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膽固醇

膽固醇從哪來?

大多數在你體內的膽固醇是肝臟由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製造。也有一些膽固醇從蛋、肉類、海鮮及乳製品而來。

為什麼膽固醇過高是不健康的呢?

有一些膽固醇是身體所必須的,但是血液裡太多的膽固醇卻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及中風的風險。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會被貯存在動脈血管而導致血管變狹窄(動脈粥狀硬化)。巨大的沉澱物會阻塞你的動脈,迫使血液無法通過。假使供給心臟血液的動脈阻塞,便會發生心臟疾病。假使供給腦部的血管阻塞,便可能發生中風。

什麼時候該檢測膽固醇呢?

男性超過35歲以上,女性超過45歲以上應該要定期檢查膽固醇。根據個人的膽固醇狀況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下表),要更經常地來檢測膽固醇。

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

.本身已有心臟疾病
.男性大於45歲以上
.直系親屬男性在55歲之前或直系親屬女性在65歲之前曾發生心臟疾病
.女性正值更年期或已過更年期或大於55歲以上
.抽煙
.高血壓或糖尿病
.肥胖
.靜態之生活型態

膽固醇有不同種類嗎?

膽固醇在血液中由各種不同型脂蛋白運輸。低密度脂蛋白(LDL)負責傳送膽固醇到周邊組織。高密度脂蛋白(HDL)把膽固醇從血流中移除。

這就是為什麼太多LDL對身體是不好的而HDL是好的。各種的膽固醇之間是平衡的,因此各種膽固醇的高低有它的意義(如下表) 。

舉例來說,如果是因為LDL升高而致使總膽固醇濃度升高,那麼你罹患心臟疾病或是中風的風險便會升高。那如果總膽固醇濃度升高只是單純因為HDL升高,那麼你可能不是高危險群。

總膽固醇濃度

.一般人最好小於200,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最好小於160
.200 – 239 略高上限
.超過240以上罹患心臟疾病風險提升

LDL膽固醇濃度

.一般人最好小於130,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最好小於100
.130 – 159 略高上限
.超過160以上罹患心臟疾病風險提升

HDL膽固醇濃度

.女性低於50,男性低於40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增加
.大於60降低罹患心臟疾病風險

如何改善膽固醇?

你可以做一些措施來改善膽固醇濃度。攝取健康的食物可以幫助你降低LDL濃度。抽煙的人可以戒煙來降低罹病風險,過重的人要減肥,再來是多運動。

哪些種食物是健康的選擇呢?

攝取健康的食物來降低膽固醇可能比你想像中簡單。不必放棄你喜愛的食物,只要少吃一點。試著更換一些健康的選擇。

如何吃的聰明

.限制飽和脂肪酸食物,像乳製品的脂肪酸(冰淇淋、奶油)、椰子油(用烘培可以)。
.限制高膽固醇食物像蛋黃、內臟(肝)、甲殼類動物(蟹、蝦)。
.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蒸煮或烤的魚以及去皮雞胸肉
.吃牛肉、豬肉及羊肉時選擇瘦肉,小份一點
.多吃高纖食物像燕麥、黑麵包及蘋果
.選擇低脂或去脂的乳製品
.避免油炸食物

 
試試下列食物 取代下列食物
魚;去皮雞肉;瘦牛、豬及羊肉  香腸 煙燻豬肉 內臟(肝)
低脂或脫脂牛奶  全脂牛奶
果汁牛奶、低脂冰淇淋  冰淇淋
蛋白  蛋黃
生或煮的蔬菜  奶油或炸蔬菜
烤馬鈴薯  炸薯條
清湯  奶油湯
不飽和蔬菜油:
橄欖油、玉米油、菜籽油
飽和脂肪酸:奶油 椰子油 羊豬油
白蛋糕、去脂起士蛋糕  起士蛋糕
穀纇 低脂牛奶 蛋捲  油酥、甜甜圈

膽固醇過高要如何治療?

1. 飲食方面
2. 運動方面
3. 藥物方面
4. 減重控制

什麼樣的藥物可以降低膽固醇呢?

端視你的危險因子,如果在六個月到一年之內健康的飲食及運動還無法有效控制膽固醇,建議您應該使用藥物來降低膽固醇。

降低膽固醇的藥物有幾種類型:

膽酸吸收劑
脂蛋白合成抑制劑
Coenzyme A reductase inhibitors
Fibric acid derivatives

你的醫師會為你決定一個最適合你服用的藥物。


降膽固醇藥物

為何我的醫師處方降膽固醇藥物給我?

降低所謂”壞的”膽固醇(LDL , low-density lipoprotein)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發生率。改變生活方式可以幫助你降低壞的膽固醇(如下表) 。然而如果在六個月到一年之間所改變的生活方式還無法改善膽固醇,你的醫師將會建議你服用藥物來降低膽固醇。 

即使你已經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改善生活方式仍要保持下去。吃得健康及運動可以幫助你服用藥物發輝更佳療效。你的醫師會建議你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也需每天持續的運動。

改變生活方式

.避免抽煙或其他尼古丁類產品
.規律運動
.攝取低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少飲酒

一般的降膽固醇藥物有哪些?

治療高膽固醇的藥物有很多種類。你的醫師會決定哪一個最適合你服用。醫師可能會一次處方不只一個藥物。因為合併使用這些藥物可以更加有療效。

Statins(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減緩體內合成膽固醇。這一類藥物也會把血管中已經製造的膽固醇移除。舉例像是:atorvastatin(商品名Lipitor) ,fluvastatin(商品名Lescol),lovastatin(商品名Altocor,Mevacor),pravastatin(商品名Pravachol),Rosuvastatin(商品名Crestor) 和 simvastatin(商品名Zocor) 。

Resins(bile acid sequestrants)
幫助降低膽固醇。像是cholestyramine(商品名Locholest,Prevalite,Questran)colesevelam(商品名Welchol)以及colestipol(商品名Colestid) 。

Fibrates(fibric acid derivatives)
降低三酸甘油脂來降膽固醇而且提昇好的膽固醇(HDL , high-density lipoprotein)其中包含fenofubrate(商品名Tricor),gemfibrozil(商品名Lopid) 。

Niacin(nicotinic acid)
是一種維他命,給予大劑量時會降低三酸甘油脂及LDL同時提昇HDL。即使你可以買到niacin,沒有醫師的同意不要服用。避免引起副作用

Ezetimibe(商品名Zetia)
降低總膽固醇在小腸吸收的吸收來降低膽固醇,通常與statin類併用。

降膽固醇藥有副作用嗎?

就像所有的藥,這些藥也會有副作用。然而這些副作用通常不嚴重也不常發生。
一般降膽固醇藥會發生的副作用如下:

.下痢或便秘
.腹痛、肌肉痙攣、脹氣、放屁
.噁心 嘔吐
.頭痛
.肌肉疼痛或無力
.潮紅
.睡眠障礙

如果你的副作用開始嚴重,即刻告知你的醫師。

什麼是藥物交互作用?

如果你一次服用兩個或以上的藥物,身體對個別藥物的吸收過程會改變。假使它發生的話,每一個藥物的副作用發生率將會提高,而且藥物可能沒有發揮它原本的藥效。這就叫做”藥物交互作用”。維他命及中藥也可能會影響你體內藥物的吸收。

當然食物或飲料也會影響藥物的效用,有可能使副作用更嚴重,這叫做”藥物食物間交互作用”這兩個交互作用是會發生危險的。務必讓醫師知道你所正在服用的成藥、維他命及中藥。在服用成藥、維他命及中藥之前務必先請教醫師。

服用醫師處方給你的藥物是非常重要的。當你已經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時詢問你的醫師是否要避免任何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