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ge Title="" Language="VB" MasterPageFile="../page.master" %>

藥物不良反應與副作用

  對於藥物不良反應的建議,有許多不同的解釋,不過一般來說是指對藥物產生任何不可預期、不想要或者過度的反應,至於藥品的副作用則是指可以預期且輕微的反應,通常很少需要改變病人的治療措施。一般大多是認同副作用及過敏反應均為藥物不良反應的一種。不管是藥物不良反應或是副作用、過敏反應,對於病患及醫護人員而言,均期望能在整個治療過程將之避免或降至最低程度,以下將就這些藥物不良反應的原因及處理方式作一些簡短的介紹與討論。

◎ 引起藥品不良反應的原因

(1) 與藥理作用有關的反應:如治療鼻塞或抗過敏的抗組織胺,可能會引起嗜睡。
(2) 與病人耐受程度有關的反應:服用止痛劑或抗生素,有的人腸胃不適,也有人在相同劑量下,並無相同反應。
(3) 與個人特異體質有關的反應:某些特定的病人,如G6PD(缺乏某種酵素),當服用磺胺藥時則易引起溶血反應。
(4) 過敏性反應:有時候很難預測,過敏反應有輕重之別,輕微如皮膚疹、癢,重則可能會造成過敏性休克。
(5) 藥品之間產生的交互作用: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處方用藥與非處方用藥,中藥與西藥。
(6) 藥品因素:治療範圍窄的藥物易引起毒性、針劑易造成注射部位的傷害、穿皮貼片易引起局部過敏等。
(7) 年齡層:老人因生理功能改變,且易服用多種藥物,因此較易引起不良反應。
(8) 疾病因素:肝、腎功能不佳者,代謝藥物能力差,容易蓄積藥物,有時可能必須調整藥物劑量來防範。

◎如何面對副作用

(1) 作用與副作用是一體兩面:一種藥物用來治療您的疾病時,可能會有一些作用是您不想要的,此即為副作用,因此無法期望藥物只有療效而無不良反應或副作用,所以學會與其共處或者克服之,是醫護人員與您所必須面對的。
(2) 任何藥物服用過量都有害處,請依醫囑服藥勿自行增減劑量。
(3) 一般的副作用是輕微且短暫的,通常在服藥一段時間,身體會自然適應這些藥物而消失,如果這些副作用持續存在且干擾您的日常生活,可告知醫師,他可能會為您減輕藥物劑量或者依症狀開立其它藥物來減緩這些反應,甚至有時以其它同類藥品來替換治療。請不要擔憂您的副作用而拒絕接受正確藥物的治療。
(4) 如果發生少見且嚴重的副作用則應立即告知醫師,此類副作用有:蕁麻疹、搔癢、呼吸短促或困難、顫抖、無法控制的肌肉運動、心跳異常等。
(5) 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有時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接受治療前,要告知醫師您目前服用的藥品,此外,未詢問醫師或藥師前,勿自行服用其它非處方用藥及草藥。
(6) 有些藥品突然停藥會產生戒斷症候群,此並非屬於藥物不良反應,但卻有可能造成您的不適,因此在您使用此類藥品數週後,未與醫師確立,勿自行停藥。
(7) 有過敏體質者應告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