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位於:首頁>血液透析>血液透析介紹>透析治療的適應症

 
 


 

臨床上常見的透析適應症如下:

  1. 急性腎衰竭
  2. 慢性腎衰竭
  3. 頑固性水腫、肺水腫
  4. 體內代謝異常:如代謝性酸中毒、高尿酸血症等;
  5. 電解質不平衡:如高血鉀症、高血鈣症等。
  6. 藥物中毒

【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是因為循環衰竭或是腎小管的變化而引起的突發性腎功能乎完全喪失。當腎臟無法行使正常功能時,會導致毒素,廢物和水份堆積在體內,而引起急性腎衰竭。最常見的症狀為寡尿、水腫,也可能會嚴重出現神經學症狀,如嗜睡、昏迷等。

【慢性腎衰竭】

相對於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的腎功能惡化速度較為緩慢。國人常見慢性腎衰竭的病因為:慢性腎實質變病、高血壓及糖尿病。近年來因糖尿病進展至末期腎病變的比例逐漸增加。慢性腎衰竭病患何時該進行透析治療需配合臨床症狀來決定。

【頑固性水腫、肺水腫】

頑固性的定義為在藥物(口吸或是針劑)的治療下,仍沒有辦法狀體內的水腫緩解。肺水腫的成因很多,如體液累積過多、心臟衰竭,嚴重的肺水腫會造成缺氧及呼吸衰竭。

【體內代謝異常】

腎衰竭病患最常見的體內代謝異常為代謝性酸中毒,主要的成因為腎功能受損使多餘的代謝產物無法順利的排出體外。長期的代謝性酸中毒會造成身體系統性多方面的影響,如骨頭代謝異常、呼吸快速等。

【電解質不平衡】

腎衰竭病患最常見的電解質不平衡為高血鉀症。嚴重的高血鉀症會直接影響到心臟功能而產生心律不整。高血鉀症的成因為排泄過少,及食物中鉀離子含量太高。慢性腎衰竭平常在飲食上需要注意到鉀離子的攝取。

【藥物中毒】

藥物中毒為常見的內科急症﹐迅速且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常可以改變病人的預後。若藥物是可以藉由透析排出體外,則急性的處理可以使用血液透析狀藥物”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