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是全台灣所有醫學中心裡,歷史最為悠久的醫院,自主後1880年創建至今已經有135年。馬偕博士當年巡迴佈教的時候,會發送可治瘧疾的奎寧,還為因牙痛而前來求助的民眾們拔牙齒;他們先找一塊空曠的場地,唱了兩三首福音歌曲之後,馬偕便和他的學生們開始拔牙,拔出來的牙齒會還給病人,並在完成所有治療後才開始傳教。

從馬偕在日記裡的自述看來,他在臺灣至少拔了兩萬一千多顆牙齒。 在馬偕醫院蓬勃發展之際 牙科一直秉持馬偕博士的精神逐步發展。

馬偕醫院牙科自成立之初,著重於臨床的作業,自民國六十年以後,除臨床醫療作業以外,並致力於教學訓練之建立。

完整地呈現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ed)及「整體牙科治療」(comprehensive-dental treatment)觀念的醫療模式,給予病人最適宜之牙科治療。

自2010年起,牙科同仁不斷自我砥礪,對於服務、教學、研究,都以最高的標準來努力突破,對於政策走在最領先的位置,對於服務品質也不斷地參與各種競賽來鞭策自己。

至2015年,馬偕牙科以規模而言,口腔外科是全國門住診服務量第五大的醫療服務單位。

台北牙科門診部有三十一台治療椅,並細分各個次專科,其中包括了: 贗復學科、牙周病學科、牙髓病學科、牙體復形學科、齒顎矯正學科、兒童牙醫學科、口腔顎面外科等七科,另設顳顎關節特別門診及身心障礙門診。 每一分科皆有專科主治醫師主持醫療作業團隊與臨床教學。

本院牙科亦擁有三個牙科次專科之訓練機構資格,包括:口腔顎面外科、口腔診斷科 、贗復牙科 、家庭牙醫科 ,為一般牙醫診所疑難雜症之轉診諮詢、訓練與再教育之場所,並肩負牙醫系所教學、研究與服務之『三合一』任務。

本院牙科教學訓練的最終目標,是要督促每一位醫師、助理人員,皆能認識牙科是一種"信譽的作業",而且是兼具醫術,藝術與愛心的牙醫學。

2020.07.2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