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本科陣容 學術活動 教育訓練 衛教天地 答客問 醫療連結

腹膜透析

一般外科 李居仁/鄭世平 醫師

腹膜透析是透析方式中最早被採用的治療方式,其間經過不斷的技術改良,截至1998年底已有超過十萬名患者正使用這種透析方法,做為長期透析治療。和血液透析不同的是,腹膜透析乃是一種利用人體天然的半透膜——腹膜,在體內進行血液化的方式。腹膜是一層覆蓋在腹腔內壁及臟層上(包括骨、肝臟、脾臟及腸子)的薄膜。

★腹膜透析的優點:

◎較穩定溫和,有助於殘餘腎功能的保存。

◎容易學習,可在家執行,自由安排時間。

◎食物和水份限制不大,可維持適當的營養。

◎無扎針之苦,貧血情形較不嚴重。

◎血壓較穩定,對心血管的影響較小。

◎較無血液感染疾病的危險。

◎生活品質及就業率好,可自由與旅行。

★腹膜透析的缺點:

◎每天必須自行做4∼5次的換液。

◎有腹膜炎的可能性。

◎蛋白質的流失。

◎血脂質及三酸甘油脂升高。

◎體重可能增加。

利用簡單的外科手術將一條稱為腹膜透析導管的軟管經由腹壁插入腹腔中,這根導管是提供透析液進出腹腔的通路,一般成人的腹腔可輕易的容納二公升的透析液。在透析液置留的過程中,血液中的廢物會通過腹膜上的微小血管進入透析液中,這些含有廢物的透析液在規律的間隔時間由腹腔中被引流出來,然後再注入另一袋新鮮的透析液,如此周而復始,每天按醫囑更換新的透析液,便可排除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

患者在開刀植入腹膜透析導管後的前幾天,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這條腹膜透析導管是透析的通路,它能永久的置放在腹腔中而不需更換。

腹膜透析導管在腹壁的出口,我們稱它為"導管出口處"。導管出口處保持清潔及避免感染是非常重要的,您必須每天檢查及清潔這個地方。其實導管出口處的照顧非常簡單,可在您每日沐浴後進行,其中的重點之一是必須適當的固定導管。腹膜透析護理師會教導您如何照顧您的導管出口處,這是腹膜透析訓練課程的一部分。

更換透析液包括將含有廢物及水分的透析液由腹腔中引流出來,然後再灌入新鮮透析液。如此,淨化血液的過程可再重新開始進行。更換透析液時,可在任何一個隱蔽乾淨及光線充足的地方進行,如家中、辦公室和浴室都是理想的場所,要注意的是環境需乾淨且避免灰塵和避開通風口。

腹膜透析最重要的是無菌操作問題,在整個操作過程必須保持一個非常乾淨的狀態。雖然換液步驟是一個簡單又容易學的技術,但每一次的操作都必須非常小心,因為任何一個步驟的疏忽都可能有被感染的危險。

CAPD

外部連結: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