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飲食原則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發行單張

高脂血症飲食原則

   *高膽固醇飲食原則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原則

高血壓飲食原則



高脂血症飲食原則

何謂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血脂異常(不論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二者合併)是動脈硬化的主因,或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

血脂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磷脂質。這些血脂皆為脂溶性,必需與血漿蛋白結合成脂蛋白,才可藉由血液運輸至各器官與組織。

何謂脂蛋白

脂蛋白至少包括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各類脂蛋白含有不同比率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磷脂質及蛋白質。 

  • 極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VLDL)
    主要分成為三酸甘油酯,於肝臟或小腸內含成。若食入大量脂肪或醣類,另增加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

  • 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
    血中60-70%的膽固醇是由低密度脂蛋白攜帶,主要是將膽固醇由肝臟帶到週邊組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所引起的高膽固醇血症是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 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
    血中20-30%的膽固醇是由高密度脂蛋白運送。主要是將週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越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機率越低,所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稱為"好"的膽固醇。


高膽固醇血症

當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濃度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高於正常值時,即為高膽固醇血症。(標準值參見本網頁「臨床指引」部分)

 

高膽固醇血症飲食原則

維持理想體重
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若血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二~三個蛋黃為原則。
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榖類。
少喝酒。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菸、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會隨飲食中的油脂種類和含量而改變。當禁食12小時後,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仍高於正常值時,便稱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此症多伴隨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原則

控制體重可明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
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榖根莖類,並避免攝取精緻的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各式糖果或糕餅、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
可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糯鰻、白鰻)、白鯧魚、牡蠣等。
不宜飲酒。
其他請參考高膽固醇血症之飲食原則。




高血壓飲食原則

高血壓患者注意事項

  • 定期做血壓檢查。

  • 注意自己的體重,使其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

  • 食用限鈉、低油飲食,並增加鉀的攝取量。

  • 不要吸煙、喝酒。

  • 經常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便秘發生。

  • 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

  • 做適度的運動。

  • 要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不要焦躁激動。


高血壓與飲食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鈉的攝取量與高血壓罹患率成正比,也就是說鈉量攝取過多時,高血壓罹患率相對地提高。而肥胖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因素之一,因此鈉量的限制及理想體重的維持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

■鈉是什麼?

鈉是礦物質的一種,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攝取過多時,易罹患高血壓,攝取太少或缺乏時,會有疲勞、虛弱、倦怠的現象。鈉可以從自然食物、加工食品、調味品或某些藥物中獲得,而其最主要來源是食鹽,食鹽中約含有40%的鈉,即一公克食鹽中含有400毫克的鈉。

■調味品中的鈉含量如何換算呢?

1茶匙食鹽=2湯匙醬油
1茶匙食鹽=5茶匙味精
1茶匙食鹽=5茶匙烏醋
1茶匙食鹽=121/2 茶匙蕃茄醬

可食用的食品

各類食物攝取量依個人實際需要量攝取

類別

食物

奶類

各種奶類或奶製品,最好使用低脂奶類,每日限飲兩杯。

蛋豆魚肉類

1. 新鮮肉、魚及蛋類。
2.
新鮮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等)。

五榖根莖類

自製米、麵食。

油脂類

植物油,如:大豆油、玉米油等。

蔬菜類

1. 新鮮蔬菜(芹菜、胡蘿蔔等含鈉量較高的蔬菜宜少食用)。
2. 自製蔬菜汁,毋須在加鹽調味。

水果類

1. 新鮮水果。
2.
自製果汁。

其他

1. 白糖、白醋、五香料、杏仁露等。
2.
辣椒、胡椒、咖哩粉等刺激品宜少食用。
3.
茶。

 

避免食用的食品

類別

食物

奶類

乳酪

蛋豆魚肉類

1. 醃製、滷製、燻製的食品,如火腿、香腸、燻雞、滷味、豆腐乳、魚肉鬆等。
2.
罐製食品,如:肉醬、沙丁魚、鮪魚等。
3.
速食品,如:炸雞、漢堡、各式肉丸、魚丸等。

五榖根莖類

1. 麵包、蛋糕及甜鹹餅乾、奶酥等。
2.
油麵、麵線、速食麵、速食米粉、速食冬粉等。

油脂類

奶油、瑪琪琳、沙拉醬、蛋黃醬等。

蔬菜類

1. 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醬菜等。
2. 加鹽的冷凍蔬菜,如:豌豆莢、青豆仁等。
3. 各種加鹽的加工蔬菜汁及蔬菜罐頭。

水果類

1. 乾果類,如:蜜餞、脫水水果等。
2.
各類加鹽的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

其他

1. 味精、豆瓣醬、辣椒醬、沙茶醬、甜麵醬、蠔油、烏醋、蕃茄醬等。
2.
雞精、牛肉精。
3.
炸洋芋片、爆米花、米果。
4.
運動飲料。

 

烹調限鈉飲食的小小提示

  • 酸味的利用-在烹調時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可增加風味。

  • 糖醋的利用-烹調時使用糖醋來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

  • 油脂的利用-使用植物油來炸或炒,然後再加上檸檬片,可增添食物的風味。

  • 甘美味的利用-使用香菜、草菇、海帶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 中藥材與香辛料的利用-使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香辛料,可以減少鹽量的添加。

  • 焦味的利用-可以使用烤、燻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產生特殊的焦味,再淋上檸檬汁,即可降低因少放鹽的淡而無味。

  • 低鹽佐料使用-多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或味道強烈的蔬菜,如:洋蔥,利用其特殊香味,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 低鈉調味品的利用-可使用含鈉量較低的低鈉醬油或食鹽來代替調味,但須按照營養師指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