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醫療服務
本科醫療服務內容涵蓋血液內科及腫瘤內科,血液內科提供各類血液病、貧血、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的診斷與治療;腫瘤內科則針對各類惡性腫瘤及轉移癌,提供癌症病患完整的評估及治療。
本院已於淡水馬偕樓設置癌症專科病房,結合各醫療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關懷師、安寧照護團隊、居家照護團隊,提供癌症患者及家屬身、心、靈全面的支持及照護。目前並規劃設置門診化學治療中心,使患者不需住院,可以在中心內接受單日內化學治療,提供患者更多的選擇,兼顧完整的治療及日常生活。
二、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
本科於民國105年1月於淡水馬偕樓六樓,成立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硬體方面有二間class 100之水平層流無菌室,及六間class 10000之無菌室,除了潔淨的無菌空間外,還有各式先進的醫療設備,配合人性化的訪視走道,讓入住的病患能夠獲得最好的照顧。醫療團隊部分,包含醫師、護理師、協調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關懷師、及其他各科別的專業照護團隊,提供移植患者及家屬身、心、靈全面的支持及照護。
造血幹細胞移植團隊的成立,除了改善本院惡性與非惡性疾病治療成績外,也促進本院整體的醫療發展;在醫療方面,提供了新的醫療技術;在教學方面,提供醫療各職系相關人員臨床教學平台;研究方面,可發展幹細胞移植相關基礎及臨床研究,例如:組織符合抗原(histocompatibility antigen, HLA)檢定,染色體檢測 (cytogenetic analysis),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偵測微量的腫瘤細胞,發展分子診斷技術來進行診斷及偵測疾病的復發;此外,更可開啟免疫細胞療法新的進展,例如T細胞、NK細胞療法、幹細胞醫學等等。

三、癌症醫療整合照護中心
癌症為全國十大死因之首,為了提供癌症病人更加舒適的治療空間,配合國家衛生政策及其他相關政策,本單位於2015年12月1日成立,設立有「日間化療區」及「病房專科區」,擴大規模建置17床治療椅,半獨立的隔間讓病人享有隱私的同時亦可與熟識的病友互動,每張治療椅配有集結呼叫鈴、電視、網路、病人症狀自我報告系統等功能的床頭數位系統,長達數小時的治療過程不再無聊,照護特色以病人為中心的團隊照護理念。
根據統計,目前約有六成的癌症病人,僅須進行日間化療或兩天一夜的住院治療,將來癌症病人在診間拿到化療處方後,便可至癌症醫療整合照護中心接受醫師化療前評估及排床,藥局亦將同步配置藥品,流程制度的改善將讓癌症病人更舒適放心。

四、臨床試驗團隊
本科主治醫師主持多項重要臨床試驗,目前本科執行中之臨床試驗。
五、臨床醫學研究
(一) 設置緣由
因應癌症及血液疾病各項臨床研究需求,於99年4月成立優良臨床試驗中心(Good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實驗室,目前由血液腫瘤科張義芳醫師、林建鴻醫師、陳功深醫師、蘇穎文醫師、林煥超醫師、蘇迺文醫師、張育誠醫師、江翊豪醫師共同進行研究。
(二)實驗室特色
結合血液腫瘤科與病理科醫師在各項臨床試驗中,提供檢測項目、用藥安全、新藥研發、致病機轉研究等各項協助。
(三)重點研究方向
優良臨床試驗中心實驗室主要在血液疾病、癌症相關治療進行多方面之研究。
1. 癌症研究:
(1)臨床試驗中,需檢測許多相關項目,以評估臨床試驗之安全性、特異性或成效,為試驗結果提供實證。本實驗室對於院內臨床試驗,進行相關研究項目之檢測。
(2)個人醫學研究,有多項研究結果指出在癌症病人治療用藥時,化療藥物之藥理機轉與基因多型性關係密切,大大影響藥物治療成效,故在病人化療之前,分析相關藥理基因,可提供病人個人用藥參考。
(3)利用次世代定序(NGS)分析病人檢體,探討癌症基因、致病機轉、用藥等多方面研究。
(4)免疫細胞分析:分析病人在接受化療、標靶藥物治療之後,免疫細胞的分子表現及功能差異。
(5)發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CAR) T細胞治療。
2. 血液疾病:
(1) 探討臨床血液疾病及用藥。例如在ET/PV病人觀察其BAFF分子表現及機制探討。
(2) 建立斑馬魚模式,分析臨床檢體研究基因與血液疾病的關聯性,來進一步探討血液疾病致病機轉及治療。

 

更新日期: 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