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快速的影像檢查----皮膚及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王仁佑醫師

一名中年女性因手指指甲處持續疼痛數月來求診,皮膚科醫師視診發現指甲處有壓痛,但看不到病灶。而X光下所見的手指骨骼並無異常。
因此皮膚科醫師以高頻超音波檢查,發現在指甲甲片下有一處血流豐富的病灶,診斷為指甲下球狀血管瘤。

超音波並可幫助定位開刀的位置及大小,除去病灶後即可改善疼痛的症狀。

超音波檢查使用無放射線的聲波及反射回波來呈現體內各種組織的構造,以供醫師判讀,是一種即時、動態、安全、無侵入性的影像檢查。超音波檢查已廣泛用在各個醫療領域如內外科檢查腹部內臟、婦產科檢查胎兒及子宮、復健科檢查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等等。近年來發展出高頻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儀器則更能精確檢查淺層皮膚及軟組織的情形。超音波影像導引下並可進行病灶抽吸、切片,以進一步檢查病灶內的液體或細胞。由於其方便性及非侵入性,超音波影像極適合當作治療後的追蹤觀察。
高頻超音波用以檢查淺層組織的常見應用如:
#皮膚及軟組織之感染、發炎、蜂窩性組織炎、膿瘍、異物、血腫
#皮膚及軟組織之腫瘤、血管瘤、表皮囊腫(粉瘤)、脂肪瘤、纖維瘤、淋巴結腫大
#皮膚及軟組織之退化、病變、腱鞘囊腫(水瘤)、膕窩水囊腫
#指甲之病變、指甲下球狀血管瘤、指甲下外生骨疣 對於各種病灶,還可用超音波影像測量其大小、深度、血管分佈、是否壓迫神經或血管,對於手術的評估相當有幫助。雖然超音波無法穿過骨骼,但可確立腫瘤是否與骨骼相連或造成骨骼侵犯。

檢查方法
病人僅需穿著寬鬆衣物以方便露出檢查部位,並且不需禁食。在適當擺位固定後,於病灶處凃上水性凝膠,以超音波探頭檢查病灶處。受檢完畢後擦去凝膠便可離開,於門診返診時再看報告即可。如有以上問題,可向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諮詢。  

c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 2019 ? 10449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92號 ? 92 Sec 2 Chun Shan N Rd, Taipei, 10449,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