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
臨床症狀臨床分類 病理成因危險因子診斷方式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

治療心絞痛的目標是使心肌血液的供需能達到平衡。
一般而言,可分為:
A、非藥物性治療
通常只要臥床休息就可以減輕心臟的工作負擔,但病人每天仍應至少下床坐在椅子休息。
B、藥物性治療 抗心絞痛藥物是增加心肌氧氣的供應,或減少心肌氧氣之需要。最常用的抗心絞痛治療藥物有兩大類:即硝酸鹽、β型阻斷劑:
1、有機硝酸鹽(Nitrates)
  有機硝酸鹽藥物能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擴張。靜脈擴張可降低前負荷,因而減少左心室舒張末期容積、舒張期心室壁之張力及心肌氧之需要;動脈擴張則減少後負荷、收縮期心室壁張力與心室容積,因此也減少心肌之需氧量。   口含片有機硝酸鹽主要用以治療急性心絞痛;靜脈注射用的有機硝酸鹽多用於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肺水腫與高血壓急症;但是有機硝酸鹽製劑,若連續不斷的使用則較易產生耐受性,使其療效減弱,為避免此現象則不宜連續投藥。
  (例如口服isosorbide dinitrate每6小時一次,但睡前這一次則應省略;持續釋放型isosorbide dinitrate則改為早上八點及下午兩點服用;近年來廣受醫藥界重視的貼片式有機硝酸鹽藥物貼片白天貼用,睡前則應撕下。其他硝酸鹽製劑則是多用於預防心絞痛的發作。對於某些病人心絞痛若屬於完全無法預測,就須合併(型阻斷劑或鈣離子阻斷劑治療。)
2、β型阻斷劑((β-blocker)
  其作用之機轉在於減少交感神經對心肌之興奮,因而減少心臟工作負荷,使心肌需氧量減少;同時因心跳變慢,增加了心舒張期血流灌注的時間,因而也增加了冠狀動脈血流及氧氣的供應。在使用此藥物治療期間,必須注意觀察是否有心搏過緩或鬱血性心衰竭的現象,支氣管攣縮,及造成低血糖的可能。
C、心導管治療
  藉由冠狀動脈之顯影術以氣球擴張或支架之置放,來打通阻塞之血管,危險性亦較高。

 

Last Update Date: 01/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