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方式及風險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區域麻醉

神經阻斷術

麻醉風險

手術有大小之分,但麻醉沒大小之分,無論是全身麻醉或區域麻醉都有一定的風險存在。麻醉風險 依術式、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

  1. 已經有(或潛在的)心臟血管系統疾病的病人而言,於手術中或麻醉後較易引起突發性急性 心肌梗塞。
  2. 已經有(或潛在的)心臟血管系統或腦血管系統疾病的病人,於手術中或麻醉後較易發生腦 中風。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製劑的病人,因手術需要暫時停用,可能會有發生心肌梗塞或腦 中風的風險。
  3. 已有上呼吸道感染之病人者,麻醉後痰喀清不易,可能增加肺擴張不全或肺炎的機會。
  4. 有慢性肺病 (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 的人在麻醉及手術前後可能會有急性發作。
  5. 對於病情惡化中、休克、年老患者伴有循環衰竭(或其他嚴重系統性疾病),麻醉的危險性 增加,有時需術後轉至加護病房照顧。
  6. 緊急手術、高腹內壓 (如腸阻塞、懷孕等)、或隱瞞進食的病人,於執行麻醉時有可能導致嘔吐,因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7. 全身麻醉時為了維持呼吸道通暢及麻醉藥物吸入,進行的通氣道置入或氣管插管處置,可能 會有牙齒受損、牙齦受傷、嘴唇受傷或口腔黏膜受傷的機會;亦有發生牙齒掉落及造成術後喉嚨 痛、聲音沙啞、喉頭受傷或聲門下狹窄的可能。
  8. 經鼻孔插入氣管內管或通氣道的病人,術後有可能發生流鼻血的情形。
  9. 半身麻醉或其他區域麻醉病人偶有發生腰痛或頭痛的機會,且有極少數可能導致短期或長期 的神經傷害 (發生率0.015%)。
  10. 長時間麻醉 (如顯微手術或其他重大手術),術後喉痛、聲音沙啞、喉頭受傷或聲門下狹窄的機會增加。長時間手術或是手術採用特殊體位,有可能會產生褥瘡或神經壓傷的併發症。
  11. 對於特異體質的病人,麻醉可能引發惡性高熱 (這是一種潛在的遺傳性疾病,目前尚無適當的事前試驗)。
  12. 全身麻醉之手術,約有千分之二的病人會發生不同程度麻醉中有意識的機率。
  13. 手術中必要的侵入性處置 (如動脈導管、中央靜脈導管、肺動脈導管、經食道心臟超音波、硬腦膜外導管、支氣管鏡輔助氣管插管), 也有罕見但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例如:氣胸、血胸、心律不整、空氣栓塞、血栓、局部血塊、感 染、缺血壞死等。
  14. 麻醉後的恢復期間,病人有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傷口疼痛、顫抖、噁心嘔吐、高血壓或低血 壓、心律不整等情形;極少部份會發生呼吸困難、發紺、意識不清、嚴重電解質異常等情形。
  15. 由於藥物特異過敏或輸血,有可能引致不可預期的突發性過敏反應 (如支氣管收縮、低血壓)。
  16. 其他偶發之病變或對麻醉藥物發生不良反應,例如局部麻醉藥劑的過敏或毒性反應等。

如果您對此項麻醉說明仍有疑問,請於麻醉諮詢門診與麻醉醫師充分討論,醫師將會為您詳細說 明。

最後更新: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