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普林飲食(痛風飲食)

一. 定義: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肝臟代謝成「尿酸」。所謂「痛風」,即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以關節為主),而引起腫痛的病症,而低普林飲食即是一種能減少富含普林食物攝取,又能提供足夠營養素的飲食。

二. 目的:

患者除了靠營養素治療外,亦應配合低普林飲食,以減少血液中尿酸的含量,進而減輕痛楚。

三. 適用症狀:

痛風症、高尿酸血症、尿酸鹽沉積過多所引起之泌尿道結石。

四. 一般原則:

1. 富含核蛋白質的食物有:內臟類、部分魚類、胚芽、豆類及肉汁、肉湯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原則下,宜儘量減少攝食此類食物。
2. 普林來源除來自食物外,人體內亦能自行合成(蛋白質攝取量過多時,則合成增加),為預防產生過多的尿酸且因患者較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故需避免攝食過多的蛋白質,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為佳。
3.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重為宜,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作病期則不宜使用減重飲食計劃。
4. 急性發病期時,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5. 非急性發病期時,仍應禁食食物選擇表所列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亦應酌量選擇並儘量多選用肉類;第一組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時可多選食。
6. 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儘量選用植物油,油炸食品應予禁食。
7. 患者如食慾不振,可給予適量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患者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抑制了尿酸的排泄。
8. 應儘量多喝水,每日至少需飲用2000毫升以上的水份,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9. 酒類應絕對禁食,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症的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五. 食物選擇表: 

可 食  酌 量  不 可 食
食 物 類 別  第一組
0~25毫克普林/
100公克 
第二組
25~150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三組
150~1000毫克普林/100公克
奶 類   各種奶類及乳製品    
蛋 類  各種蛋類     
豆類及豆製品    豆腐、豆干、豆花、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生  黃豆、發芽豆類
肉 類     雞胸肉、雞腿肉、瘦豬肉、牛肉、羊肉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等
海產及其製品  海參、海哲皮 

旗魚、黑鯧、草魚、鯉魚、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 

加臘魚、白鯧、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魩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鰽白魚、小管、牡蠣、蝦、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

水 果 類  各種水果     
主 食 類  

白米、米粉、麵粉、麵線、玉米、冬粉、甘薯、馬鈴薯等

   
蔬 菜 類  除第二組、第三組蔬菜外,皆屬此組  青江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豆、豆、豌豆、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筍干、金針、銀耳、蒜、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油 脂 類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 他  葡萄干、龍眼干、蕃茄醬、醬油、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濃湯、牛肉汁、雞精、含酵母類食物(如酵母粉、醱酵乳、健素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