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冬日美白計劃:皮膚科醫師教您三大密技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皮膚科 尤彥棻醫師

台灣毒辣的艷陽,防曬再怎樣做到滴水不露,也難保有些膚色暗沉,曬出滿臉花花的斑斑點點。三大密技,教您輕鬆美白三步驟。夏天熱賣的美白產品,冬天變得乏人問津。殊不知秋冬的美白,也是絲毫不能鬆懈的!

密技一  要美白,冬天防曬更不能偷懶!

陽光中的紫外線根據波長長短可分為UVA、UVB與UVC三種。UVC能量最強但在經臭氧層時會被大氣所阻絕。UVB能量其次但穿透力較高,對皮膚的影響會因為時間和氣候而不同,會造成皮膚曬傷曬紅及慢慢曬黑,過度曝曬甚至會造成皮膚癌。UVB的防曬標示上,以SPF為主。UVA則具有很強的穿透力,不受大氣阻隔,會促使皮膚老化,增加黑色素。不論雲層厚薄,晴天陰天,一年四季的照射量都很高,不會因為冬天而有所減少。對UVA的防護能力,較常採用日系的標示方法,以PA 來表示。

冬天天氣陰涼,暖暖的陽光,不若夏天的艷陽毒辣,常讓人忽略防曬的重要。防曬的重要觀念,就是不論一年四季、陰天晴天、室內室外,都是需要使用防曬產品的。差別頂多在於防曬係數選擇有所不同。室內可用低係數防曬(SPF15-25 PA++),戶外活動,雷射術後,易長斑的膚質,建議用到高係數防曬(SPF30~50 PA+++以上)。另外,防曬係數的高低和何時補擦是無關的。一般來說每隔兩小時需補擦防曬,若流汗防曬的流失加速,則可能半小時到一小時就需要再補擦。

密技二  慎選美白保養產品 

目前衛署核可,可作為化(藥)妝品的美白成份的有,維他命C磷酸鎂鹽、麴酸、熊果素、洋甘菊、韖花酸、甲氧基水楊酸鉀(1-3%)、傳明酸(2-3%)、3-氧乙基維生素C(1-2%)、二丙基聯苯二醇(0.5%),多作用為抑制黑色素生成。另外需醫師處方使用的藥品有,對苯二酚、杜鵑花酸、A酸。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適合導入,若想搭配導入療程,增加美白的效果,則需要諮詢皮膚科醫師或美容師。

挑選產品,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選擇衛署核可的成分,在規定範圍內的濃度,不用來路不明的產品才是最重要。此外,還要注意對自己不刺激不過敏,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產品。

密技三  雷射除斑,如何挑選?會不會返黑?

不是每一種斑,都適合打雷射,也不是都可以用同一種雷射來解決。所以雷射前,一定要諮詢皮膚科醫師,才能對症下藥。皮膚科醫師首先會判斷斑的深淺種類,做正確的診斷,並參考個人膚質、季節、特殊情況,挑選最適合的雷射或美容療程。

令許多人聞之色變的「返黑」,醫學上叫做「發炎後色素沉澱」,泛指雷射治療後的發炎反應,讓原本已經去除的斑點在二至三週後,又再度出現,甚至變得比原來黑。預防返黑,務必要做好防曬美白。術後照顧相當重要,術後不碰水,並且小心避免傷口發炎感染。冬天因天氣較涼爽,較不會因為流汗等清潔問題加重本來傷口的發炎或感染。真的產生返黑也無須驚慌,這些返黑會在三個月到半年慢慢淡化。另外也可搭配美白導入的療程,或退斑膏的使用加速色素淡化。

入秋轉冬,有了正確的美白密技,相信每個人都能好好備戰,擁有水嫩淨白的肌膚!

©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 2019   10449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92號   92 Sec 2 Chun Shan N Rd, Taipei, 10449,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