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系惡性腫瘤(食道癌)

Line

食道癌會有那些症狀?

 

道癌在初期可能毫無自覺症狀,常隨著腫瘤漸漸長大才出現症狀,一般最常被注意到的症狀就是吞嚥困難,嚥下食物時會有卡在咽喉或胸部的感覺 。而這症狀出現時,食道腫瘤處的口徑常已減少了一半,因此若發生吞嚥困難時,通常腫瘤已生長的一段時日,大多數已是較晚期的癌症,癌細胞常已蔓延,腫瘤也常已的無法接受根除的治療。

一般病人發生吞嚥困難時,大多不會想去了解它,而只是選擇改變他們的日常飲食來減輕症狀,吃東西時較會細嚼慢嚥。然而腫瘤繼續生長,病人先是乾飯吃不下,自然會去避免食用較堅硬的食物,會選擇較軟或是流質的食物,包括麵包稀飯等等。但繼而稀飯逐漸也難吞下,後來僅能進食流體食物。到最後會連喝流質的食物都成有問題,牛奶也都喝不下去。即使如此,在國內常有到如此嚴重階段的病人,才會尋求醫治。而吞嚥伴隨疼痛的症狀,通常是較大癌瘤的晚期症狀,這種疼痛在吞入食物數秒之後就會發生,因為食物到達阻塞位置,無法通過而引起收縮。

於為了要幫助食物經過食道的需要,病人會分泌較多的唾液,但卻因吞嚥發生問題,腫瘤阻塞,唾液會積聚在腫瘤上方的食道內,許多病人常反吐出這些積液,也常抱怨嘴巴內有許多黏液或唾液。在躺下時,食道內的積液反流更嚴重,所以晚上睡覺時極容易將倒流的黏液吸入氣管,引起劇烈咳嗽,因而使得病人無法安睡,甚至被誤以為是氣喘,或是鬱血性心衰竭。

過也可能有少數食道癌的病人,只會有一些輕微的症狀,例如胸部不適輕微的壓迫覺,胃灼熱感等。而這些症狀與許多常見的疾病有關,因而被忽略掉,例如食道逆流、心絞痛、胃炎、氣管炎等,不能不小心做鑑別診斷。

外大多數的食道癌患者都會有體重減輕的現象,一方面固然是由於他們因吞嚥不適,減少攝食而發生營養不良,食物和營養物的供給不足身體所需,另外則是癌症本身會導致食慾不振,更加重體重減少的現象。其他症狀如沙啞、打嗝、肺炎與高鈣血症,在較嚴重的食道癌病人身上常可見到。當然這些症狀也可能在其他良性或惡性疾病出現,並非食道癌特有的症狀。

他較嚴重的症狀會因食道癌直接侵犯或轉移部位不同而有差異。若腫瘤繼續長大,較上端的食道癌直接向前侵犯到氣管或支氣管時,可產生氣管食道廔管;此時病人在進食時,食物會流入氣管內,引起劇烈咳嗽,尤其流質食物或喝水時更厲害,也因此常發生吸入性肺炎,甚至導致敗血症。在中段的食道癌,若侵犯到鄰近的大動脈時,除了產生壓迫症狀外,也有可能使大動脈破裂而大出血,造成休克死亡。若食道癌在下端,也有直接向下蔓延入胃部,引起出血、消化不良與阻塞等。若腫瘤發生遠處轉移時,依轉移的部位產生不同的症狀;例如侵犯至胸腔後壁與肋間神經,則會劇烈胸痛。轉移到腦部,則會有嚴重頭痛及其他腦神經的症狀。跑到骨頭時也會有疼痛發生。有這些症狀時才想要就醫求診,也都太慢了。

由於食道癌早期的症狀是如此的不明顯,因此屬高危險群的人都應特別注意,定期檢查。建議任何人如果有下列這些症狀之中的任何一項,也應立刻就醫診治:

 

上一篇 下一篇
Line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