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定義盛行率 評估的目標治療方針治療方法預後及預防方法

【治療方法】

高血壓之治療包括非藥物療法(或生活方式的修非)及藥物療法。JNC-VI之生活方式的修正包括:
1. 維持理想體重(BMI<25kg/m2)
2. 最大氧攝取量(VO2 max)40~60%之定期有氧運動  
3. 限制鹽份攝取(每天6公克以下)  
4. 酒的限制(每明不超過28公克)  
5. 禁煙  
6. 適當飲食(平衡之鉀、鈣、鎂之攝取,及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限制)。
  藥物療法要考慮藥效、安全、價廉、方便、不影響生活品質及對心臟血管有保護作用。當前降壓治療的三大要求即:
1. 有整天降壓的效果,尤其包括清晨時段
2. 能恢復局部的血液量而且減少左心室肥厚及改善血管彈性
3. 沒有副作用,而且能改善有關心血管之危險因子而降低心血管之罹病率及死亡率
  目前口服之降壓劑包括四大類,即第一類之利尿劑、第二類之交感神經抑制劑及腎上腺阻斷劑(α阻斷劑、β阻斷劑、αβ阻斷劑),第三類之血管擴張劑及鈣離子抗拮劑,及第四類之血管昇壓素轉𠗟抑制劑(ACEI)等。
  但治療高血壓,不但要降低血壓恢復正常,並且要考慮和高血壓相關的危險因素,或併發症,例如高血糖,高血脂肪對動脈硬化的影響;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以及接受治療後,病人生活品質的改變。非藥物療法包括限鹽、戒煙,維持理想體重、以及運動等,單獨或合併藥物治療,仍然非常必要。

 

Last Update Date: 01/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