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
定義 原因症狀藥物指引 飲食指南自我照顧復健指引

心臟衰用藥主要目的在增強心臟收縮力,減輕心臟的前負荷與後負荷,搭配適量鹽分與水分攝取,控制體內的水鈉滯留,達到維護心肌的功能,延遲心臟衰竭的進展,進而降低再住院率及死亡率。期望病患能在經配合藥物、飲食、運動及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一、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簡稱ACEI,主要適用於高血壓的治療,也用在心臟衰竭的治療: Captopril, Ramipril
作用機制
ACEI的作用原理是在RAAS(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腎素一血管張力素一醛固酮系統)系統中,抑制血管張力素轉化酶作用,使Angiotensin I(血管張力素I)無法轉換成可以強烈收縮血管的Angiotensin II(血管張力素II)進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ACEI會減緩Bradykinin(緩激肽)的水解,Bradykinin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因此也能達到降壓的效果。但Bradykinin濃度的增加,可能會引起乾咳,尤其在華人的比例偏高,但新一代的ACEI藥物(羧基(-COOH)類)則可降低乾咳的發生率。
副作用:咳嗽、味覺異常、粒細胞減少、皮疹、發熱、等不良反應。

 

二、 ARB : 即 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常用以治療心衰竭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腎病變(改善蛋白尿): Candesartan, Valsartan, Losartan


作用機轉:
作用於 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RAA 系統),阻斷Angiotensin II 與 AT1 receptor 的結合,抑制 Angiotensin II 的血管收縮與 aldosterone 的分泌作用。ACEI 或 ARB 藥物能減少腎絲球血管的灌流壓力及減少蛋白尿而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根據最新 2014 年出版的 JNC8,明確而強烈的建議不可將 ACEI 與 ARB 同時併用,可能造成腎功能變化(包括急性腎衰竭) 。
處方禁忌:
作用於 RAA system 之藥品,包括 ACEI 及 ARB 可能對懷孕第二期及第三期之胎兒造成傷害,故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年老、體液缺乏(包括使用利尿劑治療),或腎功能不全的病患,若併用 NSAIDs,包括 COX-2 selective inhibitor,可能會增加腎功能惡化的風險,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

 


三、 B-blocker: Bisoprolol, Carvedilol

主要作用在心臟之β腎上腺素受體,使心跳變慢及降低心律不整,同時也可作用於腎臟減少renin之釋出,和抑制中樞腎上腺素之分泌。乙型阻斷劑可減緩心跳、阻止與norepinephrine 有關之心肌肥厚、防止 catecholamine 引起之心肌死亡、增加β-receptor之數量、增加心臟對β-receptor 刺激之反應,以及增加抗心律不整作用。利用阻斷Beta交感神經在心臟的作用,以達到降低心跳和血壓,但是會增加氣喘的現象,使用上要特別小心;另外,這類藥物也會使葡萄糖耐受力降低和無法呈現低血糖症狀的問題,糖尿病若服用這類藥,要特別注意。
處方禁忌:
傳統的非選擇性乙型阻斷劑(Carvedilol)會增加發生支氣管痙攣的危險

 

四、 Diuretic利尿劑,因利尿作用增加血中鈉離子排出,及降低心臟之輸出量。
作用機轉:促進鈉離子與水份由腎臟排除,移除血管中過多的容積,減輕肺部與周邊組織水腫,並減少心臟的前負載(preload)

處方禁忌:
利尿劑的使用很容易發生低血鉀症,可考慮併用保鉀型利尿劑或是給予鉀離子補充製劑,避免因血鉀過低引起CHF病患嚴重的心室心律不整。當病人對單一利尿劑使用出現耐受性時,可考慮調高劑量或併用兩類藥物來提高利尿效果,但是,利尿劑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體液與電解質大量排除,發生脫水或低血鈉,因此,使用的同時,應監測病人每日的體液流失速度,不要超過1 kg /day,並時常測量血中各項離子濃度。

 

 

 

 





 

Last Update Date: 01/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