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禽流感
簡介: 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病毒外表有兩種抗原,分別稱為H抗原及N抗原,到目前為止,引起人類疾病流行的病毒株,只發現三種H抗原(H1、H2、H3)與二種N抗原(N1、N2),而人、豬、鳥都是流感病毒之寄主。「禽流感」是指由禽類流感病毒所引起之禽類疾病,通常很少感染人類。H5N1禽流感病毒過往只會影響禽鳥,對雞隻具有高致病力,常造成大量雞隻死亡,但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衍生新品種,導致原來僅感染禽類的流感病毒,變得可以影響人類,由於這些突變的流感病毒對人類是全新的病毒,大多數人對這種病毒沒有抗體,因此容易導致嚴重病症。H5N2病毒有「高病原性」及「低病原性」兩種。至今依各國調查證據顯示,雖然風險很低,但仍有極少數機會傳播至密切接觸者,惟全球至今仍沒有H5N2人類臨床發病病例。
症狀: H5N1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和一般的流行性感冒病徵差不多,如突然發高燒、身體不適、伴隨著咳嗽與喉嚨痛等,與其他流行性感冒一樣,通常二至七日內會自然痊癒,但部份個案會出現病毒性肺炎及其他併發症,以至死亡。至今各國調查證據顯示,H5N2可傳播至人並造成陽性血清反應,但尚無人類病例發生。
如何避免感染: 由於禽流感主要由禽鳥傳給人,故應避免接觸鳥,萬一接觸禽鳥或其糞便,應馬 上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但進食熟雞肉並不會有感染的危險。目前並未無針對H5N1禽流感之疫苗,最佳預防方法仍是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和休息來加強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