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須知

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加,而膽固醇是重要的動脈硬化促發因子,適當 控制血中脂肪量,可降低冠狀動脈硬化症的發生。治療高血脂以飲食、運動為主,若無法達到 理想結果時,須依醫師指示用藥,不可隨意停藥,並定期返診追蹤。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每週須有3~5次適當的有氧運動,如游泳、慢跑、快走、韻律操…..等, 至少30分中並持之以恆。
2. 禁菸及避免喝酒過量
3. 當調整生活型態,減少壓力的產生。
4.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
5. 烹調宜選用植物油並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煎、炸或油酥的食品,多用蒸、煮、烤、燉、滷、涼拌等方式。
6. 減少含飽和脂肪酸食物的攝取,如:肥肉、五花肉、雞皮、蹄膀等級精緻糕點(含有烤酥油)。
7. 動物內臟(如腦、肝、腰子、雞胗);有殼海產(如蝦頭、蚌、蟹黃)、蛋黃、烏魚子… 等盡量少吃。
8. 在適量攝取範圍內,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9. 牛奶請飲用脫脂牛奶。
10. 如果是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過高,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避免攝取精緻的 甜食,含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各是糖果或糕點,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
11. 可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牡蠣、白鯧等。
12. 限制澱粉類攝取,如麵包、地瓜、蛋糕、甜點等。

 

Last Update Date: 01/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