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開 | 全部隱藏

  • 結腸直腸癌衛教手冊
    點選這裡下載PDF檔
  • 便秘的原因
    臨床上,一般認為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時有所不適,即是便秘。由此來看,「便秘」可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便秘的主要成因,是大腸肌肉蠕動不良,以致糞便停留在腸道無法順利排出;又因為大腸本身會吸收糞便中的水份,導致糞便變硬,而更難排出。許多人長年飽受便秘之苦,腹漲難耐,為什麼身體會出現這種症狀呢?原因很多,而且有些人的便秘可能是多種因素造成,這些都增加了便秘處理的複雜性。以下,就針對常見引起便秘的原因,作詳細解說。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痔瘡

    這是指在直腸、肛門附近(肛墊)密集的靜脈叢產生充血、膨脹而凸出於肛門外的疾病。一般人所認知的痔瘡,其實大多是這種脫出性的痔瘡。它可分為內痔與外痔兩種,分界點是距離肛門口1.5公分的齒狀紋,齒狀紋以內的痔稱為「內痔」,以外稱為「外痔」。

     

    內痔位於肛門齒狀線以上,是由內胚層發育而來,所以不具痛覺神經,因此內痔發作時是不會痛的。但是外痔是由外胚層發育而來,具痛覺神經,因此外痔發作時是會痛的。

    外痔位於肛門齒狀線以下,由於此處為外胚層發育而來,所以具痛覺神經,因此外痔發作時是會痛的。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痔瘡依脫出的程度可分為四度

    第一度:痔瘡的靜脈血管叢異常曲張,結締組織增生,突出於肛門內;排便時因而輕微脫出於肛門口,排便後立即消失,並未脫出。

    第二度:痔瘡靜脈血管叢異常曲張腫脹,合併黏膜下層固定結締組織的纖維斷裂,突出於肛門內;排便時會突出於肛門外,排便後可自行縮回。

    第三度:排便時痔瘡會突出於肛門外,而且無法自行縮回,需用手推回肛門內。

    第四度:痔瘡完全脫出無法縮回,也無法推回,這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脫肛」。

     

    以上第一、二度痔瘡以保守治療,如用藥(肛門塞劑或藥膏)或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第三、四度痔瘡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肛裂

    肛裂與便秘有極大關連,患者的糞便因過於堅硬、排出不易,而過度用力擠壓,結果造成肛門黏膜被撕裂,形成傷口;除此之外,腹瀉嚴重時,也會因突發劇烈的肛門用力,而造成肛裂。肛裂好發於20~45歲之間,以男性患者居多;不過,也有些小孩會出現肛裂情形。急性肛裂可見肛門前方或後方黏膜撕裂呈鮮紅色,患者只要一排便就必然疼痛,因此更加不願排便,結果惡性循環,糞便更為堅硬,也讓黏膜被反覆撕裂,長期下來,就變成慢性潰瘍,這時,可見白色纖維化之撕裂傷口,合併肥厚性黏膜增生息肉及肛門贅肉。

     

    肛裂最主要的症狀,是出血和疼痛。患者排便時會有刺痛和灼熱感,排便後則有劇痛和糞便帶血現象,有時疼痛甚至會持續數小時以上。這種狀況少則三、四天,長則一年多,因此患者無論年紀大小都視排便為畏途。要改善這種現象,除了依醫師指示用藥坐浴外,從生活上全面預防便秘相當重要。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肛門瘺管
    屬於感染性疾病,但不會傳染。人體肛門黏膜上,有6~8個肛門腺小窩,當糞便和化膿菌體進入此處,就會形成膿包(肛門膿瘍),等到此一膿包破裂,由破裂的傷口不斷流出膿汁,久而久之就變成一條流膿的管道,肛門內、外側會形成一瘺管相通,這就是肛門瘺管。肛門瘺管的治療方法,以外科手術為主,服藥或其他方法無法根治。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有報告指出肛門瘺管久了之後,可能會造成癌症的發生,因此及早進行治療相當重要。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實際案例介紹

    案例一

    張小姐,26歲,職業為全職的打字專員,已為便秘所苦約2年,經常每週排便只有1~2次,而且糞便很硬,苦不堪言。經朋友介紹,前往台北市某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求診,經由醫師詳細問診,發現她平時飲水甚少,且嗜吃高級精緻食物及麻辣火鍋,對於蔬菜水果沒有興趣,同時她也不喜歡運動。問診之間,張小姐非常希望醫師能給予緩瀉劑以收立即之效,但醫師卻不這麼認為,只是建議她多吃高纖蔬果、多喝水,少吃精緻食物,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同時,醫師也替病患開立了一些高纖維藥包,以補充膳食纖維之不足。結果數星期之後,張小姐的排便恢復正常,再也不受「千呼萬喚不出來」之苦了。

     

    案例二

    吳先生,23歲,剛自某國立大學畢業,即入伍接受新兵訓練。由於部隊中生活緊湊、步調緊張,令他七日沒有排便,同時也感到左下腹部輕微脹痛不適,班長遂於夜間休息時間,帶他至部隊醫務所求治。問診之間,年輕醫官心中早已有了診斷與治療方針,他認為吳先生是因緊張而引起的暫時性便秘。醫官當下建議吳先生,調整心情面對部隊生活,並開立一些幫助排便的緩瀉劑,以救一時之急。吳先生的症狀即刻得到改善,並且隨著慢慢適應部隊生活,便秘不藥而癒。

     

    案例三

    王老先生,67歲,自年輕迄今,從沒掛過病號,也不曾有排便困難的病史;但數月以來,漸漸發生排便不順且大便口徑變小的情形,有時甚至大便染有血跡。起初,王老先生只把它當作單純便秘及痔瘡,不太在乎,直到熬不住子女苦勸,才進醫院做詳細檢查。經由病史的探詢,有經驗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當即於診間內,以硬式乙狀結腸鏡檢視其直腸,不幸發現距離王老先生肛門口約10公分處有一腫塊,經切片病理檢查判斷為直腸惡性腫瘤。

    醫師為王老先生安排外科手術,切除直腸惡性腫瘤,病人於手術10天後順利出院,但仍必須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案例四

    劉先生,42歲,大學教師。某日,由於大便過硬,於如廁時發現肛門出血,他一見馬桶內紅成一片,當下震驚不已;但直至數日後,方有勇氣求助於直腸外科醫師。醫師於聽取病史後,為劉先生做肛門鏡檢查,結果診斷為第二度混合痔。劉先生之所以排便時出血,是因堅硬糞便經過肛門黏膜時,擦破痔瘡下的血管之故。由於劉先生症狀輕微,只屬於第二度混合痔,於排便後可自然縮回肛管內,故建議採保守治療:飲食改善、規則運動、溫水坐浴,並給予消炎塞劑。劉先生配合醫師指示用藥,並改善生活習慣,症狀果然獲得極大改善。

     

    案例五

    鄭小姐,35歲,公務員,為痔瘡所苦已多年。這個月以來,症狀益形惡化,幾乎每次排出稍微堅硬的大便,即會染紅整個馬桶,而且脫出的痔瘡必須用手推回才能恢復原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鄭小姐只好求助醫師,看是否要動手術治療。醫師診斷鄭小姐為第三度混合痔。基本上,痔瘡已惡化到須用手推回肛門內,表示是很大的痔瘡,患者一方面因排便而出血,導致貧血;另一方面因害怕疼痛不敢排便,又造成便秘,這些情況已符合需要手術治療的要件。鄭小姐入院接受痔瘡切除手術,於手術第二天出院。手術後,經過一個月的休養,鄭小姐又重拾往日的笑容,再也不怕上大號了。

     

    便秘的自我檢測要點

    便秘看似一種沒什麼大不了的毛病,但它卻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更可能讓人身心飽受困擾。一般人總是以自我主觀的感覺,來界定自己是否患有便秘,且多以為每天排便才算正常,但事實並非如此。醫學界普遍認為,大便習慣從每天3次到每週3次都算是正常,因此,一般所接受的便秘定義,為「1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才算是便秘。

     

    然而,便秘的定義事實上是難以界定的,如以下所條列的情形,也都有可能是便秘:

    排便時不順

    自覺排便不乾淨

    大便過硬

    大便量過少等

     

    就診前應做哪些準備

    在就醫檢查前,排空大便最重要。因為如果不排空,則在做內視鏡檢查時,大便會影響檢查視野,使醫師無法看清楚腸內的情況。不過,要便秘患者做到大便完全清空,可能有些困難。許多病人覺得帶著髒屁股給醫師看很不好意思,因此在就醫前會特別先洗澡或坐浴清潔肛門,其實這是不必要的動作,而且,這樣做反而有可能失去某些可以提示疾病的重要依據,例如血跡、膿液、分泌物等。因此患者就診前只要排空大便就好,不必特別清洗肛門。此外,由於肛門檢查時使用的潤滑劑、肛門內的血液或其他分泌物會污染內褲,所以病人最好自備一條乾淨內褲及足夠的衛生紙。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醫師會問哪些問題

    問診,是就醫的第一步,如果患者能對醫師可能會問的問題,預先做好準備,就可以讓診斷過程更順利進行,對於診斷結果的正確性也有很大幫助。

    以下,就分別針對便秘與痔瘡,列出問診要點:

    便秘患者

    便秘症狀

    是排便次數少,還是排便困難或排便疼痛?

    症狀出現時間有多久?是否忽然發作?

    有無其他不適(如有大腸激躁症或腹痛)?

    生活習慣

    醫師會大致詢問患者的飲食、排便或有無運動等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方面。

    精神狀態

    近來有無生活或工作壓力?

    有無精神方面的疾病,以及有無服藥(因為抗憂鬱劑和鎮靜劑都有便秘的副作用)?

    最近的睡眠狀況如何(因為臨床上睡眠狀況不佳容易造成便秘)?

    過去病史

    是否接受過治療,效果如何?

    是否接受過腹部手術(尤其是骨盆腔手術,如婦科手術)或肛門直腸手術?或是有無外傷?

    目前有沒有服用什麼藥物(有些藥物會造成便秘,參見P.)?

    是否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心肺功能障礙或腎功能不佳等?

    家族史為何(家中其他成員有無便秘或其他重大疾病)?

     

    痔瘡患者

    痔瘡症狀

    糞便顏色、狀態為何?排便有無出血(若有,是鮮紅還是暗紅色,出血量多還是少)?

    肛門有無疼痛、腫脹?痔瘡有無脫出,可不可以用手推回?

    在什麼狀況下特別容易發作?

    症狀出現時間有多久?

    排便是否費力、有無其他不適(例如便秘、疲勞或肛門有發炎現象)?

    生活習慣

    醫師會大致詢問患者的飲食、排便或有無運動等生活習慣,如是否愛吃刺激性食物,或工作是否常久坐、久站?

    過去病史

    是否接受過治療,效果如何?

    目前有沒有服用什麼藥物?

    是否有全身性疾病,如肝硬化、充血性心臟病、慢性咳嗽、腹部腫瘤等?

    女性是否有懷孕或剛生產?

    家族史為何(家中其他成員有無便秘、痔瘡或其他重大疾病)?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肛門視診
    對於痔瘡患者,醫師於問診結束後,會令病人朝左側臥,觀察肛門狀況,看肛門周圍有無血、膿、糞便、黏液、脫出的痔瘡或腫塊,以及瘺管的開口等。如此可了解痔瘡的情形,判斷是哪種狀況的內痔、外痔或混合痔,並可判斷有無肛門瘺管、肛門膿瘍、肛裂、直腸脫垂、肛門失禁等。有時候,醫師還會把肛門向兩側分開,使肛門外翻,來進一步觀察肛門內的情形;或是囑咐病人假裝用力排便以增加腹壓,來觀察內痔、直腸息肉及直腸脫垂等型態。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肛門指診
    視診完畢後,醫師會以食指插入病人的肛門、直腸,檢查是否有任何異常。這是非常重要的檢查,其目的是要確定除痔瘡外,肛門、直腸內有無腫塊及疼痛,並探查直腸黏膜的鬆弛情況;另一個觀察重點是檢查後手套上是否沾有血跡,如果有,就必須進行更精確的檢查。此外,對於男性患者來說,也能透過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是否肥大,或是有無罹患攝護腺癌。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糞便潛血檢查
    此法乃用來檢測肉眼所不能見的大便出血,若是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則宜進一步採行肛門指診、硬式乙狀結腸鏡、大腸鏡檢查,以確定是哪一種大腸方面的疾病。當然,肉眼可見大便沾染血跡,即是大便含血,不須再做此項檢查。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內視鏡檢查

    肛門鏡

    是一種硬式、約10公分長的管狀器械,可以檢視整個肛門及一小部分直腸。檢查時,不需使用鎮定止痛劑。最普遍用於診斷痔瘡、肛裂、肛門乳頭肥大等,尤其可以檢查出來痔瘡的大小。

     

    硬式乙狀結腸鏡

    長約10~35公分、直徑1~3公分,是一種硬式、長管狀器械,可以檢視整個肛門、直腸,甚至一小部分的乙狀結腸,最長可深入35公分處,觀察腸內有無病變產生。特別是糞便若有出血情形,一定要做硬式乙狀結腸鏡檢查,以了解是否罹患大腸、直腸癌。硬式乙狀結腸鏡檢查,最大的好處是操作輕巧、使用方便,患者也較不會有疼痛感,所以不需服用瀉藥或鎮定止痛劑,只要排便後即可進行檢查。不過,由於近來罹患大腸、直腸癌患者日益增多,而硬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僅能檢查出40%的大腸、直腸癌,遠不及大腸鏡高達90%以上的準確率,因此,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做硬式乙狀結腸鏡又無法確定病因,仍必須做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

    大腸鏡是一種軟式、長約1.5~2公尺的管狀器械,可以檢視人體整段大腸至大腸小腸交界處。目前大腸鏡檢查多採用大腸電子內視鏡,不但能觀看腸內黏膜的變化、腫瘤及發炎等情形,還能進行照相或錄影,且精確度比大腸X光檢查還高。雖然效果最佳,但大腸鏡檢查過程也是所有檢查中最麻煩的,患者前一天必須吃清淡、無渣(或低渣)的流質食物,像是米湯類;然後,於晚餐前服用1瓶瀉藥(鎂鹽),晚間八時再口服3顆瀉藥;次日上午,至醫院以清水灌腸、解便,直到看不見便渣,才能進行大腸鏡檢查。雖然檢查只需10~30分鐘即可完成,但因大腸鏡深入體內相當疼痛,所以還是有許多人視為畏途。為此有些醫院在進行大腸鏡檢查的同時,會先以點滴加入鎮定劑及止痛藥,使患者在檢查過程中不再疼痛難耐;並配合心電圖監視器、量血壓來監控患者對藥物反應,使整個過程更加安全。不過仍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完成檢查後絕對不要開車,以免發生危險。凡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例如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的人、曾有大腸直腸息肉的病患、大腸直腸癌開刀的病患、潰瘍性大腸炎的病患、乳癌病患、子宮頸癌病患等,都必須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特別是30歲以上的高危險群,絕對不可以輕忽。

    最近本院推出所謂的無痛大腸鏡檢查?是結合了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與麻醉醫師的專業技術?讓病患在完全睡眠的狀態下?輕鬆地完成大腸鏡檢查?使怕痛的病患?不再害怕大腸鏡檢查?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儀器檢查

    大腸X光檢查

    針對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的人,可進一步做大腸X光檢查。這種檢查也稱為「大腸鋇鹽造影」,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病患前一天先吃瀉藥,檢查當天再灌鋇鹽,如此就可以利用X光直接照射出大腸有病變的地方,此稱為「鋇鹽單一造影」;第二種前面步驟相同,但病患灌鋇鹽後必須解出鋇鹽,僅讓殘存的鋇鹽黏在腸壁黏膜上,然後灌入空氣照X光,就能精細檢視大腸黏膜的變化,此稱為「鋇鹽雙重造影」。當然,檢查效果以步驟較為繁複的第二種較佳。

     

    檢查時,醫師會由患者肛門灌入鋇鹽,令其平躺於X光台上,上下左右翻轉,於不同的角度拍攝,來檢查大腸內是否有憩室、息肉或腫瘤等病灶。如果發現是構造上的異常因素造成便秘,就針對病灶進行治療。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劉建國
  • 防止結腸直腸癌肆虐,從飲食開始

    自71年起,癌症即躍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根據衛生署公布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高居榜首,肝癌被擠下排名第二,而幾乎每50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大腸癌。探究結腸直腸癌發生及快速增加的原因,與國人飲食習慣日益西化,飲食內容由高醣類、低脂肪、高纖維轉變為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有關,同時也使得肥胖、便秘與慢性疾病的發生率日漸增加。

    一、維持理想體重

    其實要預防結腸直腸癌的第一步便是維持理想體重。根據統計,肥胖者較容易發生乳癌、直腸結腸癌。此外,子宮、膽囊、腎臟、與胃等部位的癌症,也可能與肥胖有關。多食用高纖維的食物,如此既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又可以防止便秘,促進健康。想要維持理想體重的另一祕訣,是適度的規律運動。適度而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身體機能,消耗多餘的熱量,更可以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使身體易於維持理想體重。

     

    二、減少油脂攝取

    國人飲食中的油脂攝取量因著飲食西化而日漸增加,炸雞、薯條已是居家或外食最常見的食物,而餐桌上的各類菜餚更是充斥著油脂!

     

    三、預防便秘

    在發生便秘時,消化後殘留在腸內的渣滓會被腸內細菌利用、發酵,尤其是一些有害壞菌,所產生的不僅是許多的擾人臭氣 ( 放臭屁的主因)而已,牠還會製造出許多有害物質,造成腸內鹼性化,使有益菌不易生存而死亡。並且過硬的糞便會造成腸道肌肉一直處在高張力的狀態下,同時使血液的循環不良,長此以往,就可能引起痔瘡、憩室症、憩室炎等疾病。同時這些有害的物質不斷的與我們腸道表面的細胞接觸,在短期內,身體吸收了這些有毒的物質之後,會對體內其他的部份造成影響(例如皮膚老化、精神不佳、易疲勞……等等);長遠來看,有毒物質會直接造成腸道細胞的死亡或突變,最後形成可怕的惡性腫瘤(癌症)。 因此,預防便秘是防止結腸直腸癌肆虐的第一要務。

     

    四、預防便秘的飲食

    多喝水

    多食用高纖維飲食

    由於膳食纖維會增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通過的時間,使得食物中所含的有害物質接觸腸黏膜的機會減少,同時不可溶性纖維可以吸收部份有害物質,使之無法接觸腸黏膜,減少毒害,使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大大減少。

    補充益菌益生源(Prebiotics)

    人體的腸道中含多種有益菌,可以協助人體維持腸道健康,不過我們必須為她們提供「能源物質」-益生源(例如膳食纖維和寡糖),若是在飲食中特別注意攝取這些有利於有益菌生長的物質,就可以把有益菌『養』的更多更壯,成為維護身體健康第一線尖兵,所以這些物質被稱為有益菌促生物質。

    當食物中的益生源到達大腸後,會被腸內細菌利用,進行發酵作用,產生具有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效果的有機酸,同時這些有機酸可以被大腸表面黏膜細胞直接利用,作為能量來源,能夠增進腸黏膜細胞的新陳代謝,因此具有增進大腸健康的作用。

    表一列出天然食物中富含益生源的代表性食物,它們不僅可提供益生源,也可以提供許多植物性化學物質,多吃它們,可說是一舉數得,建議您多多食用天然植物性食品。

     

    表一:益生源的主要食物來源

    高纖維飲食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副課長趙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