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腸病毒群感染
簡介: 腸病毒臨床上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無症狀,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但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如手足口病( hand-foot-mouth disease )、皰疹性咽峽炎( herpangina )、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acute hemorrhagic conjunctivitis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流行性肌肋痛、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acute lymphonodular pharyngitis )、發燒合併皮疹( febrile illness with rash )。
傳染方式: 傳染的途徑為糞-口傳染,無症狀的隱性感染可達 1 個月。上呼吸道、口咽( oropharynx )亦是腸病毒進入的孔道,發病時在喉嚨與腸道、糞便都可檢出病毒,在發病後的 1 週內傳染力最高,其腸道的病毒排出可以持續數週之久。
潛伏期: 潛伏期 1 ∼ 10 天,平均 3 ∼ 5 天。
防治方法: 且由於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而且除小兒麻痺病毒外無疫苗可資使用,又可經由口、飛沫、接觸之途徑傳染,控制不易,因此只能採一般性的事前預防措施。如加強個人衛生、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接觸感染者、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於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方法,以減少感染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