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營養與飲食障礙

週五, 17 六月 2011 01:30 黃麗卿醫師

高一陳同學,人已瘦骨如柴,但仍宣稱「感覺自己太胖了」,每天吃得少少的,原本為48公斤,一年來體重減輕,體重最輕時至32公斤,已造成月經沒來。最近除了節食以外,還出現暴飲暴食、催吐與濫用瀉劑等情形。在公眾人物例如英國黛安娜王妃、日本影星宮澤里惠及美國鄉村歌手「木匠兄妹」中的妹妹也報導出現飲食障礙症狀。

雖然兒童通常根據父母的飲食及如何餵養他們而發展出飲食習性,但是因為青春期身高和體重迅速增加、激素的變化、性成熟和情緒波動,青少年時期特別關心身體的發育,如身材、性徵的發育與外表的吸引力,他們認為應該獨立自主,由自己決定一切,包含飲食。在此重要時刻,有較高比率的營養缺乏和不良的飲食習慣,飲食障礙疾病發展是在此期間突出,例如心因性厭食症、心因性暴食症、暴飲暴食症或是肥胖。青少年的飲食障礙不僅造成身體發展障礙異常,亦合併心理障礙,低自尊、情緒障礙、低自我概念、藥物濫用、焦慮和憂鬱。.

一、青少年營養需求

Calories - females require 2200 Cal./day and males 2500-3000.每日卡路里青少女需要2050-2150大卡,男性2250-2700大卡。其中,Protein- females 0.8g/kg/d males1.0g/kg./d (30% of caloric intake) weight lifters only 1.6-1.7 mg/kg/d.蛋白質需求量女性0.8克/公斤/天,男性1.0克/公斤/天;Fats - 30% of daily calories.脂肪需求量約占為每日卡路里的30%每日熱量。大多數青少年可達到或超過建議量Most adolescents get enough fats.,應教導青少年閱讀標籤,了解食物的脂肪種類與其含量。

鈣對骨量的沉積多數發生在青春期,Daily requirement 1500 mg/day.每日需要量1500毫克/天;Sources include dairy products, calcium enriched orange juice, green leafy vegetables, sardines, soymilk, tofu or antacid tablets.來源包括乳製品,沙丁魚,豆漿,豆腐等。因為在青春期的成長,對鐵的需求高(12-17 毫克/天),尤其Requirement higher in menstruating females.女性在月經要求更高,良好來源包括肉類,綠色蔬菜,穀物,魚,家禽,蛋和堅果。鋅需求量12-15 毫克/天,存在肉類,蛋,水產品,奶製品之中。纖維質Fiber -20-25 grams/day.建議20-25克/天,水果蔬菜,豆類和穀物含量多。

Vitamins- most commonly adolescents are deficient A, B6, E, D, C, and folic acid. Usually, adolescents who are eating normal daily requirements of nutrients are not deficient in vitamins.維生素,最常見的青少年有不足的是維生素B1、B2、B6和葉酸(國小學童調查,缺乏率各約7%,4,5%,5%,1.3%),但是只要是正常飲食的青少年每天需要的營養並不缺乏的維生素。有研究顯示美國青少年約有14%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缺乏症的定義為血清水平的25羥基維生素D ) 

二、青少年營養評估

一般青少年營養評估應每半年一次,
(1)測量體重與身高,並比較生長曲線,注意體重增減過多,
(2)身體活動量,
(3)每天膳食質與量,
(4)性成熟和月經的歷史。
評估營養不足的風險,例如嚴格的素食飲食、飲食障礙狀況,慢性疾病史或是低社會經濟地位。

 

三、飲食障礙

  • 飲食障礙,如心因性厭食症和暴食症,在八歲以下的兒童中很少出現,但現在青少年中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統計,約1%青少女達到厭食症標準,另有2%達到暴食症標準。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所編訂的精神疾病診斷統計手冊四版,飲食障礙有很多種類,飲食障礙除了厭食症、暴食症之外,尚有異食症、嬰兒反趨症及其他非特定飲食障礙。
  • 心因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
    (A)、拒絕將體重維持於最低正常體重範圍以上(通常低於預期體重85%以下)。(B)、即使已經體重過輕,仍害怕體重增加或變胖。(C)、對體重、身材之感受方式有障礙,常否認自己的體重過低。(D)、女性病人發生無月經症(amenorrhea)。多起因於對自己身體意象扭曲,病人非常在意身材與體重,對自己身體意象有錯誤的認知,一直認為自己過胖,錯誤節食觀念與固執的執行節食,因而太瘦、營養不良或甚至死亡。厭食症可分為『節食型厭食症』及『暴食 / 清除型厭食症』。『節食型厭食症』採用嚴格限制飲食;『暴食 /清除型厭食症』暴食後使用催吐、瀉劑等減輕體重。近2/3的女性患者一開始都是限制飲食型,但在約八年後會轉變成/ 清除型。對健康的傷害包含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體溫過低、電解質不平衡、腸胃道及腎臟問題、骨質密度下降、皮膚乾燥、指甲易碎、賀爾蒙改變和輕度貧血、電解質含量改變、腦波異常和神經系統受損,女性病患會發生無月經。嚴重者會引起死亡,研究指出,發病5到8年內,有5%的死亡率;發病20年以上,則上升到13%到20%。
  • 心因性暴食症(bulimia nervosa)︰
    (A)、陣發性不可抑制的衝動,並在一段時間內(如兩小時內),吃下大多數人所不會吃下的食物量。(B)、一再出現不適當的補償行為以避免體重增加,例如催吐、使用瀉劑、利尿劑、灌腸、禁食或過度運動。(C)、平均每週至少兩次暴食行為,且持續三個月以上。(D)、自我評價受身材及體重過度影響。心因性暴食症通常發病過程是先從節食行為開始,陷入飢餓狀態但是食慾特強,進入暴食症狀,通常秘密地狂吃高熱量食物,為去除內心的罪惡感,隨後嘔吐或過度使用瀉藥,落入惡性循環的暴食與清除之飲食行為。對健康的傷害包含食道炎或撕裂傷、唾液腺發炎、腸胃炎、當胃酸侵蝕牙齒,會使琺瑯質受損、新陳代謝失常、全身乏力、或引發心律不整、腎功能受損與月經不規則。此類病人具有衝動易怒的人格特質,合併衝動的行為如偷竊、賭博、藥物或酒精濫用、自殺等情形。
  • 暴飲暴食症(binge eating disorder):
    暴飲暴食症與心因性暴食症類似,無法控制食慾,反覆的暴食行為,每週至少兩天,長達六個月。並且已影響其工作、社會功能與人際關係。主觀感覺對於暴食行為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但暴飲暴食症病人不會出現補償行為(催吐、禁食或過度運動)。他們會一次吃下大量食物。有時會隨時大吃,有時隔幾天大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