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週末不怕胖

週二, 02 八月 2011 11:48 黃麗卿醫師

你相信有人想減重是這醬子的──努力節食運動5天,結果每次到了週末就破功了,唉,多麼可惜啊!

你就是受不了全家團圓、朋友相聚的歡樂氣氛吧!小至瓜子、魷魚絲、披薩、炸雞、夜市小吃,大到火鍋,吃到飽一餐,常讓你不知不覺吃下了可觀的卡路里,體重總會往上跳個幾公斤,莫怪每每到了星期一就變成藍色。其實,只要花你膝蓋的腦力稍稍注意就可了,卡路里就能大幅降低,該怎麼做?就告訴妳!

四大類型肥胖:

那麼該怎麼辦,才不會讓團圓相聚,變成「脂肪團、體型圓」呢?請各位女仕先生們先做做以下小測驗,看看自己的發胖原因。

性格創造體型-你的發胖類型是哪一種?

                                                                           ↗(NO)→ A. 挑食去油型
                                          (Yes)常常運動→ (Yes)→ 無須減重型
Start        ↗
喜歡計算吃下去的熱量
                            ↘
                                         (NO)常常運動→ (Yes)→ B. 陽光青春型
                                                                         ↘(NO)→ 個性→ 謹慎細心 →C. 中庸之道型
                                                                                           ↘ 外向開朗 → D. 來者不拒型

現在,妳已經知道自己的類型了吧?當然,假如妳是「無須減重型」,那麼恭喜妳,本文對妳本身可能沒啥幫助,不過妳依然可以閱讀本文,協助他人減重,也算功德一件。

A. 挑食去油型

  • 特質:性格獨立、自主、大方,所以捨得丟棄食物、不怕別人眼光。
  • 建議:由於本身對「吃」就很有自己的想法,因此較不易因為「吃太多」或「吃太油」而發福,唯一可能忽略的就是餐中的「飲料」──最好只喝開水或礦泉水,常常喝杯茶葉茶,不含糖及奶。務必讓每餐的熱量攝取保持在500卡。聚餐時也不要超過800卡。

B.陽光青春型

  • 特質:開朗熱情,喜歡運動。
  • 建議:不喜歡計算熱量,因此運動是最好的減重方法,爬山慢跑每分鐘消耗10卡,健走每分鐘消耗5卡。在週末,陽光青春型的人朋友相聚,活動一定要先登山再聚餐啦,走路打球流汗是必經的享受,每種運動的卡路里消耗量會依照個人體重公斤數而異,運動並不困難,主要觀念是「有走動總比坐著不動好」。

C.中庸之道型

  • 特質:雖然個性謹慎細心,但既不喜歡計算熱量,又不喜歡運動,所以在肥胖類型裡,算是中庸型,減重方式為「以量制胖」,強調注重飲食量。
  • 建議:首先建議「淺嚐即止」─意指每道菜都可以嚐一小口,但不可多吃;此外必須「以三抵一」,也就是大餐的前一餐和後二餐要採取三至四百卡的小餐(如清粥小菜),以平衡熱量攝取。拜託這類型的人,求求你至少飯後散步一下吧。

D.來者不拒型

  • 特質:活潑開朗、大而化之。
  • 建議:不喜歡計算食物熱量,也不喜歡運動,加上個性活潑開朗、大而化之,食物來者不拒,還蠻享受的,一個美食節日過下來胖個2、3公斤是意料中的事,這類型的人想減重,只能皺著眉頭說:「是有點難?」,最好在包包中放個小藥丸,不妨在餐中服用排油減肥藥,控制油脂的攝取,不過最好要知道以下資訊:小藥丸只能減少三分之一油脂熱量,而且要多準備一些內褲,再給你一些數學題目:以春節年菜的菜色粗略估計,設定為每餐1200卡,當中的油脂約佔40%(480卡),而服用小藥丸後,大約只能減少1/3油脂的吸收,也就是只能減少160卡。所以,如果沒有節制的大吃大喝,那麼後果只有讓你的體脂肪負責了!

可怕的隱藏性脂肪:

所謂的隱藏性脂肪,就是讓人感覺不到的脂肪;可怕的是,食用時看得到油脂(如肥肉和油)小心的人很容易避免,但隱藏在食物中的隱藏性脂肪,則因不油膩而不易被發現,因此往往令人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以春節年菜來說,中國菜首重調味,因此必然加入相當的油脂以增加口感,但中國人喜歡將菜搭配米飯或清茶食用,吃起來便不容易有油膩感,無形中常吃下了可觀的油脂。此外,客廳美食零嘴像餅乾蛋糕麵包、花生、核桃、腰果等堅果類,或肉乾、香腸、貢丸魚餃等加工品,以及全脂牛乳、奶精、乳酪等乳製品裡,亦含有豐富的隱藏性脂肪。有時候一個小動作,飯後刷牙不再吃,不失是可以改變的小動作。

減肥藥的作用機轉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因此若依據性格類型控制體重,相信就能輕鬆又有效的防止脂肪寶寶誕生。當然,「少吃、多運動」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不過談及減肥藥,想必有一肚子的疑問-其中「有沒有效」固然重要,但「會不會有副作用」、「有沒有危險」則更令人關切;對此,我們將針對減肥藥的作用機轉進行說明。

減重藥物依作用機轉,大致分為三類:

  1. 作用在中樞神經的藥物:此類藥品以控制中樞神經進而抑制食慾的方式,以達到降低食物攝取的目的,但也由於作用於中樞神經,可能會刺激興奮作用,有人會心悸、頭暈、血壓升高,如果你是交感神經高張的人服用時必須慎重,一天單次用藥又不會排油產生尷尬,可說是他的優點。
  2. 影響熱量吸收的藥物:藥物抑制脂肪分解的方法,主要在於藥與消化脂肪的酵素結合,如此一來便會讓食物中的油無法被消化吸收,進而就會直接排出,所謂的「排油」效果。且由於此藥物不會被腸胃道吸收,不會有心悸、頭暈、血壓升高等副作用,安全性還不錯,可是如果吃過於油膩,肛門排油到「你叫不敢」,想想享受美食可是要代價的。如果需要長期服用,須注意脂溶性維生素的攝取,建議另行補充多種維生素,以防脂溶性維生素的不足。
  3. 增加能量消耗的藥物:然而目前並未核准這類藥物的合法使用執照。 促進排便的緩瀉劑:此類不應該算是?重藥物,頂多在原本就長期便秘的人可少量使用。

目前,國內已有合法減肥藥上市,因此不管運用哪種機轉,「合法」才是保障的代表;此外,在服用減肥藥的過程中,務必尋求專業醫師或藥師協助,找到自己適合的處方,依據醫師與藥師指示服用,才能達到安全健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