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秘密

週五, 29 七月 2011 11:51 協談中心諮商員 董中富
親愛的老師:

我有一個秘密,我不喜歡我的家。不過雖然我不說,但是我想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因為我實在沒辦法開心的談我的家,每當談到家,我的朋友都看得出來我的臉臭臭的。說實在的,我其實真不想談我的家,但是常常會有不得已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拿他們的家出來跟別人比,我也不得不說,但是談到家,總是有許多我不想要的東西在那裡,那些東西讓我覺得很丟臉,讓我覺得我怎麼都比不過別人。總覺得別人的媽媽都比較溫柔、別人的+爸爸都比較有錢,別人家的爸媽都好像比較瞭解他們的心情,可是為什麼我的家不是我想要的樣子。

我有好多的身不由己,我為什麼在這樣的學校、遇到這樣討厭的老師、待在這樣悶的教室裡,可是最讓我心煩的,其實是:我知道我沒辦法選自己的家。我好想趕快長大,離開這個家,這樣就沒有人知道我有這樣的家,可是我知道不管我走到哪裡,在身邊沒有朋友時,我好孤單,因為我其實好恨,為什麼我的家不能改變。

我發現我也變了,我變得越來越容易生氣,尤其當有人讓我想到我的家的時候。我氣我的爸爸、我氣我的媽媽、我氣我的兄弟姊妹,有時候我也會氣我自己,氣我自己為什麼有點像他們。

我也氣這個社會,每當我聽到青少年都是叛逆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好氣。總是有人拿這個理由來對我說教,一點都沒有想要瞭解我,沒有人知道我的需要,這讓我好氣。每個人都只知道要求我,他們也不看看自己,我常常也看不起他們,我尤其看不起我的爸媽,我看不起他們不能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卻只知道管我,我不是他們的出氣筒。

我也忘記了好多感覺,明明我還沒有老,可是好多小時候有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都不見了,尤其是那些好的感覺。我好難保存這些好的感覺,我發現每當爸媽讓我生氣一次、讓我失望一次,我就會一頁、一頁地把我們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撕掉,因為這些好與壞的感覺,它們實在很難和平相處,我要怎麼相信這是同一個爸媽呢?還是他們不再愛我了,所以才會這樣對我。

講到愛,其實也是個好難懂的秘密。從小就聽到甜蜜的家庭這首歌:我的家庭真溫暖、幸福美滿又溫馨,可是為什麼在我的家根本找不到這些,我不知道在我的家,「愛」究竟被藏在哪裡了?我好怕我的家,會被風吹走,我覺得,我這樣的擔心要是被別人知道了,肯定要被笑死,但是當每一次爸媽吵架時,我真得會有這樣的感覺。 我多麼想不要再說我的家了,但是卻怎麼還是再說了N次。我曾經想過講給學校的輔導老師聽,我想要跟老師說一次後,就再也不要說了,可是我看到老師就討厭,我怎麼能相信輔導老師和其他的老師不一樣呢?老師們不都是同一國的嗎?他們只要一有事,就會馬上通知家長,然後倒楣的就是我了,老師們一點都不知道,我多麼、多麼地不想爸媽知道我的事情,他們根本不瞭解我在家裡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我覺得這些老師,一定沒有遇過像我一樣的事情,他們和我不一樣,他們的家也和我不一樣,大人們真叫人討厭,無奈有一天我也會變成大人,我發誓我絕對不要變成那樣討厭的大人,可是其實我也對自己沒有信心。

雖然說和朋友在一起多半是比較開心的,可是總還是會想到討厭的家。每當大家比起誰的手機比較炫時,我多麼恨我的爸媽不懂一支好手機對我的重要性。還有,如果沒有錢,我要怎麼交朋友呀,一定會被大家笑窮,好丟臉喔,我超討厭為了這事去求爸媽,可是無奈我總是要屈服,而他們也知道要拿錢來控制我,真的很煩,有弱點被他們抓住。

其實我有時候,還是會希望爸媽能關心我的,但是我最好不要這樣希望,因為他們總是不知道我要多少關心,不是都不理我,就是理到我超煩的,難道他們不知道要均衡一下嗎?廣告上不是都有說:均衡一下,XX果菜汁嗎。

講到這裡,我突然不知道我到底是生氣還是難過耶,好亂、又好煩,我好不喜歡這種討厭的感覺,我好亂,這種亂讓我不知道該討厭誰了,覺得誰都很討厭,包括我自己。

我好需要有人可以講心事,偏偏我的那一群死黨,沒有一個人是有水準的,不是會把我的事情亂傳、就是會當著我的面笑我,他們只會不停的鬧、不停的鬧,讓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說。雖然有人在旁邊鬧,可以暫時讓我忘掉煩惱,可是只要他們不在身邊,我知道我還是很煩惱的。

常常有人說要感恩、感恩,長大了就知道爸媽的辛苦,可是怎麼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是一樣討厭我的家,我想就算我長大了,也還是不會變的。我好想知道,我真的很奇怪嗎?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雖然我很討厭大人,不過有時候我還是很希望能遇到了解我的大人,就好像我的偶像們,或者我會遇到一位深山裡面的高人,他能解決我的一切問題和煩惱。不過這樣的人在哪裡呢?有誰可以告訴我?

 

董老師的話:

每個人都會長大、都會改變,人會從小孩長大,變成國中生、高中生,爸媽也會越來越老,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可能因此改變,所以在家裡的每個人都在長大、也都在改變。

可是改變的過程實在讓人不舒服,讓人不知道失去以前所擁有的東西後,未來會得到什麼,還有其實有許多的改變,可能都不是我們想要的,那個時候我們就很需要有人指點我們未來的方向,並且陪伴我們那個難過、混亂的情緒。

但是我們這樣需要陪伴的心情,卻不容易在學校找到,因為老師們實在和我們生活太密切了,我們好多的事情都被他們管,還有跟他們講心裡的事有時候在學校看到會很尷尬。

所以董老師建議,要多擴展自己的機會,如果幸運地能在學校裡找到瞭解我們的老師當然很好,但是如果不行、或是有其他的顧忌,其實我們也可以嘗試向外尋找。但董老師看到很多青少年們,都是在網路交友找、線上遊戲找、或是和社區中許多可能是幫派的份子混在一起,這實在讓人擔心,不知道要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

其實,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關心青少年、瞭解青少年的人存在。不知道在你的家裡附近,有沒有教會呢?你知道教會時常會有許多適合青少年的活動嗎?你知道在裡面可能會有可以保守我們秘密、陪伴我們、並且幫我們想好辦法的人嗎?所以當苦惱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機會,讓更多人瞭解你的苦,你可以來教會找到屬於你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