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

週一, 07 四月 2014 23:35 林信惠醫師/徐慶坪醫師

骨質疏鬆症大家耳熟能詳,然而大部分民眾卻不清楚其致命的危險性。50歲的女性在餘生中發生一處骨折者約佔三分之一,男性則為五分之一。在45歲以上的女性中,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住院時間最長,超過糖尿病、心臟病和乳腺癌等眾多其他疾病。髖部骨折之老人,一年之間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較同年齡者之平均死亡率高出許多。

Q1.我是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群嗎?

一分鐘骨質疏鬆症風險評估 (資料來源: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2007)

問題
家族病史
1. 父母曾被診斷有骨鬆或曾在輕微跌倒後骨折?    
2. 父母中一人有駝背狀況?    
個人因素 (屬於天生且不能改變的因子)為了要讓骨骼礦物質減少狀況的發生,了解這些危險因子是重要的!)
3. 實際年齡超過40歲?    
4. 成年後是否曾經因為摔倒而造成骨折?    
5. 是否經常摔倒(去年超過一次),或者因為身體較虛弱而擔心摔倒?    
6. 您四十歲後的身高是否減少超過3公分以上?    
7. 是否體重過輕?(BMI值少於19) 【註1】    
8. 是否曾服用類固醇藥片(例如可體松,強體松)連續超過3個月?(可體松通常為治療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某些發炎的疾病)    
9. 是否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10. 是否被診斷出有甲狀腺或是副甲狀腺過高的狀況?    
女性朋友請繼續回答以下問題:
11 您是否在45歲或以前便已停經?     
12. 除了懷孕、更年期或切除子宮後,您是否曾停經超過12個月?    
13. 您是否在五十歲前切除卵巢又沒有服用賀爾蒙補充劑?    
男性朋友請繼續回答以下問題:
14. 是否曾經因雄性激素過低而出現陽萎、失去性慾的症狀?     
生活型態  (您可以藉由生活型態的改變,減輕因為飲食或生活型態而增加的危險因子)
15. 您是否每天飲用超過相當於兩小杯份量的酒?【註2】    
16. 有長期吸菸習慣,或曾經吸煙?    
17. 每天運動量少於30分鐘?(包含做家事、走路、跑步等)    
18. 您是否避免食用乳製品又沒有服用鈣片?    
19. 您每天從事戶外活動時間是否少於10分鐘,又沒有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    
以上若回答為「是」不表示您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而是表示您個人的骨鬆危險因子較多,相對罹患骨鬆的風險較高,建議您持本表與專科醫師討論,並至醫院進一步檢測骨質密度!
【註1】BMI計算方式=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2)
【註2】2單位飲酒範圍=約為20公克的酒精,相當於500C.C.啤酒(酒精濃度4%);160C.C.紅酒(酒精濃度12.5%);50C.C.烈酒(酒精濃度40%)

 

如果你有任何一項回答為是,且為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後,就可以考慮接受骨質密度檢查,須自費,約1000元。

 

Q2.何時應接受治療呢?

2008 年,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 (NOF) 發布的《骨質疏鬆症預防與治療臨床指南》建議,停經後婦女或 50 歲以上男性若有下列 5 種情況即應接受治療:

  • 脊椎或髖部骨折
  • 其他部位骨折合併有低骨量 (骨質密度 T 值介於-1~-2.5 之間)
  • 骨質密度 T 值小於 -2.5
  • 低骨量且併有其他原因,例如:使用類固醇患者或行動不便者
  • FRAX (WHO 訂定的 10 年骨折風險) 骨折風險大於 20% 或髖部骨折風險大於 3%。

可以上網 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lang=cht用十年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FRAX) 來查看自己的十年骨折機率

全身性骨折風險 髖骨骨折風險
低風險 <10% <1.5%
中度風險 10-20% 1.5-3%
高風險 >20% >3%

 

還沒有達到治療標準,但骨密度檢查結果T值介於-1~-2.5者,建議仍要做好骨頭保健。

☆好骨頭的保健5件事:

    不抽菸

    補充鈣片、vit D

    適當日曬、認真運動

    維持適當體重 (不要過輕)

    少喝酒 (每天不超過三瓶啤酒)

 

Q3.有哪些治療方式呢?
  • 非藥物治療 
    • 高鈣食物:如乳製品、豆類,一杯高鈣牛奶約300mg,青少年建議每日1500mg,成人1000mg,懷孕、哺乳、停經後婦女1500mg
    • 維生素D:足量維生素D攝取(每日至少800國際單位) 建議可製造適量維生素D的日照劑量是每天讓手、臉和手臂照10~15分鐘陽光,避開上午11點到下午3點。
    • 維生素K:可減少血清undercarboxylated 的骨鈣蛋白(osteocalcin)濃度。
  • 藥物治療
    • 雙磷酸鹽(Biphosphonate):它的作用主要在抑制骨質的再吸收。口服劑型: 易有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宜早上起床空腹使用,搭配250c.c.以上的開水,服用後半小時不能平躺);注射劑型: 注射後一周可能有骨頭痠痛、倦怠的症狀。不管是口服或是注射型,有少數(約10萬分之6)顎骨壞死的案例,所以治療期間若要進行口腔手術或拔牙, 要與醫師討論停藥時間。
      有不同的劑型:Alendronate (Fosamax®服善美;有口服一天一次、或一週一次劑型。 Zoledronic acid (Aclasta®骨力強一年注射一次,靜脈注射30-45分鐘) 、Ibandronate (Boniva®;有口服2.5mg每日一次、口服150mg每月一次、針劑 3mg每三個月一次)。腎功能不良者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每年平均花費約近13000元。
    • RANKL 抑制劑 (Denosumab,Prolia®) :抑制骨質再吸收。目前核准用於治療更年期婦女骨質疏鬆症。每六個月皮下注射一次,腎功能輕微異常仍可使用。副作用是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目前男性使用需自費。每年平均花費約近13000元。
    • 選擇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ERM):Raloxifen(Evista鈣穩錠),可同時減少高乳癌風險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但可能增加49%中風的風險及44%的靜脈栓塞的風險。每年平均花費約近16000元。
    • 副甲狀腺素 (Forteo®,骨穩®):促骨合成,效果佳,但一個月的藥費約17000元台幣。每日注射,一次20μg,可能的副作用是骨肉瘤(Osteosarcoma),因此其使用時間不得連續使用超過於18個月。
    • 鍶鹽(Protos):同時抑骨破壞和促骨合成,每日口服,目前健保不給付,只能自費使用。每年平均花費約近30000元

 

Q4.何時可考慮停藥?

根據美國內分泌協會(The Endocrine Society)建議

1. 輕度或中度骨折風險,若已分別接受超過3~5年的治療,經評估骨質密度回升至-2.5以上可以停藥,但建議仍需要每年回診就醫,持續追蹤骨質密度值

2. 高度骨折風險,服藥至少五年,再經過評估是否可暫且停藥或換藥

3. 雙磷酸鹽類藥物建議不超過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