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樂

週五, 16 三月 2012 19:08 蔡悅琪醫師

(一) 泡湯:注意水溫控制及身體的警訊

  1. 泡湯場所清潔衛生、是否易感染皮膚病
  2. 自己身體狀況的反應。
  • 一般來說,有心臟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或類似腦部缺氧的經驗者極不適宜泡湯、水療或SPA,因為水溫及室溫差異過大, 易造成刺激心臟收縮、血壓忽高忽低、胸悶等不舒服
  • 如果真的很想享受泡湯樂的話,事前一定要先做簡易的暖身運動,浸泡時應隨時注意心跳及血壓的變化。
  • 水溫不宜太高:並慢慢的從腳、腰、肩部再至全身逐步讓身體適應水溫。
  • 許多人並不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一般人在泡湯時如果出現胸悶、呼吸不順、心跳加速等情形時,就是身體出現警訊,此時應該馬上 離開水面,尋找陰涼的地方做深呼吸、放鬆心情及緩慢喝溫水。
  • 硫磺泉含有硫化氫,其氣體密度比空氣重易沉積,容易引起硫化氫中毒。

(二) 下列情況應馬上離開泡湯處:

  1. 頭痛
  2. 頭暈
  3. 嘔吐
  4. 視力模糊
  5. 血壓下降
  6. 呼吸困難或不舒服

(三) 泡湯正確步驟及方法:

  1. 泡溫泉之前,將身體各部位沖洗乾淨(包括肛門處),並作暖身運動約5-10分鐘。
  2. 先淋低溫水,以適應水溫,再漸漸向中央集中,不要貿然跳入溫泉中
  3. 以下肢先浸泡,漸至下半身,而後全身浸泡
  4. 年長者,不宜泡高溫40度以上,水位不超過心臟區。
  5. 高溫池第一次先泡三分鐘,上來休息5分鐘,而後反覆入池,單次勿超過10分鐘為宜,若有不適,應立刻停止。
  6. 低溫泉時間不超過20分鐘為宜。
  7. 休息時,可作深呼吸及柔軟操。
  8. 離池時,以大毛巾裹身體裡身,避免感冒(尤其冬天)。
  9. 泡完溫泉後,補充適當水分。
  10. 洗完溫泉後,將身體沖洗一次(泡硫磺泉者,勿用鹼性肥皂洗身體)。
  11. 溫泉次數,一天不超過三次,以一次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