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 faqtitle.jpg (4203 bytes)  

 

  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建議食用芽菜要小心是真的嗎? 體重突下降,排便次數一日三至五次,糞便有油?  
膽管癌腫瘤手術後常肚痛和發熱、抖震,是不是復發? 小孩的血管瘤?年齡大些真的會自然痊癒?
 醫生告訴她肝臟有氣泡,請問您這是什麼現象? 檢查沒有任何B,C肝炎,但是為何GOT、GPT會高到一百多?
 膽囊攝影引流﹝外引流﹞,體內已無膽汁可供消化,無食慾了! 胰臟癌,為何可開刀處理?腹瀉,三個月的時間掉了二十多公斤!
糖尿病併發肺結核,抽煙30多年,如何補充營養? 服用中藥治療B肝,e抗原下降,是否可再服用肝安能並搭配中藥一併治療?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我知道對於芽菜是否有好處,一直有疑問?聽說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建議食用芽菜要小心是真的嗎?尤其是苜蓿芽?  

答傳統上許多人認為芽菜比豆類,植物種子的養分來的高,因此鼓勵食用,甚至自己播種孵芽,並且生食作為養生保健之道。平日生活中,芽菜也是主要的食物之一,但它們有好處,也存有不少問題,譬如說高尿酸的人就不宜大量食用。至於美國FDA會有些建議,我想是源自於1998年在美國發生多起嚴重的食物中毒,主要是由於受到大腸桿菌O157感染。因此建議體弱、年老、嬰幼兒與免疫功能不佳的人不宜生吃任何芽菜,免於發生腸胃炎。若是煮熟後,則無這些問題。其其實任何食物都是一樣,生食總較熟食要冒著感染的風險,尤其是來自市場的食物,從生產、包裝、運送個個階段若無法維持衛生,就可能使消費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1999美國FDA召開全國性會議,成立委員會調查芽菜生產的問題。他們的建議如下: 

  • 種子與豆類是主要感染的來源,而不是芽菜,若前者已被細菌污染,當然播種生產的芽菜就具危險性,即使在自家種植芽菜也是一樣不安全。
  • 用與生產芽菜的種子與飼料用、或煮食用的豆類從生產、處理應有所不同,必須特別注意衛生。
  • 一旦播種生產後,任一步驟都需注意安全衛生,在食用前必須保持生鮮,維持冷藏狀況,併洗滌乾淨。

雖然這是美國的建議,應該也同樣適用於台灣。


Question希望請教一下您 ,因已找了很多醫生,但仍找不到真正原因。希望能幫幫忙 。母親今年五十餘,身體一直肥胖,但近一年,體重突下降,驟減二十磅。另外,排便次數一日三至五次,糞便有油,油帶深色。曾照胃鏡,沒有發現。曾照電腦超音波掃瞄,說十二指腸潰瘍。請問以上病症是否因十二指腸所致 ? 謝謝 !!

答近一年裡,體重突然下降,驟減二十磅以上,若非刻意減重表示身體一定有問題。而引起體重減輕的原因相當多,需評估其他症狀來找尋。由於你母親有排便異常徵候,排便次數一日三至五次,糞便有油,所以必須由消化道的疾病著手,從上消化道到肛門、肝膽胰臟都應檢查。不過以經檢查過胃鏡、電腦超音波掃瞄,剩下就是大腸的檢查。不太像是由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個人以為糞便檢查必須再做幾次,或許可再得到一些資料。若還是是無特別發現,就得再找尋是否有其他疾病影響到消化道的機能,譬如是內分泌問題、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

其實醫師找尋病因,就好比檢警緝捕罪犯一樣,搜集線索、分析、列出嫌疑,考慮可能的因素,再一一找尋證據,按部就班做來。若是病因明顯,很快就有結果,若是狡猾罪犯,或罕見疾病,就得花些工夫時間了。建議繼續與你母親的主治醫師討論,配合檢查,應當能有結論才是。

 


Question你好!
家父己年近七十,於兩個月前做了膽管癌腫瘤切除手術。據我了解,當時癌細胞並無擴散。但現在家父經常肚痛和發熱,身體又經常抖震,我想問有沒有機會是復發?復發的成數是多少?有沒有機會康復?如復發存活率是多少?

答手術後已經兩個月,當時癌細胞並無擴散現象,現在發生肚痛、發熱,身體又經常抖震,與癌症復發似乎較無關係。必須考慮其它問題,例如反覆性的膽道發炎等。建議與你父親的主治醫師討論。
至於膽管癌若能完全切除,一般預後還算不錯。根據書本記載,日本的一份文獻報告指出在能接受治癒性手術治療的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在三年左右,有42%能存活超過七年。假若患者已無法開刀,平均說來大概僅有半年壽命。以個人所知,台灣治療膽管癌成績不如日本,主要是在台灣患者發現時,通常已較晚期,不易治療,即使手術也難完全清除,因此復發率較高。若復發後,存活時間就不長。

此外要了解這些僅都是統計資料,只能供參考,每個人的病情不一樣,同樣膽管癌生長位置不同,有無黃疸等等,都會影響存活率。年齡、是否有其它疾病等等也會影響存活結果。這些統計資料是無法百分之百套用在每一個病人身上。常舉用的例子告訴大家,彩券有多少比例會中獎是一定的,但你買的那一張只有中獎與沒中獎兩種狀況而已,拆開了才知道。疾病的影響與結果,也是最後才能知曉。
凡事盡人力就是!

 


QuestionA︰本人小孩目前2個多月大,在上嘴唇發現有血管瘤,想請教醫師幾個問題:
1.聽別的醫師說血管瘤等小孩年齡大一點會自然痊癒是真的嗎?
2.腫瘤多大就算不正常(我女兒上唇右邊幾乎完全腫起來了 ,我非常的擔心)
3.如果現在做治療年齡會不會太小? 4.如果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應該要看哪一科?

B︰您好! 我小兒子目前四個月大,左側下唇及舌頭左側邊,於出生時即發現有淤青情形,目前時大時小曾前往醫院檢查為血管瘤,請問您 有關血管瘤對於幼兒成長是否有影響,及父母需注意哪些狀況,請您 提供相關訊息。

答新生兒科非消化內科醫師的專長,有關詳細的解釋可能還是需要小兒科醫師來說明,僅能就印象中所記得的先轉告。
一般血管瘤在孩童大都是先天性的,是由新生血管組成的良性病灶,有些在出生後會逐漸長大,年紀再大些血管瘤也有逐漸消退的可能。若是屬於莓狀紅痣,約在出生一個月前出現,漸漸增大,多數在六個月至一歲間會開始消退。據台大醫師報告,通常在五歲前會徐徐消退不見,會留下一些痕跡。要注意分別的是否海綿狀血管瘤,出生時大都已存在,不會消失,佔據的範圍也較大,也有可能影響到身體其它組織器官。
若是肯定是莓狀紅痣的血管瘤,需不需要處理,過去是見仁見智。目前觀念是否有改變需要處理,個人無新資訊可奉告。另外過去若要治療,是使用乾冰冷凍療法,是否也有新方法,個人也無特別研究。基本上說來,小朋友的血管瘤一般預後都不錯,不過詳情還是要請教兒科或皮膚科醫師。

 


QuestionDear Sir:
         昨天好友的母親因為腹部痛到醫院檢查,結果醫生告訴她肝臟有氣泡,請問您這是什麼現象?接下來該做哪些檢查及如何治療?     謝謝您!

答推想所謂的氣泡應該是醫師對水泡或是囊泡、囊腫的權宜說法,希望藉之簡易說明,大概沒料到會愈說愈不清楚。
其實肝臟裡以超音波檢查時,最常看到的異常現象應該就是肝囊種,也就是水泡。一般都是良性,不要緊的,原因以先天性居多,隨年紀增加而增加。除非很大,有症狀才需要治療。建議追蹤觀察些時日幾次再說。

 


Question我去醫院檢查發覺沒有肝炎,但是我的 GOT GPT 有時候上百,好像是 123 174,過兩個禮拜 69 182。我不太確定順序 但是這樣子正常嗎?其實這種情形在大一的時候 40 40左右,但是過了六、七年,越來越高,我又不喝酒,怎麼會這樣?我弟弟有至醫院檢查,也都檢查沒有任何B,C肝炎,但是為何GOT,GPT會高到一百多,甚至二百多?

答任何原因造成肝細胞傷害都會使GOTGPT上升。若以感染發病時間來區分,可分成急性與慢性,慢性肝炎是指肝功能異常超過六個月。若以病因說,常見引起慢性肝炎的病因有病毒、藥物、喝酒、脂肪肝、免疫疾病等等。這種肝功能異常上升有時是短暫,時而上上下下。而其中導致肝臟發炎的病毒,又被稱做趨肝性病毒,已知有ABCDEG等,A、E兩種只會造成急性肝炎,其餘則相關於慢性肝炎。在其中又以B型和C型肝炎最為嚴重麻煩,也因此最吸引人注意。
由以上的瞭解,當知會使GOT、GPT升高的原因不僅只有B型和C型肝炎。所以發現無B型和C型肝炎,肝功能卻異常,就得考慮其它可能的病因,詳加檢查。

 


Question請問:做膽囊攝影引流﹝外引流﹞,體內已無膽汁可供消化,則無食慾,這無異於慢性自殺,太殘忍了,食慾的問題如何解決?每日引流量1000c.c.是否正常?

答答覆前有幾個觀念要澄清。
一般說來膽汁與食慾並無明顯相關,影響的只是消化能力,對油脂性食物耐受性會較差,容易腹瀉,一些需膽鹽 幫忙吸收的養分會受影響。與食慾相關的因素相當多,疾病本身的影響通常才是最重要的角色。

需要以膽囊引流﹝外引流﹞來治療患者,一定是膽道系統有了問題,絕多數都是發生的阻塞,產生了黃疸,或是有嚴重發炎現象,不得不為之。若不引流大概都會有嚴重的後果,甚至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因此解讀做慢性自殺,對施術盡力幫忙的醫師與患者都不公平,相信這只是心急的情緒發洩才是!醫療行為有時必須救急,考慮眼前的急症,兩害取其輕,爭取多些時間來幫忙病人。

膽汁每日平均製造量也約為1000-1500cc,若有膽道阻塞,當然這些膽汁就隨著引流管出來,只要原病因能解決,就不需要再引流。但有些狀況,可能必須長期引流。個人過去就見過有因胰臟癌導致阻塞性黃疸,接受穿刺引流,因病狀不適合開刀,引流就放置了一年多,直到病人過去。這段時間,引流出的膽汁,患者每餐後將收集的膽汁直接口服,以幫助消化功能,並減少膽酸鹽等等的流失。只是這種做法,很少人能接受,因為膽汁相當苦,對胃也有些刺激性,若膽汁有細菌感染疑慮時,也不宜為之。

以上僅就信件內提及的疑問,做些假設性的診斷與解答。其實許多治療的考量與細節,臨床看診醫師最清楚,建議再與主治醫生詳細討論,當會有更多的了解。


Question親愛的醫師您好︰
父親目前是住在醫院中,日前才因胰臟癌(醫師在診斷書上的研判),父親今年七十四歲了,在父親的堅持下要開刀治療,目前手術已經二個禮拜了,父親可以開始吃一些流質的食物,不過我心中的疑問卻一直盤旋不去,問題如下:
一.若是如醫生所示是胰臟癌,為何可開刀處理(因若是癌開刀後是不是會擴散的更快)?二.這次的開刀外科主任將滯留在父親體內的腫瘤及胰臟切除,出院後是否仍會像住院前般的腹瀉(因為體內無法儲存養份)?三.父親自從腹瀉以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已經去了二十多公斤,請問在飲食上是否有益父親恢復的食品?(父親經常因為不敢吃東西而頭昏)。四.在心裡建設上,為人子女的我們應如何做才好?

答胰臟癌仍然有機會開刀若能完全切除,仍有痊癒可能。只不過大多數胰臟癌發現時,到了較嚴重程度。開刀有時不一定是求能治癒患者,有時是為了改善症狀,例如黃疸、疼痛等問題。癌症開刀後不一定會更糟糕,否則怎會有人手術後痊癒。開刀使癌症惡化,會擴散的更快,是想當然爾的說法,未必正確。
腫瘤及胰臟切除後,是否仍會持續腹瀉?這則不一定。因為腹瀉的原因相當多,若是癌症導致,則有改善可能。但胰臟切除、或是腸道的問題,腹瀉或許無法完全解決。

體重減輕會因癌症、腹瀉、手術、畏懼飲食而加重。須針對原因方有機會改善。光依靠信中數言無法下斷語。原則上還是得靠進食來改善。
親人罹病,身為子女必然憂慮萬分。但人生有許多事,僅能盡人事、聽天命。胰臟癌一般預後都不太好,但做覺得該做的事就對了。醫療上的選擇,並無絕對有用,或是全然無益的方法,也無絕對的對錯。今日覺得是最好的方法,他日更有效新方法出現後,就顯得現在的抉擇太笨了。所以說只要做現在能力所及的方式就可以了!其實有許多時候,醫療的問題或結果都難有絕對的答案,對一些未明的狀況,難回答清楚。最清楚患者狀況應是你父親的主治醫師,建議找個時間與他慢慢詳談,應會了解更多。


Question我有一位叔叔,他原本有糖尿病,因此併發肺結核,而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在我們家鄉的診所冶療的三個月轉到大醫院才發生是肺結核,現在醫生說他可能會變成5%的冶療失敗者,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最看的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這本書,裡面提到蔬菜湯冶療,若能以蔬菜湯先冶療糖尿病,再以清蒸的魚湯或清淡的肉來補充蛋白質,大量的蔬菜湯為基礎,蛋白質為輔不知道此方面可不可以行得通,若是可以的話,請話以什麼蔬菜為最好呢?及何種蛋白質?以此配合醫生的用藥還有他已經抽煙30多年,煙量很大,肺部已有很大的損害,請問要如何是好呢?謝謝!

答依據上面的描述,可彙整成三個問題︰糖尿病、肺結核與煙癮。
首先處理原則,最重要當然要戒煙,否則很多事都在做白工。不可能一面傷害身體,又希望能得到健康。
第二,須好好控制糖尿病。不知過去控制的如何,以何種藥物治療?控制血糖的三大原則是飲食控制、運動與藥物,須根據每個人的情況來作調整,所以無法在此答覆。如何控制可到各醫院新陳代謝科網站參考。
繼而談到治療肺結核,雖然有因抗藥性治療失敗的可能,但也不能就此放棄,須遵從醫師指示,服藥應超過九個月以上,不可間斷,並定期追蹤。

而營養的供給,在此時相當重要,必須提供足夠的養份,才可幫忙肺結核的痊癒,但熱量不宜太高,使血糖惡化。不建議分段式的先給予疏菜湯一段時日,另外再補充蛋白質。營養供給重在平衡,應當一起給予適當的養分。而每人體重、身高不同,是否合併其它疾病,年紀與工作也都會影響熱量的需求,需對每個個案作調整。建議就醫時,請教醫師與營養師來作調整。

想強調的是,治療的主體是患者本人,若本身對健康不重視,任何人幫不上忙。不戒
煙、不運動、不規律檢驗血糖、不規則服藥,再好的營養支持也是沒用。盡量替你叔叔加油打氣!


Question個人在前年曾服用約8個月的AT3,醫師當時建議一天服用兩顆,在剛開始時病毒指數有降下,甚至降到36左右,不過一個月後又上升到60幾,在那段期間醫生檢查e抗原,並無做肝功能檢查,隨後醫生叫我停用AT3改服一種中藥(應該是四君子湯吧,曾問過護理人員但只得到含糊的解答,而其他人有人服用AT3搭配牛奶精,覺得自己像隻白老鼠(當時肝安能未上市),就不回診了。個人認為B肝病毒是反轉錄病毒,肝安能只是減少病毒濃度(數量),是不是應該搭配免疫製劑提高病患的免疫機能,曾看到報導香港搭配胸腺素,目前我的肝功能GOP約在58到65間(正常8-40), GPT144到165間(正常5-35)已有一年多,因服用AT3時醫師未檢驗,所以不知道服藥時的肝功能情形,目前服用中藥約5個月(6月分開始服藥),e抗原由326(2月份)降至目前184,肝功能指數沒有明顯降低。請問是否可以再度服用肝安能並搭配中藥一併治療。

答以學理而言,B型肝炎病毒具有反轉錄酵素,肝安能只要的確抑制此酵素,減少了病毒的增殖與數量,減少了肝臟細胞的損傷。實驗也證明病毒濃度下降時,一些免疫相關的淋巴細胞等,功能會得到改善。也開始有文獻提到,在停只使用肝安能,病毒再次增生,也會引起較強的免疫反應。或許這是因為免疫系統長期溺於高濃度病毒狀態,對反應呈現怠惰現象,好比長久拉扯的橡皮筋,失去了彈性,待休息重整後功能恢復,就足以壓制B型肝炎病毒,促使e抗原的消失,e抗體的出現。所以理論上,加上免疫療法,或許會有幫忙,不過這方面雖有假說,仍然缺乏大規模的可性研究結論出現。已知有人加上使用干擾素,加上注射肝炎疫苗,加上來信所提及的胸腺素等,當然在各地都也會加上其特有傳統醫學的處方,可是一樣都未見可信的大研究結果。在對目前的的療效,未臻滿意之時,不可否認,這些都研究的方向,也希望有結果出現。
此外若醫師在進行一些新治療的研究,未告知患者,也未得到患者的同意,當然會令人覺得像隻白老鼠。的確,過去不重視人權的年代,很多醫療實驗就是這樣進行,有些偉大成就也解決了許多醫療難題。例如發明種牛痘防治天花的金鈉醫師,未得鄰居孩童與其父母的同意書,進行在小孩身上種下牛痘,雖開啟醫療新頁,但在今日一定會被告的很慘。目前較有規模的藥廠或醫院,在進行這類研究都需要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審核,得到患者的同意簽署,方可進行。在國內這樣的觀念,可說處萌芽的階段,醫師、病人都需要再教育。
對這位患者來函,無法了解其e抗原狀況,是否有其它肝炎存在,血清中HBV-DNA,也就是B型肝炎病毒濃度多寡,體重是否過胖都無法得知。光就GPT GPT上升,時難以做出建議,何況又服用中藥多月,不知是怎樣何種中藥,使得問題更複雜。
以目前所知中藥治療B型肝炎,成效時難以評估。但個人一直有個想法,假使中藥治療B型肝炎若十分有用,老祖宗早已阻斷了B型肝炎的傳播的機會了!若每個B型肝炎的人都能痊癒,怎會有人會被再感染!今日我們也不需在此與B型肝炎搏鬥了!
最後想答覆的是,若確定肝功能異常僅相關於B型肝炎,個人基本上不反對再度服用肝安能並搭配中藥一併治療,但要了解這也是白老鼠試驗式的療法。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