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知多少﹖

馬偕紀念醫院 牙科 葉淑端 蘇瑜 醫師

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貝齒,是許多人的夢想,因為這能讓自己有燦爛的笑容,更可讓別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過,牙齒的顏色是由遺傳基因、生長發育時的環境來決定,許多先天、後天因素都會影響牙齒顏色,使其變成泛黃或暗灰,有時還真叫人苦惱。

誰令牙齒變色﹖
可能有人會大嘆:為什麼牙齒無法潔白如新﹖其實造成牙齒顏色改變的原因有很多,依染色因子沉積在牙齒表面或牙齒裡面,可分為外因性染色或內因性染色。

外因性染色
指外來色素吸附在牙齒表面。這類染色較易清除,容易恢復牙齒原本的顏色。外因性染色包括:

  1. .口腔衛生不良:牙菌斑堆積,會讓牙齒變黃。而牙結石的堆積,也會讓齒頸部、牙齒鄰接面呈現黃褐色。
  2. 飲食或生活習慣:某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會讓牙齒變黃,甚至染上黑褐色斑點,如長期喝茶、咖啡、可樂等飲料,或常抽煙、嚼檳榔等。
  3. 長期使用某些漱口藥水:漱口藥水若含chlorhexidine成分,持續使用數週,牙齒會有黃褐色染色或斑點。

內因性染色
這一類的色素是沈積在牙本質上,不僅顏色深且不易處理,通常需要藉助藥物(過氧化氫類)才能變淡、變白,甚至需加上瓷牙貼片或瓷牙冠才能改善。內因性染色包括:

  1. 先天牙齒略黃
  2. 年齡的增長:當年紀越長,牙齒外層琺瑯質磨損,色素沉積牙齒內層,會讓牙齒顏色變黃。
  3. 撞傷或曾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血液中的血紅素或根管治療藥物沈積在牙齒內部,使牙齒呈現較暗的顏色,甚至偏黑褐色。
  4. 四環徽素類的藥物:若十二歲前的兒童服用這類藥物,藥物會沉積在形成中的牙胚上,造成恆牙變色;牙齒呈現黃褐到灰棕色,或表面併有顏色不均勻的色帶形成;服藥時間越長,顏色越深、色帶越明顯。

如何恢復牙齒本色﹖
針對不同類別的牙齒染色,有許多方法可以加以清除、恢復本色,在此為您細說分明。


針對外因性染色造成的牙齒變色
當染色只在牙齒表面時,牙醫師可使用洗牙、拋光、噴砂等手續,在二、三十分鐘內,清除染色,恢復牙齒本色,過程如下:

  1. 超音波洗牙:主要是清除在齒頸部、鄰接面的牙結石,讓牙齦健康。牙齒表層的色素斑點,也可以藉著超音波洗牙去除一部份,但是在凹點、溝?、鄰接面的部分不易清除。
  2. 橡皮杯(rubber cap)加上糊劑(prophylaxis paste)拋光(polosh):它可以去除掉牙齒光滑面上的牙菌斑、色素斑點,使牙齒恢復原本的顏色。但是在凹點、溝?、鄰接面的部分,還是沒辦法清除。
  3. 牙齒噴砂處理:口內噴砂機能噴出由碳酸鈉粉末(Sodium Bicarbonate)、水、空氣所組成的水霧,能將牙齒表面上所有的染色,包括凹點、溝?和鄰接面,都清除乾淨。


針對內因性染色造成的牙齒變色
因染色在牙齒齒質內,只有表面處理無法改變顏色,需借助化學藥劑深入齒質內氧化色素分子,而使牙齒回復變白。

  1. 居家牙齒美白(home bleaching):因使用的藥劑(10% carbamide peroxide)濃度較低,安全性較高,所以可讓患者帶回家操作。漂白過程:首先經過專業洗牙,表面清潔後,再印取牙齒模型,訂做個人牙托。將牙醫師處方的漂白凝膠,放在牙托內,在牙醫師監控下,在家每天配戴2~8小時,持續1~2星期,之間需接受門診檢查。
  2. 診間牙齒美白(in-office bleaching):因使用較高濃度的過氧化物藥劑(30~35% H2O2),須隔離保護軟組織(如:牙齦、口腔黏膜),所以是在診間由牙醫師操作。
    漂白過程:將漂白藥劑置於牙齒表面,利用高能量的光源,催化過氧化氫藥劑作用,加強、加快漂白的效果;將牙齒內的有機色素分解至無色素結構,而達到美白的療效,一次療程約1~2小時。依使用光源的不同,可分為:冷光牙齒美白、雷射牙齒美白等。
  3. 自購漂白劑:目前在市面上可買到多種漂白產品,但不建議使用,主要是因為這些藥品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測試,安全與效果堪慮;只含現成牙托,與牙齒貼合程度差,藥劑容易滲出,以至於吞入過量藥劑或造成牙周傷害;此外,無醫師監控,也容易過度漂白,對牙齒造成傷害。

牙齒美白後如何保養?
進行牙齒美白後,別以為就此高枕無憂喔﹗有些飲食習慣還是應該加以注意的:

  1. 可樂、茶、咖啡、紅酒或深色果汁,是容易引起牙齒變色的飲料,使用吸管或快速喝完,可減少飲料與牙齒接觸的時間,以降低牙齒迴色的機會。
  2. 吃完東西,儘快漱口也是減少色素沉積的一種方式。
    無論採用何種方式漂白後,通常經過3~5年,牙齒顏色皆會稍微變暗,即所謂的「美白後迴色」。如果平時保養得當,迴色程度通常較輕微,此時僅需短時間的再次漂白就能恢復。

結語:
如果牙齒顏色只是稍微暗黃,各種美白方式皆有良好效果;少數暗棕色或暗灰色的嚴重變色(如四環黴素類的藥物染色),對漂白反應不佳,可加上瓷牙貼片或瓷牙冠將不理想的顏色遮蓋住。
每個人牙齒變色的狀況不同,須經由牙醫師專業的評估與診斷,再選擇最適當的美白方式,如此一來,相信人人都能擁有燦欄美麗的笑容﹗

 

(下一篇:牙髓病新知: 牙齒痛 別急著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