豆苗、黃豆芽、蘆筍 、紫菜 、香菇
     -- 肉汁、濃肉湯 ( 汁 ) 、雞精等高湯類
     -- 酵母食品、酵母粉、發酵乳、健素糖

5 . 每天多喝水 : 約 20O0 - 300O cc 以利尿酸排泄。
6 . 避免暴飲暴食。
7 . 酒類應絕對禁食 : 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的發作。

( 2 )
至於有關肝指數過高的飲食禁忌除了含酒精類的飲料之外太過油膩的食物也最好一併少碰其他像過度加工或不新鮮的食物自是不在話下 。

馬偕醫院肝膽胃腸科 陳志仁醫師


Question醫師 您好我想請教十二指腸發炎及潰瘍的症狀有何不同 ? 謝謝

 

Answer一般說來 , 十二指腸發炎及潰瘍 , 其症狀的差別 , 重疊性極高 , 差就差在程度的不同 . 基本上都有上腹部滿悶不舒 , 食慾不振 , 空腹加劇 , 噁心嘔吐 ; 而在潰瘍方面 , 嚴重的話,更可出現解黑便 , 貧血 , 休克等等 . 從症狀上要詳加區分 , 並不容易 , 必須由腸胃科醫師詳細問診 , 並由胃鏡確定診斷。

馬偕醫院肝膽胃腸科 陳志仁醫師


Question從小就有腹脹 , 腹鳴 , 放屁 , 這已困擾長久時間 , 對一位女性來說 , 何其不適的苦惱 , 而且難以開口 , 但為了健康著想 , 藉由網路方便可以先求助專業人士 , 可讓自己得知如何去解決 .從小就有腹脹 , 腹鳴 , 放屁等不適的苦惱 , 尤其小時更為嚴重 , 但經自己盡量克服避免 , 較少可以感到有不舒服之處 . 但這不是長久之計 , 每當吃太飽或太餓 , 或感冒等呼吸太多空氣等 , 會造成腹脹 , 肚子都有空氣 , 當然就是排放 . 而且腹鳴很大聲 ( 平常也是如此 , 別人還以為肚子餓了呢當然已經吃過了 ) .  若遇到很不適時 , 放的空氣是很難聞 ; 其他正常時也是會不定時排放 , 但是較無味道 . 我想這些狀況應該不是健康的吧 !

Answer氣放屁其實是一件極自然的事 . 教科書上也記載,正常人平均每天放屁在 11- 12次,沒有人不會不放屁的,但腸子裡的氣多了,的確會覺得不舒服,也常造成在公共場合許多尷尬 。腸氣是以氮、氧、二氧化碳、氫、甲烷、及稀有氣體如硫化氫、氨氣所組成;一般來說,前五種氣體是無味,佔腸氣總量的99% ; 而稀有氣體則具有臭味,卻只佔不到1% . 腸氣的來源,一是從口中不知不覺吞下的,二是食物中殘渣經細菌分解產生 ; 若因精神壓力造成腸胃蠕動失調、狼吞虎嚥等,容易增加吞入的空氣量,引起腹脹排氣 . 此外,有些食物中含有特異的碳水化合物,經細菌在腸道作用後,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 如豆類、包心菜、洋蔥、蘿蔔等 . 對乳糖消化不佳者,喝牛奶也曾產生較多的屁 . 其實年輕人出現腹脹排氣多的現象,絕大多數都不嚴重,與環境壓力及飲食關係較密切,對健康並無大礙。

改善的原則 , 避免暴飲暴食與攝食太甜 , 油膩 , 豆類和糯米類的食物 ; 不宜大口豪飲含氣的飲料,改用吸管小口啜飲 ; 宜細嚼慢嚥,少喝熱燙的湯及吃飯話多,以減少吞入過多空氣; 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切勿緊張焦慮 ; 乳類製品、包心菜、韭菜、蕃薯、馬鈴薯…等易產氣食物,宜加以節制 ; 適當地選用抑制腸蠕動的抗痙攣劑,會緩解腹脹所引發的絞痛 ; 服用腸蠕動促進劑和纖維膨鬆劑,可改善排便和脹氣 ; 而腸道益菌製劑如乳酸酵母菌、比菲德氏菌…,對於大腸憩室症 , 長期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腸道細菌生態不平恆,所衍生的「多氣」,具有特定療效 。


Question我35歲,腸胃不舒服已有一段時間,有時腹脹、腹瀉、腹鳴,左腹常悶痛。幾個月前作身體檢查,胰臟指數達115,醫生說這是腸胃引起的。請問,把腸胃調養好是否胰臟指數就會恢復正常?胰臟癌的誘發原因是什麼,指數過高是否較易得胰臟癌?

Answer胰臟指數高 未必患病。

身體檢查的結果應該沒有問題。胰臟指數指的是澱粉ㄇㄟˊ,人體的胰臟、唾
液腺都會分泌澱粉ㄇㄟˊ,胰臟指數升高,表示分泌澱粉ㄇㄟˊ的器官或腺體發生問題;胰臟指數115只是接近上限,並不是很高。胰臟指數高不一定罹患疾病,婦女懷孕時胰臟指數也會偏高。如果不放心,只要到肝膽腸胃科再作一次超音波檢查,確定胰臟沒有問題,隔一段時間再追蹤檢查一次,應該就可以很確定。
胰臟癌一般好發於6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有抽菸習慣和部分胃切除的病人。根據統計,部分胃切除的患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到四倍;有抽菸習慣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比率是一般人的二到三倍。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陳銘仁醫師


Question我是B肝帶原者,最近四年有三次吐血紀錄,每次持續兩天就停止,而且不覺得痛苦。今年血壓突然升高到160、110而且彎腰就痛。請問,服用降血壓藥會傷肝嗎?吐血是否表示肝硬化?不服用是否會引起吐血現象? (台北林先生)

Answer吐血 最好照胃鏡追查。
吐血一般而言是上消化道出血造成,有可能是潰瘍,也有可能是食道靜脈瘤出
血,最好照胃鏡進一步追查原因,確定病因才能進一步治療。至於有無肝硬化,只要照超音波就可以確定。B肝帶原者本來就是肝硬化的高危險群,即使沒有吐血或其他症狀,都要定期追蹤檢查,更何況這名讀者有吐血情形。建議作超音波檢查確定有無肝硬化,並照胃鏡確定有無上消化道潰瘍或食道靜脈瘤出血。
擔心降血壓藥是否和吐血有關,基本上吃降血壓藥和吐血無關,不必作太多聯想。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陳銘仁醫師


Question醫師您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我的父親今年70歲,平時的飲食都十分清淡,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也很均衡, 每天也有一定的運動(做一些類似氣功的運動),可是他最近排便都覺得不太順暢,去醫院檢查發現腸壁上,零星佈滿許多糞便,醫師說可能是上了年紀腸胃蠕動較慢,開了一些軟便的藥,但是家父還是不太舒服不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的診斷或建議?聽朋友說一種從肛門灌洗腸道的方式,不知是否可行?

Answer

其實不適每天排便才算是正常,據統計每天三次至三天一次都在正常範圍,主要是排便有無困難,需不需要很用力,糞便是否過於硬或稀。更重要是與過去的排便習慣相比較,若有改變才是有意義。
而引起排便不順的原因相當多,因正常排便需要有四個條件的配合:首先是推擠糞便至直腸的功能需正常,而一些全身代謝性疾病都會影響到這部分,例如糖尿病、神經性疾病、中風、運動不足等。其次大腸直腸的管徑是通暢的,無腫瘤或其它造成狹窄的因素。再來是肛門處的括約肌能適當的縮收與放鬆,先天性疾病、肛裂患者,長期使用瀉劑都有可能破壞此功能。最後要有適當的力量,包括了腹部肌肉的力量,骨盆腔肌肉的協調性,才能順利排便。這一大堆狀況,有了問題都可能發生排變困難,而不是單純以飲食就能解決。
至於檢查時發現大腸裡面有糞便,有可能是清洗灌腸不夠徹底,或真的有其它問題,需要在鑑別診斷。還有必須注意,檢查是以何種方式進行大腸內視鏡或是X光鋇劑攝影,檢查的深度又是如何?肛門而已?或是左側大腸?或是全大腸?對觀察到糞便的意義都不太一樣。

灌腸清洗腸道,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找出原因才是重要。況且需注意,長期灌腸會造成依賴性,需要一直灌腸,不灌常就覺得不舒服,坊間許多提倡清洗大腸的業者,甚至倒果為因,說不灌腸問題就來。灌腸必要時,偶而為之,可以,但不適於盲目的一直做下去。

你父親的症狀若一直未能改善,還是多留意上述的病因,作下筆記分析,並到醫療院所一步一步詳細檢查。


Question醫師您好,我祖母80歲,因肝硬化住院,有肝腫瘤7公分,我問醫院的主治醫生,醫生說我祖母現在的肝硬化是B接近C我問醫生說不是可以用腹腔穿刺抽出腹水嗎?還有,引流的方式把水放掉是跟上述的方式是一樣嗎?他說抽了還是一樣會脹,說抽500cc會脹1000cc是真的嗎?可是現在吃利尿劑和軟便都不是有尿很多,所以我才這樣問醫生,請問醫生這總情況真的不能做嗎?還是說是這醫院他們沒有這種儀器材,才這樣說呢?可是抽掉腹水不是才不會讓病人那麼難過嗎?還有酒精療法針對對肝硬化或腹水有什麼療效?我祖母現在在家裡療養,如果可以做腹腔穿刺或引流的話可以在家裡做嗎?或著一定要到醫院呢?能夠請專業的醫護人員到家裡做引流或腹腔穿刺的療法,請問還有什麼方法能夠控制肝硬化和消去腹水呢?以我祖母現在的身體狀況下,該做什麼樣的方法來做治療呢?飲食要注意什麼嗎?日常生活要多注意些什麼?現在醫學那麼進步,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呢?因為我看我祖母肚子脹那麼大實在很不忍心,請醫師您幫幫我吧!誠心的感謝您!

Answer有如此關心的子孫,當祖母的當足以安慰了!
肝癌與肝硬化一直是國人生命健康的大殺手,當這兩種疾病進行到某個階段時,即使醫學科技再進步,能做的實在是有限。
從來信中可知你祖母的肝硬化已相當程度,腹水是肝硬化主要的併發症之一,當有腹水出現,且不易控制,若加上其它幾項異常,就是肝硬化嚴重度分級的B或C級了,此時處理相當棘手。的確腹水少量時以利尿劑加上營養、或白蛋白注射、控制鹽分攝取等方式或有些效果。但有些患者會由於某些原因,造成所謂頑固性腹水,就不容易以前面的方法減少。倘身體情況還可以有時還可考慮以開刀做引流手術來解決。如果病況不許可,
那僅能採症狀療法了。其實你祖母的醫生說的沒錯,若直接抽掉,幾天後腹水即會恢復原量,反覆抽水,雖然改善症狀但卻會使營養流失更快,抽水的動作也增加腹水發生感染的機會。因此個人在對許多藥物都不見效,難以處理的腹水患者,除非已會影響到呼吸才考慮執行腹水放流。至於腹腔穿刺或引流,有其風險並不適宜在家裡做。以目前的健保制度也幾乎找不到能出診的醫師。所以當患者十分難過時,還是得送到醫療院所處理。
至於肝癌的治療你可到我們科內網站中 "癌症講座"參考看看。但是有腹水時,是穿刺
治療的禁忌,因此你祖母是不適宜這類療法。加上已是肝硬化BC級的狀態,能做的療法更少了,效果也差,風險也大。

當疾病到了一定的階段,可做的事,有時真的相當有限,這也是為何有安寧緩和醫療的出現。人生有時必須接受這些!


Question你好!我同學的父親已經是胰臟癌末期 ,看到華視新聞報導美國早已有新的藥物可治療。請問台灣是否有引進這種藥物? 我同學該透過什麼管道可以買到這種藥?

Answer對不起!在醫院裡工作忙的很少看電視,不知華視新聞報導的是何種新藥。有些一般民眾認為是新方法,但在專業的領域裡常是是實驗中的結果,而不是能安全的使用在所有的人,或許只是把過去的成果拿出來報導,醫界也早已在使用。媒體上的報導,嚴格說來只是“新聞“,而不是專業知識,藥物有不是任何人聽說有用就買來試試,許多不應有的副作用都是這樣產生的。建議詢問治療專業醫師,或許對你同學的父親較好。


Question胃不舒服已將近一個星期,斷斷續續的.雖然沒有很痛,但其間有兩三次特別痛,可是一下子就好了.過去沒有胃病的病史,只是在求學時代常常胃痛,上大學就好了.出社會後也還好,就是最近一個星期很反常,從未連續胃不舒服這麼久.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因為壓力還是胃裡真有毛病.想去看醫生卻又很害怕照胃鏡,是不是診斷胃病非照胃鏡不可呢?請告訴我,謝謝
ps.同事我建議我去屈臣氏買一種叫"康爾喜"的胃乳,她說她母親曾罹患胃潰瘍,也是長
期吃它,據說效果不錯,是真的嗎?

Answer身體不舒服看醫生是必須的,不應害怕照胃鏡而忍受不適,醫師也不一定會安排照胃鏡,只有在診斷無法確定,才會建議做各項檢查,不過接不接受決定權還是在你手上。
麻煩的是,有些用藥受限於健保規定,必須接受過檢查,證實為某項病症方能使用,必如一些治療消化性潰瘍的高價藥就是如此。
至於一般胃乳,包括你提及的康爾喜,對輕微症狀雖然有用,但若症狀持續或改善不
多,還是到醫院吧,有時拖太久,或自行使用不適當藥物,反延誤治療時機。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