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 位 性 皮 膚 炎】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

異位性皮膚炎為異位性體質在皮膚上的一種表現。 其致病機轉主要為有遺傳感受性體質的過敏性病人於出生後不久受到環境的因子作用,造成病人皮膚之過敏性炎症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結膜炎等如前文所述其致病機轉是一致的。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主要為臨床診斷須要符合三項以上的下面所列的主要與次要的臨床表徵:

主要臨床表徵

1. 皮膚搔癢。

2. 皮膚炎症的典型形態與分布。
a. 成年人的關節屈側皮膚苔蘚化。 b. 嬰幼兒與孩童的臉部與身體伸側的皮膚侵犯 。

3. 慢性或慢性覆發性皮膚炎。

4. 有異位性體質的個人或家族史(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次要的臨床表徵

1. 皮膚乾燥 

2. 牛皮癬/手掌紋路過密/皮膚角質化突起  

3. 陽性立即型皮膚試驗反應  

4. 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上揚

5. 發作年齡較早   

6. 容易發生皮膚感染(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單純性皰疹)/ 損害細胞性免疫

7. 容易發生非特異性手部或足部皮膚炎    

8. 乳頭濕疹  

9. 口角炎   

10. 反覆性結膜炎

11. Dennie-Morgan眼臉下皺紋  

12. 錐狀角膜   

13. 前方莢膜下白內瞕  

14. 眼匡變黑

15. 臉部蒼白/臉部紅疹  

16. 白色糠疹  

17. 流汗時癢感  

18. 對羊毛與脂質溶媒不耐受性

19. 濾泡周圍的突出    

20. 食物過敏    

21. 受環境/情緒因素影響的病程

22. 白色的皮膚畫紋現象/延遲性皮膚蒼白現象

若有食物過敏現象者,可進行雙盲安慰劑控制的食物激發試驗以證實之。

所有的異位性遺傳體質所造成的過敏性發炎反應皆有一種十分特殊的慢性化現象。 即當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部位的過敏性炎症反應逐漸進行到慢性化時,其原本因特異性過敏原所引起的過敏性發炎反應,會逐漸轉變為不再須要特異性過敏原,即可 因受到各種不同的內源性或外源性因素之刺激,就可自行使其自身的過敏性炎症反應持續惡性循環下去。 此現象可由臨床上見到,雖然病人已避免了會造成其本身嚴重過敏的特異性過敏原(如塵璊),但病人因未避免掉其它非特異性的刺激物,或接受適當的抗過敏性炎 症治療,其本身的過敏症狀仍會持續存在甚至繼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