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 faqtitle.jpg (4203 bytes)  

 

   有C型肝炎貴院是否有干擾素可治療?  先有B型肝炎後再有C型肝炎,請問這是代表肝在惡化嗎?  
 排洩物中竟然出現有像"白芝麻"的東西  "糜爛性胃炎"會很嚴重嗎?
 請問關於口氣不好的問題?  胃為何不會胃酸消化?
 橫隔疝氣是如何行成的?   B型肝炎已有抵抗力--陽性反應,為何還會有邊緣性肝硬化現象
 為什麼偶會一直放屁哩??  食慾不是很好,早上起床,都會想吐!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
[廿一]
[廿一][廿二][廿三][廿四][廿五][廿六]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我媽媽有C型肝炎貴院是否有干擾素可治療?

 

答本院有干擾素可用以治療C型肝炎,但這類治療健保都不給付,全國都一樣,需要自費。
此外並非所有C型肝炎的人都適合治療,一般肝功能GOT/GPT指數很少超過正常兩倍以上、或說是100以上,不建議治療。有精神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內分泌疾病、貧血等等也不建議。對一些年齡太大、或肝功能太差、肝硬化至某程度的人也不合適。因此在接受治療前需小心評估,患者與家屬也必須瞭解這種治療雖有其好處、但也有不少併發症。療效上來說,對抗C型肝炎以干擾素注射加上抗病毒藥物的成績,大概是已知方法中最好的了,但是國內研究報告最佳也僅在40∼50%之間,並非人人有效,花了錢一定有用。這在決定治療時必須瞭解。


Question您好:
我女朋友先有B型肝炎後再有C型肝炎,請問這是代表肝在惡化嗎?
以後生小孩是否會傳染B或C型肝炎給嬰兒嗎? 性行為也會被傳染C型肝炎嗎? 一連串的問題,煩請幫我解惑,謝謝您…!!

答1. B型肝炎與C型肝炎是兩種不同的病毒,醫界以英文字母稱呼,並非B型肝炎嚴重了就變成C型。
2. 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毒都屬於經血液、體液傳染的疾病,嬰兒在出生時、或出生後都有可能接觸到父母的血液、體液得病。但現在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預防、出生後立即要注射 。可惜C型肝炎迄今尚無疫苗可用,唯生活上多加小心預防傳染。C型肝炎一般說來傳染力要比B型肝炎弱。
3. 性行為當然也是B、C病毒性肝炎的傳染途徑之一。

 


Question師您好:
最近我發現自己的排洩物中竟然出現有像"白芝麻"的東西混在裡頭,但我並無食用這類食物,因我於半年前曾至大陸出差過,我懷疑自己是否在大陸期間食用了不潔的食物以至於感染了"蛔蟲"之類的疾病,請告訴我該如何處理是否可以自行去藥局買驅蟲藥服用?謝謝您!

答糞便裡的包括了水分、食物殘渣與消化道內膜的代謝物。糞便顏色、殘渣與進食的東西有關,譬如大量食用紅肉,糞便會較暗色。一些植物纖維也不見得能完全分解,會出現在糞便裡。因此光憑肉眼有時很難判定糞便裡含有什麼東西,信中描述的白芝麻狀的到底是什麼,需要檢驗才能知道。若是寄生蟲可見其在蠕動,寄生蟲卵一般很小,不易直接看到。
若說真是寄生蟲感染,它們種類繁多,所用藥物也不同,不建議你自行服藥,還是到醫院檢查後再說。

 


Question醫師:   請問一下"糜爛性胃炎"會很嚴重嗎?有此病症該如何治療及保健?                                                                可憐的病人

答 所謂糜爛性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生淺淺的潰爛,但並未深及黏膜下層,受傷程度一般說來是比潰瘍淺,但可能較潰瘍分布較廣,常見於服用止痛藥,或是較急性的胃炎,或者與環境壓力有關,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應很快會痊癒。治療期間當避免止痛藥,刺激性食物,飲食規律。


Question我想請問關於口氣不好的問題,我已經有這種毛病好多年了,每次和同學說話,對方都會若有所驚似的變了臉孔,有的還會後退一步....和同學坐在一起時旁邊的同學還會用手掩住鼻子,叫我好難過...!!我該怎麼辦呢?曾經看過幾個小醫院醫生,但都沒有用....
請問貴院是不是有對這方面有進一步研究的醫生,請告訴我好嗎?
我很不敢再跟別人面對面講話,和同學也都坐的遠遠的,深怕被他們聞到....請幫助我..!

苦惱的大學生 上

答口臭嚴格來說不是一種病,只是一種症狀,表示口腔、鼻咽部或身體出現了問題。
一般說來引致口臭的原因,從頭部器官、鼻腔、鼻竇、口腔、牙齒、咽喉、氣管、肺部乃至上消化道,以及一些有特殊氣味的疾病。
最常見還是口腔疾病,例如蛀牙、齲齒、牙周病、口腔潰瘍等,牙縫裡的食物殘屑腐
爛,受細菌感染,因而發出難聞氣味。繼之已鼻咽部和鼻腔內的疾病居多,譬有慢性炎症,如鼻竇炎,鼻甲肥厚、鼻腔不通順、或有膿性分泌物流出時,也會引起口臭。
其它常見的問題有呼吸道和消化系統疾病,例如支氣管炎、消化性潰瘍、幽門阻塞、胃食道逆流等也會引致口臭。
醫治方法惟有慢慢找出病因,建議先向牙醫求助,或耳鼻喉科醫師,若確認無問題再到內科看看。
網路上有許多相關的資訊,你可至各搜尋引擎鍵入口臭,會有許多有用的建議。但由於引起口臭的原因相當多,須有耐性,方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Question胃為何不會胃酸消化?請盡快回答   拜託!

 

答 認真的國小生,胃有好幾個機轉來保護自己不被胃酸消化掉。簡單的說來,胃壁黏膜有一些細胞會分泌黏液,覆蓋在胃內層表皮,使得胃表皮細胞不會直接接觸到胃酸。胃壁上血流會運來製造碳酸,中和胃酸,也會將滲入的酸帶走。消化酵素必須在相當酸的環境才有作用,胃壁上的酸度一般不足以啟動酵素作用。還有一些比較不重要機轉也有保護胃壁自身的功能。
當然這些自我保護作用也有失靈的時候,此刻胃潰瘍就產生了!

 


Question 日前我去健檢 , 報告出來發現我目前有胃發炎狀態 , 以及所謂的橫隔疝氣 , 還有吃太飽 , 吃太油 , 會有食物逆流現象 , 只要吃太飽和處於平躺狀態下都會有嘔吐 的現象發生 , 我想要知道橫隔疝氣是如何行成的 , 除了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外 , 是否 有其他方式可改善 , 橫隔疝氣如經過一般調養後是否會痊癒 , 是否要忌口 , 如果無 法痊癒對生活上是否有影響 , 是否有開刀的必要 , 食物逆流現象已經持續有 1 - 2個月的時間 , 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我的睡眠 , 請您儘速回覆我消息謝謝!

答 第一、橫隔疝氣主要分成兩種型式,一種是因橫隔開口太大,胃底部從缺口往上溜。另一種是橫隔開口較鬆,胃食道交接的賁門處滑到橫隔上方。通常輕微者不會有症狀,嚴重者則只有開刀處理。第二、食物逆流現象並非一定是橫隔疝氣造成,它之所以產生還有許多因素,包括賁門的括約肌收縮有問題,或胃酸分泌過多等等;至於如何治療,可先到我們科內網站答客問單元,參考其他人問過類似的問題,若有其他疑問歡迎再來討論。


Question病人有抽煙及熬夜習慣,因為白天需至工地上班(工地監督工程進度),晚上需上大學> 夜間部的課,因此經常需熬夜唸書。下列三項病徵係由公司安排之健康檢查所發現:>
1.B型肝炎已有抵抗力--陽性反應,為何還會有邊緣性肝硬化現象,另何謂邊緣性肝 硬化?
2.何謂肺右心室腫大,上述1之疾病是否為肺右心室腫大的誘因
3.白血球過水,檢查出來指數只有3700,已低於正常值4000~10000,應如何改善及治療?
4.有關上述所提3個問題,請教醫師,病患應如何因應?飲食及生活作習上應如何調整?是否應進一步至大型醫院檢查?              焦急的病患家屬

 

答 沒有B型肝炎感染並不表示不會有其它肝炎的問題,檢查還要注意一般通稱的肝功能指數GOT與GTP值。
醫學上並無邊緣性肝硬化現象的說法,推測應是醫事人員為解說方便的說法,應該是指高度懷疑有肝硬化現象,但很輕微,若無切片證實時難以肯定。詳細說法當請教解說人員。
不知肺右心室腫大診斷的根據為何?受檢者年紀多大?若僅依據胸部X光攝影來診斷,正確性有待商榷,常需要經由其它檢查來驗證。B型肝炎感染與所謂的邊緣性肝硬化與肺右心室腫大的並無關係。
白血球過低只有3700,需重複再檢查,常比喻身體檢查的數據有如股票市場,隨時在上上下下,平均值正常即可。若還是太低,方需注意。至於減少的原因太多,難以詳述,待確定後,應再找專科醫師檢查。
健康檢查主要目的是發現問題,再去詳細探究,通常檢查後若有異常,還是建議到醫院複診。健康問題關心之外,還是得靠“力行“,唸書工作兩頭燒,若無法負荷,就需做抉擇。抽煙有害身心早已證實,若愛惜身體,光擔心檢查不正常,卻不戒煙,總是說不過去吧!

 


Question為什麼偶會一直放屁哩??
5分鐘可以放4次耶~~~why??哪裡出問題ㄋ??
謝謝!!

答 當腸胃道裡的氣過多時,自然會常放屁。腸胃積氣常是導因於腸蠕動障礙,食物消化吸收不良,排空不好,另外腸裡細菌對食物過分發酵,或攝食入容易產器的食物,更明顯。一些先天性有消化酵素分泌障礙、乳糖脢缺乏時,症狀會更加明顯。若再合併腸胃發炎時那更厲害了!但原因消除後,通常會漸漸改善。
若有嚴重症狀時,則需避免暴食暴飲、攝食太甜且油膩、豆類和糯米類的食物。不宜飲用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等。儘量使用吸管,小口啜飲。吃東西宜細嚼慢嚥,少喝熱湯,吃飯少話,減少吞入過多空氣。乳類製品、包心菜、韭菜、蕃薯、馬鈴薯…等易產氣食物,宜加以節制。若還是沒改善,則可服用一些藥物,促進蠕動將氣排光,或以酵母菌、藥用消泡劑等來幫忙。


Question平常我的食慾就不是很好,早上起床,都會想吐,之前有過胃炎,這問題困擾我很久了,是否可以給我有關的資料?

 

答早晨起床就有嘔吐感,常見屬於功能性障礙的問題。若是在活動後症狀就減輕,或是在休假時這些症狀就消失,進食後,並無嘔吐感,與精神壓力的關係可能更密切。但有些情況與內分泌系統可能有相關,譬如孕婦在晨間也較容易嘔吐。來信裡相關訊息還是太少,能給的建議不多,若是症狀持續過久,還是到醫療院所尋求幫忙。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