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替代療法簡介

 16 三月 2012 19:44 陳鼎達醫師

抽煙是個既重要、又能改變的致病因子。在美國,每年有四十萬人死於抽菸,主要是和心臟病、癌症、腦中風、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有關。目前台 灣地區約有四百五十 萬的吸煙人口,十八歲以上成年男女吸煙率分別為百分之四十七及百分之五,十二至十七歲的青少年男女吸煙率則為百分之十一及百分之三,每年因吸煙致病死亡的 人數約一萬人。最近發表的一份本土菸害調查報告更指出,根據過去十年的觀察,抽菸者的壽命平均減少二十二歲,每年造成國內經濟與健康損失近五百億元。

菸害防制的工作在於減少吸煙的人口,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防止人們開始吸煙,特別是青少年,並且協助吸煙者產生改變的意願,提供有效之戒 菸方法及藥物。衛生 署自民國八十二年起即補助醫療院所辦理「戒菸特別門診」,其成效分析研究發現,結合行為諮商與尼古丁替代療法進行戒菸,其半年後維持戒菸的成功率為百分之 三十二‧四。

由於尼古丁成癮是人們戒菸的一大障礙,在戒菸期間,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可以適度減少其戒斷症狀,合併其他方法可協助戒菸者克服再抽煙的 誘惑。整體而言,尼 古丁置換療法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率一‧五至二倍,美國的衛生單位也建議所有嘗試戒菸的民眾都應接受藥物治療作為輔助。

尼古丁是一種天然生物鹼,作用在神經節的接受體上,使用量少時能興奮中樞神經,有提神、集中注意力、增強處事能力的作用,同時也會興奮 自主神經系統,造成 心跳加快、末梢血管收縮、引起血壓上升,長期會導致心臟血管疾病,也具成癮性。使用量大時,它反而會抑制中樞神經,使處事能力變差。

它可以在呼吸道、口腔、鼻黏膜及皮膚被吸收;主要在肝臟代謝為不帶活性的產物,由腎臟排泄,血清半衰期為三十九至一百三十三分鐘。致死 劑量為四十至六十毫 克(根香菸約含○‧七至二‧七毫克)。

吸煙者一旦對尼古丁成癮,突然停止吸煙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渴望再吸菸、暴燥、沮喪或憤怒、焦慮、難以集中精神、難以安靜、不耐煩、 失眠、心跳減慢、食 慾增加、體重上升、頭痛、顫抖與倦怠。戒菸後體重平均增加二‧三至四‧五公斤。症狀從戒煙幾小時後開始,第一至第四天是高峰期,而通常持續三至四週。但 是,食慾增多和體重上升的症狀會維持至六個月。大約半數的戒煙者都指出,即使在六個月之後,他們仍有吸煙的慾望。

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目的,是在停止吸煙後,提供僅足以消除戒斷症狀的尼古丁劑量,幫助戒菸者抵抗煙癮,並且逐漸降低所提供的尼古丁量,直 到菸癮完全戒除。
現有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產品形式有咀嚼錠、貼片、口腔吸入劑、鼻噴劑、舌下錠、及口含錠等六種,目前國內只有前面三種,而舌下錠及口含錠則還未獲得美國 FDA的認可。本文將主要介紹尼古丁製劑的作用方式、咀嚼錠、貼片和口腔吸入劑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項。

Hajek等人比較上述四種被FDA認可的尼古丁替代製劑,發現不同產品在十二週時的戒菸成功率並無統計上的差異,都在百分之二十至二 十四左右。另一個研 究發現吸煙較重者比較喜歡口腔吸入劑或鼻噴劑,但整體來說,最多人喜歡的是貼片;選擇自己喜歡的劑型來戒菸在十五週的成功率也沒有顯著的差異。

(1) 尼古丁咀嚼錠

美國於一九八四年核准此類產品的使用,目前在台灣上市的有Nicorette Nicotine Polacrilex gum,劑量分為為兩種,二毫克錠適合每天菸量一包以下者,四毫克錠適合每天菸量一包以上的人。通常固定每一至二小時使用一錠,如果期間有突如其來的抽煙 慾望時,也可以再使用一錠,每天最大劑量是六十毫克,也有人建議不超過二十四錠(二毫克錠)和三十錠(四毫克錠),一般的使用者大約使用八至十二錠。一個 療程為十二周,前六周每一至二小時使用一錠,接下來的三周每二至四小時使用一錠,最後的三周每四至八小時使用一錠。當用量降低至大約每天一至兩錠的時候, 便可以隨時停止使用。

使用時,慢慢且刻意的咀嚼,大約十至十五次後會感覺到一陣濃烈的味道或有少許刺激的感覺;這樣表示咀嚼錠已放出少量尼古丁。此時,請把 咀嚼錠含在臉頰和牙 齦之間,或舌下,約三分鐘,讓尼古丁透過口腔黏膜吸收;當那刺激感差不多消失後,可以再次開始咀嚼;重複以上的動作。每一片咀嚼錠應被咀嚼三十分鐘,約可 抵抗一至二小時的煙癮。使用者要隨身攜帶咀嚼錠,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煙癮發作。

另外,不應把咀嚼錠吞下,因除了使尼古丁無法吸收,更有可能造成打嗝、脹氣等副作用。使用前後15分鐘請避免進食,以免影響尼古丁的吸 收。

可能引起的副作用較常見的有: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心、消化不良、刺激口部或喉部、唾液增加、牙齒問題、下顎疼痛等;有顎骨毛病或 配帶假牙的人在使用 咀嚼錠時須格外小心。

大部份不良的反應都在使用的最初幾個星期內發生,大都由不正確的咀嚼動作或尼古丁的藥力所致,而其嚴重性跟劑量有關。一些癥狀如頭暈、 頭痛和失眠等可能和 戒煙時的戒斷症狀有關。口腔潰瘍亦可能和戒煙有關,但其確實原因不明。

由於咀嚼錠的尼古丁到達腦部的速度比吸煙慢,而所達致的最高血中濃度亦較低,所以不容易令人上癮,但當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穩定後,兩者 的水平就相差不遠, 所以可以舒緩戒斷症狀。曾有報告指出百份之五至十使用咀嚼錠的戒煙者,在十二個月後仍然繼續使用,這可能表示某些使用者的依賴性從香煙轉到尼古丁咀嚼錠, 但即使如此,它使戒菸者脫離了千百種香菸中的有害物質。

(2) 尼古丁貼片

尼古丁貼片大約在一九九二年開始使用,目前在台灣可見Nicotinell及Smokefree兩個產品,都是二十四小時緩慢釋放型, 戒菸當天開始使用, 貼在臀部、頸下、腰部、或上臂外側沒有毛髮或傷口的乾燥皮膚上,第二天相同時間更換新片,同時也更換黏貼的地方。貼上皮膚後,貼片內的尼古丁會慢慢地釋出 並經由皮膚被人體吸收。一般的品牌都有三種不同劑量的貼片產品,以提供不同依賴程度和療程中的不同階段使用,所以應按照廠商所建議的劑量與期間使用。通常 的療程是八個星期。

使用尼古丁貼片可能引起副作用,例如在使用的部位會出現輕微搔癢或皮膚刺激,通常在使用後不久出現。其他症狀有頭痛、頭暈、心跳加快和 噁心。不常見的症狀 則有心律不正常和失眠。

現在仍未有任何報告顯示尼古丁貼片會令人上癮。因貼片中的尼古丁含量較低,釋放量不到含量的一半,而釋放出之尼古丁只有百份之八十至九 十真正被人體吸收。 故使用過量的危險亦極低。但當和其他尼古丁產品一起使用時,便有服用過量的危險,出現噁心或嘔吐,甚至是中毒症狀。

另外,尼古丁具有揮發性,從鋁箔包裝中拿出後應立刻使用,以免放置過久失去效力。就算使用過的貼片仍有殘留藥物,所以應妥善丟棄到兒童 或寵物接觸不到 的地方。

(3)尼古丁口腔吸入劑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是在1998年開始被使用,目前台灣市面上的產品為尼古清口腔吸入劑 Nicorette Inhaler 10mg。吸入劑由代煙器和尼古丁膠管兩個部份組成。每一支吸劑含有十毫克的尼古丁(及薄荷香味)。一口吸入劑所釋放出的尼古丁不足一口香煙的十份之一。 吸入劑所釋出之尼古丁的份量視乎溫度而定。一般來說,它會釋放出大約等於一支香煙百份之三十的尼古丁,和二毫克咀嚼錠相同。尼古丁蒸氣經口腔黏膜吸收,到 達下呼吸道的量在百份之五以下。使用時可以一口一口少量的吸入,也可以深呼吸的方式吸入,兩種吸用方式提供相同份量的尼古丁,可以因應需要而選擇,每支吸 入劑大約可使用三十分鐘。開始時,建議的使用量為每天六至十二支,使用六至十二周,再於十二周內逐漸減量,療程一般為十八至二十四周。常見的副作用為喉嚨 刺激感和咳嗽。

(4)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禁忌

尼古丁替代療法不適合以下人仕使用:不抽菸者、對尼古丁或產品其他任何成分過敏者、嚴重的心臟病患者(包括明顯心絞痛、嚴重的心律不整 或三個月內有心 肌梗塞者)、目前正患有消化性瘍患者。

而以下人仕在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時需特別小心: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冠心病的患者,因尼古丁能刺激腎上腺分泌兒茶酚 胺。

懷孕中尼古丁會由母體傳給胎兒,並影響其呼吸活動和循環系統。而對循環系統的影響則和使用的劑量有關,所以孕婦既不應吸煙,亦不應使用 尼古丁替代療法。雖 吸煙比尼古丁替代療法對胎兒所造成的威脅為大,但孕婦只宜在醫生的指導下開始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

對於哺乳中的婦女,尼古丁很容易透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即使是療程中使用的份量亦能對嬰兒有不良的影響,所以也應避免抽煙或使用尼古丁 替代療法。

雖然抽煙對人體的危害早為已知的事實,抽菸的人口卻不斷的上升中,特別是婦女和青少年;尼古丁替代療法只是許多預防及減少抽菸的方法之 一,還有其他的藥 物、行為、生活、信念上的方法可以合併使用,本文不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