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動作障礙症

腳裡的毛毛蟲—淺談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撰文: 神經內科 朱政一醫師

 

前言

「醫師,我晚上都睡不著覺,總覺得雙腳裡面怪怪的很不舒服,只好一整晚下床走路。」您是否也曾經被上述的毛病困擾著呢﹖那麼您可能有了不寧腿症候群。

何謂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不寧腿症候群並非不治之症,是一種症候群,大部份是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有些患者會描述「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者動一動,做些動作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是只要不做動作下肢的奇怪感覺又會跑回來。症狀可能一整天都有,但是大部份症狀在夜間最為嚴重,所以會讓患者無法入睡或者即使睡了也會醒過來。


哪些人容易被不寧腿症候群困擾呢?

大部份是缺鐵性貧血患者、腎功能不佳、糖尿病患者,以及孕婦,另外極少部份是神經科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


不寧腿症候群患者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診斷不寧腿症候群除了上述的特徵之外,還可以經由專科醫師安排患者在馬偕紀念醫院睡眠中心進行夜間睡眠測試(Sleep study),讓醫師可以更清楚掌握病情。


不寧腿症候群要如何治療?

並非每個患者都需要藥物治療,只有影響夜間睡眠以及翌日精神的患者才建議接受藥物治療。輕微症狀的患者只要在晚餐飯後避免使用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譬如:茶、咖啡),避免抽煙(因為含大量尼古丁),和酒精可以減少不寧腿症候群的嚴重度;另外睡前的伸展操也可以緩解不寧腿症候群。

缺鐵性貧血患者和孕婦可以補充適量鐵劑,以改善不寧腿症候群。孕婦的不寧腿症候群會在生產後改善。嚴重困擾睡眠的患者,醫師會給予適量的鎮定劑以及多巴胺促動劑。多巴胺促動劑(Dopamine agonist)常用的有Ropinirole (力必平Requip®),和Pramipexole(樂伯克Mirapex®),這類型的藥物平常大多用在帕金森氏病的病人身上,但是醫學研究指出用在不寧腿症候群的病人身上效果極佳,所以如果您的醫師開立此類型藥物給罹患不寧腿症候群的您時,請不要擔心,並非代表您罹患帕金森氏病所以才要使用多巴胺促動劑。

 

結語    

當您懷疑自己有不寧腿症候群時,請向醫師諮詢,一旦確定診斷,藉由生活習慣改變和適當藥物治療就可以大幅改善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睡眠品質。

 

回睡眠疾病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