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介紹>牙科>答客問



齒顎矯正科答客問Q and A

Q : 何時做矯正最好?
A : 不管是小孩(4 - 5歲)或大人(60 - 70歲),作矯正都有其效果,問題在患者訴求是什麼?例如:小孩 5 - 6歲前牙就旋轉(rotation)的現象,那最好就馬上與矯正專科醫師討治療方針,若只是前牙開開的沒有旋轉問題,則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等恆牙換得差不多再給予治療。但以上都是個案,畢竟每個人的骨骼牙齒個別差異性很大,最好最穩當的方法,還是有問題就帶去給矯正專科醫師(非一般牙醫) 評估,是最理想的作法。

Q : 矯正一般需治療多久?
A : 一般來說全口治療通常需 一年左右以上,甚至二、三年都屬正常,因為牙齒是在 齒槽骨內移動。但是,最後還須考量個人的差異性及困難度,小孩因骨頭未完全成熟,牙齒通常較大人容易排列整齊。


兒童牙科答客問

答客問Q&A:
Q1: 我的孩子看牙不合作,就是不肯張嘴配合,請問你們要如何治療我的孩子?
A: 這得看孩子的年紀與其語言發展的進度。
如果孩子只會哭,無法真的配合指令也聽不甚懂講條件的意義,我們檢查時
會先請家長與牙醫師面對面坐下來共同抱著孩子看牙。通常這樣做時孩子會
哭泣,但這對無法完全配合的孩子而言,是正常的現象。
如果孩子已經到了可以理解講條件的年紀 (一般而言要到了三歲或三歲半
才有辦法正確溝通而非似懂非懂),我們有我們行為管理的方法,只要家
長的完全配合將孩子交給我們,我們會讓孩子聽話的,就來試試我們的行為
管理魔法吧!

Q2: 乳牙不是都會換掉嗎? 為什麼要治療呢?
A: 乳牙換到最後一顆時已經是十二,三歲的時候了,使用的時間較一般認知長
很多,且乳牙的健康與否影響永久齒的齒質,永久齒的排列甚鉅,如果乳牙不好好照顧,本來可以不做矯正的小朋友可能就變成需要花錢與時間做矯正了。且小孩因來自牙齒之感染住院者亦大有人在,牙齒的健康與整體健康是息息相關的,大人小孩都是一樣的喔!

Q3: 治療為什麼要上麻藥? 我朋友說他的小孩在診所治療就沒有上麻藥而且很快,五分鐘就補好了!
A: 我們需要小孩子的配合才能安全地完成治療。真的要拿乾淨蛀牙是要花時間的,而且小孩子琺瑯質很薄,常常小洞就已經蛀到象牙質,如果不上麻藥我們無法讓孩子不痛,修磨蛀牙的痛連大人都會受不了,我們無法狠心讓孩子去承受這樣的痛苦,而且孩子不痛的情況下我們才能真的將蛀牙拿乾淨,做好隔濕工作並且把牙齒補好。


馬偕紀念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陳立盛回答

問:(醫師您好:口臭)

答:

口臭是指從口腔內所散發出來,或是經由口腔之呼氣作用,所產生之各種不良味道之通稱,其中之輕重程度可依其病因、來源而有所差異。

口臭之發生有些是由於日常生活中生理的因素所造成的,例如:早晨醒來時,會感覺到某種程度之異味,這是由於在睡眠中唾液分泌量減少,流動性降低,口腔黏膜乾燥口水變得較為黏稠,參雜著脫屑之上皮細胞、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食物殘渣之分解發酵,因而產生不良之味道,另外,工作忙碌緊張,情緒不安寧、精神壓力較大者,也會促使唾液分泌量減少。

還有,婦女之月經期間,特別是月經不順時,以及嗜食刺激性食物、香辛料、蒜、洋蔥、吸煙、喝酒等都會造成口腔環境之不良味道。 還有,口腔內之疾病也是造成口臭之重要原因,尤其是牙齦炎、牙周炎之出血、流膿,以及囊袋內蓄積著潰瘍性、壞死組織,以及材質不穩定之固定式或活動式義齒,或者是活動式義齒沒有定時洗淨,牙垢、牙結石之堆積等因素,也會造成口腔內之不良味道。

另外,口腔以外之器官之疾病或機能障礙也會形成不良味道,譬如鼻咽腔之蓄膿症發炎等、呼吸器官之肺、支氣管疾病、消化器官疾病、血液性疾病之白血病、貧血症、腎機能障礙、代謝障礙之糖尿病等,也是造成口腔不良味道之直接或間接影響因素。 口臭之預防與治療,應有規律之生活起居,營養要均衡、水分攝取充足,每次飲食過後立即刷牙漱口,使用牙線,定期看診牙科,如有需要時,可會診相關之醫師診治。


問:(記者小姐、先生:磨牙)

答:

磨牙,是由於咀嚼肌肉異常緊張,使得下顎之牙齒不自覺地左右滑動,與上顎牙齒互相摩擦會產生卡答之聲響,這種磨牙症大都發生於睡眠狀態中,稱為夜間磨牙症;但也會發生於白天,其誘發之因素為情緒太過激動、興奮,精神壓力過大,瞬間之寒冷刺激肉體,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咬合不協調等。

例如:小孩子遊戲時過度興奮、學生遇到考試時,身心壓力過度,登山或激烈運動時體力消耗,仍舊咬緊牙根硬撐到底或突然地受到驚嚇,其皆會使上下牙齒強力之咬合摩擦。 對於磨牙症之治療,首先找出發病因子,調整日常生活之步調,減少身心壓力,需要時可選擇做咬合調整、或裝置夜間護套、咬合板,以舒解咀嚼肌肉之異常張力。


馬偕紀念醫院牙科主任 陳立盛

問 :

我長久以來一直為口臭所困擾希望能找到解決的辦法。我的舌頭無 時無刻都長滿了舌苔,尤其是吃了大蒜或牛奶之類會發酵的東西後,口臭會更加嚴重。像我這種情形究竟是天生的,還是身體有問題呢?有沒有辦法完全根治呢?如果我想就醫的話,是不是應該看牙齒外科呢?另外如果想要把牙齒洗白會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答 :

口臭是一種很古老的疾病,造成臭味之最主要原因是口腔內的氣體中含有揮發性的硫化合物。會引起口臭的原因以口腔衛生為最常見,例如牙周病、牙齦炎、牙結石、牙斑等毛病。定期的請牙醫師幫忙清洗牙結石是預防口臭的必要方法。

其他器官的毛病,例如鼻竇炎、鼻腔異物也會引起口臭。此外,身體上的毛病也會引起口臭,例如肺部積膿痰、肺結核、尿毒症、肝衰竭、糖尿病酮酸中毒,均會有不同程度的口臭。也有些人的口臭是消化道引起的,例如十二指腸阻塞,胃食道逆流症的病人也會有口臭的現象,另外幽門螺旋桿菌可能也會和口臭有關。

以你的來函表示在吃完易發酵的食物口臭更加嚴重,建議你至牙科檢查,至於牙齒顏色偏黃,可能原因有牙齒外因性或內因性變色,少數外因性變色可用美白牙膏改善。但大多數的偏黃牙齒是內因性的,只用牙膏不可能達到效果。

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以10%碳醯胺過氧化氫漂白,先由牙醫師診斷、清洗牙結石後,取得全口牙齒模型壓印模製做一個精密的塑膠牙托,將膏狀漂白劑置於牙托上,每天記得戴6-8小時,約一至二週即可達到理想的顏色。此種方法成功率可達97%,目前幾家大醫院都有提供此類服務。


牙齒變色原因可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

(1)外因性變色指牙齒變色只局限於表面,常常是食物類(茶、咖啡)、藥物(如含 chlorotexadine之漱口水)、或細菌斑堆積。這種表層變色有時不易刷掉,但在牙科診所用潔牙術約五分鐘即可完全清除乾淨,恢復美白。

(2)內因性變色則是指牙釉質或牙本質在發育過程中,因高燒、攝取過多氟化物或四環徽素及出血性疾病使發育中牙胚受影響而使牙齒一萌出就顏色不良或表面斑塊。另外牙齒色澤會隨年紀增加而稍變深,還有少數人天先牙齒色澤較黃。

目前多數內因性變色,牙醫師可藉"居家漂白"方式治療,在1~2週內便可達到牙齒漂白的效果,通常治療程序是先檢查、診斷病因、洗牙再印模,製作一個穩定、封閉性良好的軟性牙托之後,病人在家中將膏狀漂白劑置於牙托中,每天載牙托6~8小時,三天後便可見初步效果,依牙齒變色程度約7~14天可完成美白效果。

至於與一般市售之漂白用品比較,因漂白用藥物是直接放於牙托內,不與口腔黏膜直接接觸,刺激性較低,且在牙醫師定期的監控及指示下,安全性與有效性是有絕對上的差異。


馬偕紀念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葉淑端回答

問:

我從國中時牙齒就變黃的,有的同學、朋友都會問我有沒有抽菸?你的牙齒怎麼那麼黃呢?這種情況造成我很大的困擾,我曾嘗試去給牙醫洗牙,卻沒有任何起色,我想是不是肝不好而導致這樣 ?是否可以治療使牙齒變白?

答:不知牙齒變黃是一長出來就顏色較深,或是原來顏色正常因蛀牙、外傷、根管治療後引起顏色改變。另外有一種可能性是小時候生病吃四環黴素,而影響發育中牙齒使顏色變白。建議至大醫院診斷原因來,再針對問題選擇適當的漂白方法。

目前牙齒漂白技術已很成熟,改變牙齒顏色應該絕對可行。


前馬偕紀念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張家豪

問 :

換牙期拔牙時機?幾歲開始矯正最適當?

答 :

當兒童年滿六歲半之後,開始進入換牙的混合齒列期,永久牙開始萌出,此時乳牙之牙根會因此吸收而變短,逐漸有動搖的現象。

很多人擔心何時拔牙才好,其實乳牙在換牙之過程中,大多數會自然脫落,不必特意去拔除;只有在該換牙的情況下,例如:後繼永久牙或鄰接永久牙已萌出而乳牙尚未掉時,我們應立刻將之拔除,以利牙齒排列能較整齊漂亮。當然在乳牙該掉而未掉時,會有機會造成不正咬合的狀況。

當您認為牙齒已排列不整齊了,就要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若只是空間稍為不足,則可應用咬合誘導及預防性矯正處理,此時應儘早進行,若空間嚴重不足,需進行拔牙後矯正,則應待至第二小臼齒牙根形成後為之較有利,如何做才是矯正的好時機,應依看診主治醫師之診斷與判斷為指標。


前馬偕紀念醫院牙科吳孟倫醫師

很自卑又無耐的人:

有關您的困擾,可能在於前牙經過填補過後的美觀問題,的確,蛀牙並不一定要作牙套,可以經由填補的過程即可達到移除蛀牙,恢復外型美觀的目的,由於蛀牙除了造成窩洞,破壞齒質外,並常由於結構受到破壞,而使牙齒蛀牙的部分易受到染色,而呈現特別深色的表現。

蛀牙經過填補仍有黑色帶的存在,則可能是在填補前染色的齒質並未完全移除所造成,而若是在填補後一段時間才有色帶形成,則可能是由於填補材料與牙齒之間未完全密合,造成成一些分子滲漏進去,形成繼發性蛀牙。

至於填補過的牙齒使用牙線會卡住,則可能是填補材料與牙齒間未完全貼合,突出的填補材勾住牙線所致。 由來信中可看出您是一個注意美觀及口腔衛生的人,建議您找一位好的牙科醫師,可做定期的檢查及維護牙齒的健康,而填補蛀牙可以以健保卡就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