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及心悸
定義 病理機轉心律過早搏動 陣發性心律過速

【陣發性心律過速】

心臟的節律一般受神經支配,心臟從竇房結發出衝動,依內定頻率和傳導的速度下傳,若脈衝的發生或傳導的過程有異常的話,便會引發起陣發性心律過速。

陣發性心律過速是竇房結以外的節律點引起的一種陣發性、快速的心律,可分為室上性陣發性心動過速(PSVT)和室性陣發性心動過速兩種。

心室上陣發性心動過速(PSVT)

PSVT是一種很常見的心律失常,最常見的是房室結再循環性的類型。它常是突然發作,突然停止。一般而言,患者多無器質性心臟病,但亦可能是因為心臟有一不正常的傳導束所誘發,引致先激化之綜合徵(pre-excitation),在某些內外因素誘發之下而導致的。病發時,心率會達每分鐘160或以上心音增強,原有心臟雜音減弱、脈搏細弱,而血壓會下降。其他症狀包括:突然頭暈、心慌、胸悶氣促、呼吸困難、乏力、手指發麻發涼、血壓降低等。

診斷
在診斷方面,最有功效的輔助測驗是心電圖。

治療
在治療方面,在發作時第一線治療可採用各種興奮迷走神經的方法(例如Valsalve法),主要是用力呼氣或吸氣,刺激迷走神經。其他方法包括按壓眼球、和按壓項動脈竇等。對於頑固的病例,可用藥物靜脈注射。如用藥物無效,可採用同步直流電復律術,成功率可達90%以上。對那些有經常復發傾向的病人,並有異常之傳導組織,引致先激化之綜合徵(pre-excitation)者,可用一種射頻導管消融術,以低溫將不正常的傳導組織燒灼,便不會再復發了。

 

Last Update Date: 01/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