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 faqtitle.jpg (4203 bytes)  

 

  病人在使用TPN solution 時記錄 I/O 是否必須? 診斷流程及時間的等待拖延是否得宜   ?內視鏡檢查需要住院到一星期嗎 ?  
有家叫XXcompany嘛?是生產減重和增肥的直銷公司,它們公司的食品能吃嘛? 那你的意思是說那種沒效? (續上題)
我想請問像一般糖尿病人的傷口癒合大多不是很好,如要用TPN的話是否有那些需要注意的? 排放黑色的糞便會是消化系統出問題嗎?
大腸癌治癒得機會大概有多少?.如果進行化療需要多少花費? 大腸癌轉移至肝臟及血管是可以部份切除的?人工造口是什麼?
想了解為何”肝膿瘍“? 長期使用浣腸劑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jpg (2250 bytes)病人在使用TPN solution 時記錄 I/O 是否必須? Intake, output在何種範圍才是標準? Ex +1000 or -1000

答病人在使用TPN solution 時記錄 I/O 是否必須,可依兩種情況來說。一般在醫院會使用到 TPN 通常是病人有較嚴重的病況,如燙傷、手術治療、腸道阻塞、胰臟炎,或是一些需要長時間禁食的疾病。這些狀況會使身體體液的變化增加,電解質浮動變劇,TPN 的使用會增加這類問題的產生,因此記錄 I/O 是必須,且相當重要。

I/O 需要調節在何範圍內,也得依病人的情況隨時調整,粗略的說法是根據 output 量加上 insensitive loss 的量,就是 intake 量,而這些隨呼吸體表流失的水分量,也會依疾病不同有所差異。一般情況這基本流失量每日在 500-700 cc 上下,使用呼吸器的病人流失量則會須再加 500 cc 左右,燙傷患者依受傷程度需要更多的水分補充。而當病患有腹水,或心臟衰竭水腫時,給的輸液量有時需比尿量來的少,以減少病患身體多餘的水分。所以這個問題似乎沒有固定的答案。若沒記錯的話,在 Manual of Internal Medicince Therapy 前面第二、三章對身體體液的調節有相當詳細的說明。

此外一種需長期使用TPN 如短腸症的病人,天天記錄 I/O 就不是絕對需要,有時可以監測體重來替代。簡單陳述,歡迎一起來討論。


question.jpg (2250 bytes)最近我母親因腹部疼痛到貴醫院就醫 ,   由急診再到胃腸肝膽內科門診 , 由胃看到肝 ,  由 x光檢查出肝內有一個黑點 ,  經由醫師的解說因該是瘤  ,因再進一步檢查  ,   但在這之前都沒有抽血檢查  ,   就要求經由斷層掃瞄求得正確答案  ,   但經由斷層掃瞄之後 , 只得到一句話 "血管內長瘤 , 看我們是否要住院使用內視鏡查看或是在追蹤  ,   但住院需要一星期左右 "  .....  ,   這真是令我們家屬身心焦急  ,  等待報告的那份心情   .
    1.   不知貴部門醫師診斷流程及時間的等待拖延是否得宜  ?
    2.  以及內視鏡檢查需要住院到一星期嗎 ?
    3.  能否檢查前一天再住進醫院 ?
    4.  斷層掃瞄無法看出這瘤的結構是良性或惡性嗎 ?

本人依然相信醫師的專業 ,  只是身為病患的家人  ,   等待一個未知的病況是很痛苦的  ,   希望能為我們家人解答疑惑  . 您的幫忙本人感激萬分 .. 謝謝

答面對未知的狀況,的確令人焦急,尤其是至親的健康問題更是令人不安,你的心情我們當能體會,醫師除了是個從事醫療專業的人員外,有時也會面臨自身的毛病,也有親人,也會承擔家屬的角色。
首先想先說明,醫療的行為考量的事情常是多方面的,須按部就班,以減少不必要的風險。舉例來說,為何急性腹痛的人,不立即都做斷層攝影,而先以超音波掃描來檢查?因為斷層攝影基本上是一種X光檢查,須暴露在放射線下,也須注射顯影劑,有較大副作用。超音波較方便,但對一些較深部的病灶,或腸道問題無法提供詳細的結果。所以醫師通常會以超音波篩檢,若有問題再以斷層攝影檢查。這些因素使得檢查的過程必定花費一些的時間。以醫療的觀點而言,我們也希望儘早知道結果,也有助於決定下一步的醫療行為。
至於內視鏡檢查是否需要住院到一星期 ?這點筆者揣測應是醫病間溝通不夠,因一般的內視鏡檢查不必住院,應是比較特殊的檢查項目才須入院,有其風險,檢查後必須觀察,或進一步處理。至於能否檢查前一天再住進醫院 ?醫師也希望如此,而這牽涉及床位的分配,若前一日出院人數非常少,那可能就無法如願。大多數人又希望在週六出院,如此家屬較有空來辦手續,或接送,所以到假日前床位通常較多,週一則常因應出院的人以出去了,常要不到一張床。說這些,主要讓您了解床位安排的困難。真的很難完全如意,若恰巧檢查前一日有床位,那就說是個 lucky day吧!

此外斷層掃瞄是否能看出這瘤的結構是良性或惡性 ?其實所有影像檢查的診斷都是間接證據,依據片子上腫瘤的影像特點,與醫師的經驗、學識來作判斷。真正的結論是要靠組織切片來證實,但是切片的風險較大,極少數醫師一開始就會建議患者接受切片,通常是在其他檢查無定論,或影響到醫療決定時才會採行。這也是為何會建議做內視鏡的理由。

由於馬偕醫院門診量相當大,主治醫師有時很難在很短的時間對醫療行為的考量做更詳細的解說,而每次陪診的家屬也不一定一樣,家屬間轉述對一些醫學用詞有時也會誤解。建議您若陪你母親就診時,可詢問主治醫師門診時間外,何時較有空讓你請教問題,我想我們科內的醫師應當都會盡力解答的。此外更要了解疾病與醫療行為裡,不確定的事情太多了,無法像數理公式般一加一等於二,莫太焦慮,盡心就是。

 


question.jpg (2250 bytes)那你知到有一家叫賀XX的company嘛?它是一家生產減重和增肥的直銷公司.你認為它們公司的增肥食品能吃嘛?有效嘛?

答對不起!若是有萬能的增肥食品,醫生護士全都會跑去賣這東西了,也不會有那麼多美容減重中心存在了。對賀XX的company我們科內無人了解。

 


question.jpg (2250 bytes)是說:那種東西沒效囉!可是有人吃了,有效耶!雖然不是很大的功效,但是還是有小小的改變.它其實是賣健康食品,它說那種東西有助於腸胃吸收消化,可使小腸
上絨毛揮復運作,你任為這是真的嘛?還有,我想你可能是醫生,可不可以建議我吃甚麼
營養劑才能增胖?或是有甚麼小秘方?你可以開出一個菜單嘛?

答我是是說那種東西可能沒效!絕多數沒效!
“有人吃了,有效耶!雖然不是很大的功效,但是還是有小小的改變.“。這是沒科學根據的!譬如感冒的人喝了礦泉水,後還感冒好了,就說是礦泉水可治療感冒這是不對的,你知道小感冒不吃藥,也會自己慢慢好起來的。一個東西有無用處,要看多少比例的人服用後能有效果,不能將一萬分之一成功的機率,來說明很“有效“。這也是為何這類物品稱之為“食品“,而非是藥物。見到的是廣告,而在醫學教科書上是看不到的。

所謂健康食品,就是沒病強身,專治療一些不是病的毛病的食物,相信的人就會覺得它有效,其實只要業者有良心,我是不反對使用,反正大多數即使無效也不傷身,了錢而已。不過若是碰到黑心的業者,就不知道吃進去的是甚麼了!所以才有把給豬吃的消化劑賣給人,當作幫助吸收食品的事件發生,也有將沙拉油當作美容劑來賣的新聞。還有現現衛生署對健康食品有了規範,但徒法不以自行,需要大家有正確的觀念,供應商賺錢也要有道德良心才行。

至於如何才能胖,實在是傷腦筋,瘦子想胖,胖子想瘦,天下事若都能如人意,該多好!其實胖瘦決定於太多因素了,遺傳,飲食習慣,攝食量,運動量,年紀,性別,疾病…。說都說不完,其實只要健康就好!我也沒什祕方,我自己在學生時代也是瘦猴一隻,年紀一到慢慢胖起來,只是胖在不想要的地方,腰變粗,中廣起來了,唉!

若想增重,可試試多吃一些,像高熱量的巧克力,奶油,冰淇淋,花生穀果之類的食品,加宵夜更佳。也可至我們醫院營養課諮詢一番。此外多看電視,少動一些,邊吃東西更好!但不要增了重量,賠了健康,那就划不來!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question.jpg (2250 bytes)你好!我想請問像一般糖尿病人的傷口癒合大多不是很好,如要用TPN的話是否有那些需要注意的?謝謝!!

 

答糖尿病絕非是使用TPN的禁忌症,只要留意一些事情還是可發揮其功效。

雖同是糖尿病人,他們的程度與原因都不盡相同。基本上是糖尿病即是無法適當處理血液中的葡萄糖,TPN的給予則會加重此情況的惡化。因此在給予TPN時,就必須同時補充insulin(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否則過多的糖分將導致使用TPN的病人發生脂肪肝,血液裡三酸甘油脂上升,改變呼吸商,增加體內二氧化碳的產生,加重呼吸換氣工作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況。因此給予的熱量,也就是TPN的量,必須更小心計算,依基礎代謝所需,病人疾病與其面臨的問題給予適當的熱量,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

熱量來源裡,脂肪輸液可佔30-40%,但仍須小心,給予的脂肪注射劑還是會干擾到葡萄糖的代謝,也有文獻指出會增加三酸甘油脂的血液濃度,當有這些情形發生時,則必須減少脂肪的使用量。由於對胰島素的反應,每個病人不一樣,需監測血糖濃度,再來調整胰島素的量,通常胰島素可加入TPN輸液裡,持續注射,若血糖仍高,可再由皮下給予胰島素注射。一般不將估計所有胰島素全加入TPN solution 裡,如此有可能造成低血糖,更是麻煩!最好在使用TPN前就能適當的控制血糖濃度,在依TPN濃度與注射量補充胰島素。所以必須常常驗血糖,開始時至少能在6-8小時,病危者甚至4-6小時就驗一次血糖,再來調整胰島素量,一直到病人病況穩定,血糖也能穩定控制下來為止。

另外需留心,臨床常用的簡易測試機,在血糖過高或過低都會失真,檢驗不出真正的血糖值。加入TPN輸液裡胰島素也有一部份會附著與注射用的塑膠管袋,使得打入體內的胰島素比原本計畫給予為少。糖尿病患者使用TPN的首日,其量最好也不要超過一公升,隨後依病況與需要,可逐漸增加。理想上血糖能控制在100-200mg/dl之內,那是最好不過了!也還要注意是否有低血糖現象,以減少TPN裡胰島素的量。還有電解質、肝腎功能,水份進出量的監測等等,一如其他使用TPN的病人,必須更留意。

至於常拿出來討論,TPN裡胰島素到底要加多少,目前無絕對標準,因病患對胰島素的反應差異來就很大,臨床上每個人面臨的問題又不同,最佳方式還是依據血糖檢驗結果來調整。


question.jpg (2250 bytes)抱歉!> 請問一下, 排放黑色的糞便會是消化系統出問題嗎?
另外,再請問一下, 如果因為未吃早餐而會肚子不舒服,> 是否消化系統也有問題?...

答會發生黑色糞便的原因相當多,偶爾或是經常呢?糞便的形狀與排便次數又如何?
一般說來上消化道出血會解黑便,藥物例如鉍鹽,鐵劑也會,吃豬血糕,太多的牛肉、櫻桃等食物也會,糞便積太久便秘時,糞便顏色也會較深。還有.....所以說不一定是胃腸出問題!
未吃早餐而會肚子不舒服,乃生理反應,但若有腸胃問題則會加重,還是吃早餐的好,三餐裡以它最重要,大家都太忽略它了!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我的母親62歲,診斷出在胃下方大腸的位置長了一個腫瘤。醫生說是大腸癌有約10公分大且已經是第三期,目前已開刀切除腫瘤。我想請問醫生1.治癒得機會有嗎大概有多少?2.如果進行化療需要多少花費?以及每次開刀約須花費多少?3.在開刀前每次吃飯喝水都會嘔吐出來(幾乎全部),這樣情況正常嗎?4.醫生說肝以有小部份感染還有兩條血管(不清楚是動脈或靜脈)也受感染,這情形會有什麼不利?對於後期治療是否樂觀?謝謝!

答有關大腸癌的資訊,你可先至我們科內網頁裡的癌症講座先看看。若已證實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的大腸癌,雖然預後並不佳,但若能進行手術切除,再加上其它治療,可提高存活時間,還是有一兩成的機會超過三年。至於開刀與化療的費用,大部分健保有給付,一些較特殊的器材或藥物可能需要自行負擔,至於是多少因醫院與病人狀況,差異頗大,無法在此為你預估。至於手術前的症狀應是有了阻塞症狀,手術後應會漸漸改善。若是肝臟已受影響,局部處或許可切除,你的醫師應會更清楚,你可請教他,一般說來若肝臟有了癌細胞,內預後會較不好。

 


question.jpg (2250 bytes)我的母親患大腸癌在7月份開刀切除腫瘤,醫生發現癌細胞已有小部份感染到肝臟及兩條血管。我曾請問主治醫生說是否能夠切除或給予任何治療,但醫生說沒有辦法只能拖延其生命,已經開始進入末期,所以想請問幾個問題1.我曾在網路上得到資訊說小部份轉移肝臟及血管是可以部份切除的,如果可以效果如何?且有哪種醫院可做此手術。2.曾聽過人工造口,請問是什麼意思?對我的母親是否有效?3.化療在開刀後多久可以進行?一次療程多久?之後間隔多久才能再施行?謝謝

答大腸腫瘤若轉移到肝臟,算是第四期,有關大腸癌的分期你可至我們科內網站的“癌症講座“看看。
有關腸造口的問題可到“答客問“其它部份看看。造口術主要是著眼於腸道的通暢,並不能治癒癌症本身。
至於轉移至肝臟的腫瘤在某些情況是可以切除的,例如侷限於一處,數目少於兩三顆,腫瘤較小,侵犯的血管不是主要的血管,再無其它處的轉移,方可“嘗試“切除,因為這也無法保證一定能切除乾淨。
進行化學治療的時間,只要傷口癒合後,無其它併發症即可開始,當然也須評估病患本身的狀況,一般術後二到四週左右即可進行。至於注射時間因不同的治療計畫也會不一樣,有些醫師建議每週一次,有些使用高劑量三、四週一次。若使用藥物不一樣,時間也會變更。雖然大部分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接受化學療法,都多少會有些效果,不過最重要的條件還是決定於病患本身癌症以進行至第幾期,愈末期效果愈差。至於選擇何種化療計畫,除了醫師經驗外,病患也是決定因素。建議再與你母親的醫師詳談。

 


question.jpg (2250 bytes)想了解何為”肝膿瘍?”? 是否會引發”併發症?”? 痊癒的機率,有多高? THANK YOU?!! 

答所謂肝膿瘍是指因為肝臟裡發生感染,呈現化膿現象,好似皮膚長疔般,只是它在肝臟裡。
引起肝膿瘍的病源主要有兩類:細菌性與阿米巴原蟲,後者在台灣地區愈來愈少見,目前以前者佔百分之九十以上,細菌性中又以克雷白氏菌佔一半以上。
會發生肝膿瘍大多以免疫功能失調的人居多,許多患者都有糖尿病,肝膽系統的疾病,癌症等等,但也有一些完全正常的年輕人得到此病。
其痊癒的機會相當高,給予適當的治療方式,多數都無後遺症。不過在較嚴重的病例,還是會致死。過去本院在台東地區的研究,死亡率在百分之十左右,台北院區則在百分之五以下,這跟醫療資源,患者本身疾病,交通便利諸多因素相關。


question.jpg (2250 bytes)您好: 我的妹妹35歲近來天天使用藥房所售甘油成份之浣腸劑,她並無便祕,她認為該劑無藥性,且每日睡前將糞便排清便減少吸收可減肥,請問無便秘而天天使用或使用頻率過高,如此是否對身體有害?又是否真能減肥?請指示正確知識. 謝謝!

答期使用瀉劑是相當糟糕的行為,尤其是利用來減肥減少吸收,要知道營養吸收只要是在小腸,大腸營養吸收相當少,浣腸劑導致的腹瀉主要是在大腸,根本無減重效果。其次長久使用浣腸劑,常會破壞腸道本身蠕動的功能,門診可常見到一些患者對這些藥劑產生依賴性,不使用時就會便秘,肛門久而久之也會失禁,到時後悔莫及。以專業的觀點來說,軟便劑、浣腸劑等等,即使僅是甘油,非必要還是少用,想利用它減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