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常源於長期的吸菸或空氣污染等因素,引起呼吸道之慢性發炎而 造成氣道阻塞,這種氣流的阻塞通常是緩慢的進行性發展,患者的肺臟會隨時間進展逐漸 惡化,由於肺部的傷害多為不可逆性,一旦罹病,將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嚴重患者亦可 能致命。

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早期表徵易與氣喘混淆,且患者多半在四十歲以後才逐漸 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而延誤治療時間。據歐洲統計,約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患者未被診斷出,而國內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癮君子,也僅四分之一 會就醫。要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造成的生命損失、社會成本,應儘可能避免接觸 致病的危險因子如吸菸。


COPD是一種呼氣氣流受阻,而且無法以藥物完全恢復之疾病。由於肺臟對有害微粒 或氣體的不正常發炎反應所造成,通常是漸進式惡化。 任何病人如果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或者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都要 考慮COPD之診斷。診斷之確定要靠肺量計(spirometry)。若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用力 呼氣一秒率(FEV1 / FVC)小於70%,加上用力呼氣一秒量(FEV1 )小於預測值的 80%時,可確定呼氣氣流受限,而且是不可完全恢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