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 faqtitle.jpg (4203 bytes)  

 

  當兵期間腸胃不好,幾天就會拉肚子,而且體重減輕20公斤 大腸癌,聽說與飲食有關,那應該如何防範?  
長期臥病,導致排便困難。 請問肝指數是什麼?多少才是正常?
為什麼膽囊切除的人剛開始要吃不太油的東西 albumin 偏低的病患,一定要使用PN來補充嗎?
紅茶的熱量到底是多少? 痔瘡是否要吃藥治療?
請教關於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問題 原是B型肝炎帶原者,意外感染到C型肝炎!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jpg (2250 bytes)您好想跟您請教一些問題!希望不吝賜教
我現23歲正在服義務役,當兵期間腸胃一直不是很好幾天就會拉肚子最近一個月來有兩三次突然會肚子痛,而後馬上要拉出來,已有三次失去控制來不及拉在褲子中真的很~~,而且味道很腥,好像發酵一樣,而且還會一直想拉。到藥房買藥藥劑師給我安腸平錠,也有去給醫師看,按半天也不會痛,也找不到任何問題。如今當兵約一年多體重也掉了二十公斤,腰圍也只有26,這些問題好像越來越定時似的,在禮拜四左右,有時隔一個星期。希>望醫師能幫我解答一下,有什麼解決方法。謝謝!

答體重在一年裡減輕二十公斤並不尋常,雖然很多人服役時因生活環境的變化會減輕些,但20公斤還是太多了。慢腹瀉的原因相當多,雖然上述的症狀與所謂功能性腸道疾病有點類似,但若在當兵前並無類似經驗,則須特別注意。給你的建議,若方便的話,應轉診至較大的醫院檢查,軍醫院或外面醫學中心皆可,不建議自行購藥治療。相信一般身體理學檢查無法解決你的困擾,摸一摸,聽一聽結果大慨難以明確。必要時應檢查糞便,做培養,檢查內分泌功能等等。你可與部隊的醫官討論看看,雖然在部隊的醫官,說來年資尚淺,經驗未十分豐富,但應該還是可以給你一些建議。


question.jpg (2250 bytes)醫師你好!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我爺爺因為去醫院檢查身體發現可能得有大腸癌,聽說與飲食有關,那應該如何防範?飲食方面因注意哪些?請予指教^_^

答大腸癌是去年台灣地區十大癌症的第三名,隨著飲食西化,壽命的延長,在可預期的未來,它的發生率會愈來愈高,除了遺傳之外,它應是與飲食習慣相關頗深的癌症。在我們網站上的癌症講座,你可發現你的問題是即將發表的文章,逐漸會放置線上,在此不贅述。

消化系癌症講座


question.jpg (2250 bytes)您好!病人因長期臥病(約30日)及腸胃系統不佳﹝約十年前因腸絞痛施行過手術﹞,導致排便困難。由X-ray得知整個腸子充滿糞便,經由內科方法(鼻胃管引流、灌腸、塞劑、地麻油灌食)均無法排除。目前腹部腫脹並且堅硬,且有強烈之疼痛感。因病人已高達90歲,請教此現象是否有立即性之危險(如腸、腹脹破)?及此類疾病是否可以外科手術治療?以上問題因請教過多位醫師,但眾說紛紜,叫人無所適從,還望 醫師予以解惑,感激不盡!

答因長期臥床導致的便秘,是相當麻煩的問題。若病患原本已常有便秘病史,常使用軟便劑,加上年紀又大,處理起來更加困難。如你所描述,經由內科方法(鼻胃管引流、灌腸、塞劑、地麻油灌食)均無法排除,而且有腹痛現象。一般碰到這種情況,首要還是先治療導致長期臥床的病因。當灌腸、塞劑無效,若X-ray已證實在直腸端有多量糞便,只好用人工方式,帶手套去掏便,一點一些將直腸內糞便掏出,再以甘油球等潤滑劑、輕瀉劑灌腸,待糞便再下移,再重複掏便的工作。如此反覆進行,再加上口服輕瀉劑,慢慢應可解決問題。處理上須有耐性,願意去掏大便,在掏糞便時,也須輕柔小心。至於手術治療,除非有併發症,例如發生毒性巨腸炎、腹膜炎等情況,並不建議採行。手術本身就會使腸道蠕動變差。
提供一些經驗做參考,臨床上處理病人,有時很難有絕對的方法,所以才會有不同的意見。最佳方式還是要與照顧病人的主治醫師討論。


question.jpg (2250 bytes)我有個朋友今年36歲,患慢性b肝炎已1年多.最近指數又到近4000。請問醫生所說的指數是什麼?應該如何治療?聽說可以打高蛋白,請問可以嗎?肝指數多少才算正常?

答一般所說的肝指數應是指 GOT、GPT 或 AST、APT,所謂的轉胺酵素。當任何原因引起肝臟傷害時,它們就會上升,包括B型肝炎在內。通常慢性肝炎在平常引起的指數上升都不高,但在某些情況會導致急性發作,此時指數可能非常高。至於如何治療,依病人情況不同有所差異,應與照顧病患的醫師討論。給予高蛋白並不能真正治療肝炎急性發作,但在某些時候必須使用,例如有腹水產生,水腫時。至於正常的肝指數,若如上面揣測的GOT與GPT,應在35以下,依各醫院機器稍會有點不同。當上升至4000表示發炎狀況相當厲害,但與預後並不一定有直接相關。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為什麼膽囊切除的人剛開始要吃不太油的東西,一段時間後才可以恢復原來的飲食?

答膽囊的功能主要在儲存膽汁,當進食時膽囊會縮收將膽汁排入腸道內,以幫助消化。膽囊切除後,由於缺乏儲存的膽汁,當吃比較油膩的食物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過一陣子,人體自會調適,此時許多人的總膽管會稍擴大,替代膽囊部份儲存功能,因此一段時間後再進食比較不會有消化不良的現象。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alb偏低的病患,一定要使用PN來補充嗎?其使用的原則如何呢?

 

答ablumin 主要是由肝臟製造,正常人每天每公斤體重大約合成120-200mg,每天總量大約12公克。每公斤體重約含3.5-5.0克albumin,其中百分之四十在血管內,其它分布組織間質裡,其半衰期在20天左右。而影響肝臟製造albumin的因素相當多,會影響到血液中albumin濃度的因素更是難以罄書。常見會使血液albumin 偏低的原因,如肝臟疾病,肝炎、肝硬化,腹水,水腫,腎病症候群,腸炎,燒傷,甲狀腺功能低下,惡性腫瘤,消化道出血,心衰竭…,年齡也是其中一項。因此若 albumin 過低,要矯正的最佳方式,還是治療引起低下的原因,不過由於ablumin 半衰期較長,一大半又在血液之外的間質,所以常須經一段時間有效治療後才能見到上升。光是給予大量營養不見得能解決問題,例如腎病症後群有了嚴重的蛋白尿,在怎麼給予 PN 效果亦不彰,一些癌症由於會生產某些因子導致營養大量流失,也不是給PN能解決,嚴重肝硬化時,由於製造工廠出問題,在怎麼給予PN 也是令人失望。因此有學者指出ablumin 的濃度與疾病的嚴重有關,與營養的關係並無想像中的密切。

至於什麼時候要補充albumin, 臨床上除了健保局的規定外,並無絕對的標準,一般使用在「急性流失」肝臟來不及製造,且有併發症的患者效果最好,例如燙傷,手術後太長時間(兩週以上)禁食。另外是「肝臟製造不出來」如肝硬化病患合併有大量腹水,給予利尿劑治療,也是使用時機。不過要強調若無併發症發生時,給予 albumin 是否有助於病人,說法仍紛紜,例如已知手術前白蛋白較低,併發症較高,但是注射白蛋白並未能有意義的減少這些併發症。或許這是由於注射使用的 albumin 輸液,是由血清濃縮精製,與正常的白蛋白可能會有些許不同,其攜帶能力可能較差,半衰期也較短。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一下,我想知道紅茶的熱量到底是多少?紅茶的熱量會不會因為它的茶葉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呢??像是伯爵紅茶、阿薩姆紅茶、大吉嶺紅茶、麥香紅茶....倘若這些紅茶都不加糖的話,它們的熱量各是多少kcal呢??我真的好想知道,因為我正在減肥,必須知道哪些是應該可以喝的!!!

答食物熱量的主要來源是蛋白質、脂肪與糖分,任何茶葉若不加任何糖、奶精等等,其中含的礦務質,單寧酸,茶鹼等等幾乎不含熱量,各種茶在熱量上差不了多少,都是很低的,只要不加其他東西,都可放心飲用。要注意市售飲料都有加糖分的。其實控制體重,一直沒有真正所謂的減肥茶,或偏方。重要還是忌口,加上運動,還有毅力。其實電視上的小象隊減重成功,重點不是她到媚登峰,而在於恆心毅力。不過還是要再勸你,標準體重比較健康長壽。近代計算公式如下 身高的平方乘以22,例如160公分,就是1.6*1.6﹦2.56,2.56*22﹦56.32,在上下10%,也就是51--61 公斤間都可接受。太瘦了也不健康。


question.jpg (2250 bytes)您好,我想請教痔瘡是否要吃藥治療?症狀是有時排便會有血絲,肛門附近腫腫的 (那是所謂的息肉嗎?)。謝謝您!!

答

排便會有血絲 肛門附近腫腫,當然以痔瘡的可能性最大,不過還是有其他可能,就像你所提的息肉即是一例。建議到醫院檢查以確定診斷。
以西醫的觀點而言,痔瘡並無真正的藥物可治療。良好的排便習慣,與一些軟便劑或大便成形劑可減少出血的機會。嚴重者或有較厲害肛門脫出時,就只有靠手術治療。

 


question.jpg (2250 bytes)我父親是一位肝硬化的患者,最近幾次常因為肝昏迷而數度進出醫院,醫師曾提及要特別注意飲食方面,在這裡想請教醫師,關於照顧肝硬化的病人,日常生活方面應該注意哪些事情??還有就是肝昏迷前是否會有一些前兆,可以提早察覺並送醫,最後想請教醫師,關於這一類的病人,院方是否有提供針對肝硬化病患食譜之類的資料,以上幾點,煩請醫師告知,謝謝您.。

答當肝硬化病人出現肝昏迷的症狀時,飲食的確必須特別注意。其原則必須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因為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與肝昏迷有相當的關係。不過平日也必須維持足夠營養,提供身體對蛋白質的基本需求量,因此臨床上就是在這需要補充蛋白質有不能太多之間求得平衡。至於病人發生肝昏迷,每日攝取蛋白質必須控制在大約每公斤每日一公克以下,例如體重50公斤,每日僅可攝食蛋白質50公克以下,給予的其它養分則必須足夠。要注意若控制過嚴格,長期下來如前所提,反而會造成營養不良,造成其它問題。若一段時間無肝昏迷現象,則可慢慢增加蛋白質的量,慢慢可估算出病人可忍受的蛋白質攝食量,日後可做參考,攝取量就僅量控制這數值下。倘若在急性昏迷狀態時,若無特殊禁忌,最好暫時停止進食蛋白質食物,可以米麵蔬菜等供給熱量,待清醒再給予少量蛋白質食物。對肝昏迷的病人而言,給予動物性蛋白質引起問題的機會會較大,因此給予蛋白質植物性來源為佳,例如豆類的蛋白質就是不錯的來源。至於各類食物含蛋白質的量有多少,坊間書店與圖書館都有一些資料,各醫院的營養課也都應有書籍,建議至這些地方看看。

至於肝昏迷的早期症狀,常先出現的就是神智的變化,與平日表現不同就有可能是初期的徵兆,例如突然過於興奮、憂鬱等等都是,身為家屬這些變化當會比醫護人員的感覺敏銳。另外也可能出現肢體顫抖,尤其是手部更明顯。這些提供做參考。由於肝昏迷發作時,有時進行很快,只要有不對,也只得趕快送醫。

還有肝硬化病患若要減少肝昏迷的發生,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稍微輕瀉,一日解個兩三次,有時可減少肝昏迷的機會


question.jpg (2250 bytes)我今年廿歲.不久前意外感染到C型肝炎,而我本身原木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請問我該如何保養興治療,才能控制病情?我適合懷孕嗎?對胎兒有無影寧?肝炎患者的生命是否此一般人短?生活起居是否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

答目前治療肝炎,除了干擾素及某些抗病毒藥物外,沒有很好的保肝藥可用,最重要的是患者平日要避免接觸惡劣環境,例如充滿化學溶劑或汽油的場所,都是很傷肝的,飲食上不要吃加工過、含防腐劑的食物,不要亂吃藥,不更太累及喝酒,看病時要主動告知醫師本身有肝炎。

在懷孕生子方面,基本上,肝炎媽媽體內的病毒不會直接傳染給胎兒,但生產時的血液、分泌物等,卻可能傳染給胎兒。不過,最重要的是檢測母親的e抗原為陽性或陰性,若為陽性,代表病毒傳染力強,小孩出生廿四小時內必須打兩劑B肝疫苗。如此可得到百分之九十的防禦力;C肝目前並無疫苗,無法事先保護,但傳染力通常不比B肝高。個人認為,當事人當然可以結婚生子,但懷孕前最好先健康檢查,評估病毒活性高低,或者可先做干擾素治療,降低病毒活性。預測病程是不容易的,因為不知道當事人GOT、GLT指數及抗原反應如何,最準確的方式是做切片檢查。通常C型肝炎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的自然過程約二十五到三十年,但個人保養做得好,還是有幫助的。

B肝、C肝都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染的,輸血給他人是禁止的,但其他如口水、眼淚、乳汁等分泌物,雖然有病毒,但含量低,不一定就會傳染。其實,吃飯時用公筷母匙並不只是病人的專利,一般入也應該這麼做。

台北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朱正心解答,記者張正莉整理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