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胃癌】

一般外科 劉建良 醫師

★什麼叫做胃癌?

原發於胃部的惡性腫瘤主要有三種,從胃粘膜細胞長出來的叫做「胃腺癌」,從基質細胞長出來的叫做「胃腸道基質細胞瘤」,從淋巴組織長出來的叫做「胃淋巴瘤」。其中以胃腺癌最為常見,佔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一般簡稱「胃癌」時,指的都是「胃腺癌」。

★胃癌算不算是常見的癌症?

「胃癌」曾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癌症,直到七、八年前才被「肺癌」超過,而屈居第二位。世界各地的胃癌罹患率差異很大,日本、南美、東歐、中國等地區,都是高罹患率地區。台灣地區近幾年來胃癌的罹患率逐年下降,目前男性胃癌佔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女性胃癌則佔第六位。

★有那些因素容易導致胃癌的發生?

日本可以說是全世界胃癌罹患率最多的國家,根據日本人的研究、統計發現,容易促進胃癌產生的因素很多,但是影響最大的罪魁禍首可能是「食鹽」。也就是說平常喜歡吃太鹹食物的人,比較容易得到胃癌。食物中的亞硝酸鹽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所以說儘量不要吃隔夜的食物,因為隔夜的食物所含的亞硝酸鹽比新鮮食物高出很多。此外,常吃燻、烤食物的人,也比較容易得到胃癌。

★那些人是胃癌的高危險群?

患有惡性貧血或是慢性萎縮性胃炎的病人,以前曾經作過部份胃切除手術的病人,胃粘膜有小腸型上皮化生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病人,這些人都屬於胃癌的高危險群。

★胃癌的病人可能有那些症狀?

胃癌不一定會有症狀,如果伴有潰瘍,則會有上腹部痛、黑色大便等症狀;如果併有幽門阻塞,則會有腹痛、腹漲、嘔吐等症狀。另外也可能會有噁心、上腹部不適等非特異性症狀。這些症狀有些與一般消化不良或消化性潰瘍的症狀相似,所以常會被忽略了。

★胃癌一般是用那些檢查來診斷的?

胃癌的診斷,主要是靠胃鏡與上消化道鋇劑攝影。胃鏡的優點是如果發現懷疑的病灶,可以立刻做切片檢查,以證實是否惡性病變。鋇劑攝影的優點則是,比較適合當做大量篩檢的工具;日本就有在做胃癌的篩檢,所以日本的胃癌,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早期胃癌」。

★胃癌有那些治療方法?

胃癌的治療,最確實有效的方法就是手術切除。手術除了要切掉部份或全部的胃之外,常常還需將胃部附近的淋巴腺一併清除,以減少再發的機會。至於化學治療、免疫治療、溫熱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則無法將胃癌根治,只能做為「輔助性治療」或「緩解性治療」的工具。

★胃癌病人手術後,痊癒的機會有多少?

「早期胃癌」會有淋巴腺轉移的機會,少於百分之二十,手術後的治癒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進行期胃癌」淋巴腺轉移的機會則高於百分之七十,其治癒的機會當然就比較差了。一般說來,第二期胃癌仍有百分之七十的五年存活率,第三期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第四期則不到百分之十。所以說,早期診斷相當重要。

★什麼叫做「早期胃癌」?它和「進行期胃癌」有何不同?

影響胃癌預後的因素很多,其中影響最大的是癌症在胃壁上侵犯的深度;也就是說,侵犯深度比較淺的胃癌,預後比較好。胃壁的構造可以分為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漿膜下層與漿膜層等五層。一般說來,侵犯的深度較淺,不超過黏膜下層的胃癌,五年存活率可以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我們就將深度不超過黏膜下層的胃癌,稱為「早期胃癌」。如果侵犯較深,到達或超過肌肉層,則稱為「進行期胃癌」。

★胃癌在人體內是如何擴散、轉移的?

胃癌擴散的方式可分為四大途徑。第一種方式是癌細胞從原發的病灶直接向四面八方侵犯,有如陸軍步兵的擴張佔領區,隨著病灶的變大,癌細胞逐漸侵犯到附近的器官,即所謂「局部侵犯」。第二種途徑稱為「腹膜播種」,就是癌細胞從胃漿膜的表面掉落,在腹腔內其他部位的腹膜上生根,產生新的病灶;這有如空軍傘兵部隊空降敵後,建立新據點。第三種和第四種蔓延途徑,則可比喻成海軍陸戰隊的登陸;癌細胞從原發病灶脫離,經由「水路」運行到其他器官,然後建立灘頭堡,產生新病灶。這種「水路」則有兩類:第一類是經由血管,轉移到肝臟,甚至肺臟或骨骼,即所謂「血行轉移」;第二類則是經由淋巴管,轉移到淋巴腺,即所謂「淋巴轉移」。

★胃癌一旦擴散、轉移了,就無法根治嗎?

胃癌即使有「局部侵犯」和「淋巴轉移」,除非範圍太廣泛,否則理論上仍有機會藉由廣泛性的外科手術,將之完全切除,獲得根治。如果有「腹膜播種」,除非腹膜新病灶只有少數幾個,否則很少有根治的機會。一旦發生「血行轉移」,則外科手術常是徒勞無功。

★如果病人的胃癌已經擴散到無法根治的程度,醫師就束手無策了嗎?

即使胃癌已經擴散到無法根治的程度,有時仍可作「緩解性切除」或「繞道手術」,解決出血、阻塞等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甚或延長壽命。如果癌細胞漫延太厲害,完全無法手術,則一些「緩解性治療」,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溫熱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效果都相當有限。

★胃癌病人手術後,生活、飲食上要注意那些事項?

胃癌的手術有時需要把胃整個切除掉,即使沒有把胃整個切除,所留下的胃往往也剩不到五分之一。所以這樣的病人手術後的飲食,必須要少量多餐,否則一下子吃太多,可能會有腹脹甚或嘔吐的現象。但是隨著時間的經過,通常還是可以慢慢適應,最後終究可以恢復近乎正常的飲食。

★胃癌要如何才能早期診斷?

要想早期診斷胃癌,唯有出現任何上腹部症狀時,儘早請醫師檢查。此外對於高危險群,也要定期做胃癌的篩檢。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胃癌的發生?

有很多因素可以降低胃癌的機會,如:常吃新鮮黃、綠色的蔬菜水果,常吃富含維生素A、C、E與紅蘿蔔素的食物,常吃洋蔥、大蒜等,都有預防胃癌的效果。

(下一篇:胃癌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