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機會較大,而老人患者的比例比青壯年更高。患者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類似情況在一晚可以發生數十次到數百次不等,每次醒來的時間並不一定,由數秒到超過一分鐘都有可能,患者自身不易察覺。由於睡眠斷斷續續進行,患者無法享有優質睡眠,導致白天常常打瞌睡、精神不濟、無法專心,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類
1.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最常見的一種,約有九成患者是屬於此類別。起因是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變得較狹窄,進而引發鼾聲與呼吸中止(如下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與肥胖等也是常見的誘因。 

 
   2. 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由於腦部受到中風、創傷或其他問題影響,大腦不能發出呼吸指令而形成睡眠呼吸中止。另一種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問題,呼吸訊息指令傳導異常,無法產生呼吸動作而導致呼吸停止。   

 

   3. 混合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同時患有阻塞型與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時,正常呼吸。                        睡眠時,打鼾以及發生呼吸中止。

 

★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徵

1. 嚴重打鼾並有呼吸中止。            
2. 睡醒後仍感覺疲憊。
3. 早上感覺頭暈頭痛。
4. 白天嗜睡,容易打瞌睡。
5. 反應緩慢,無法集中精神。
6. 記憶力減退。
7. 脾氣不易控制,容易暴躁。

 

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你應正確求診,尋求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到淡水馬偕醫院睡眠中心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別輕忽這潛在的危險而影響了你的睡眠品質甚至日常生活的安全!

馬偕醫院睡眠中心的聯絡電話: 02-28094661分機2863 (8:00~12:00 AM)

 

回睡眠疾病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