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神經外科於民國67年12月由林烈生醫師到任後正式成立,民國73年施純仁教授自三軍總醫院退休後至本院擔任榮譽顧問,之後由蔡宗佑醫師、黃福昭醫師擔任主任,90年由蔣明富醫師接續主任,96年7月起續由張丞圭醫師擔任神經外科主任一職。99年9月起續由為蔡承嘉醫師擔任神經外科主任一職.科內現有主治醫師八人,總醫師一人,住院醫師三人,臨床護理師六人,術中監測員一人。另外,本院台東分院及新竹分院皆已設立神經外科,台東分院有三名主治醫師,;新竹分院亦有兩名專任主治醫師。
與本科另有配合的科別有神經內科、放射線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及復健科,可進行腦波、TCD carotid Duplex、肌電圖、脊髓攝影、血管攝影及電腦斷層掃描、MRI及放射治療鈷六十,腦部立體定位手術、並在淡水院區即將設置「光子刀中心」,對民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神經外科主要是負責處理神經系統病變之手術治療。以整合本院之服務團隊之各個特性,在臨床醫療上提供四項主要特色之服務:
一、 神經系統之腫瘤病變:此一特色,綜合了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免疫治療,及基因治療(現正規劃中),將能提供病患不論是腦部、脊髓或周邊神經系統之原發或轉移腫瘤之完整治療。
二、 神經加護照護:此一特色主要為提供頭部外傷或合併脊髓急診外傷、多處外挫傷之醫療專業照護,及在加護病房期間之神經功能及生理監測,以提供此類病患及時且正確之判斷及處置。
三、 神經系統之血管病變:此一特色主要主要針對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及中風病患提供手術治療、放射手術治療及介入性神經放射治療。
四、 神經系統之脊髓病變:此部分包括所有脊椎退化性疾病,椎間盤突出,脊柱滑脫,及脊椎外傷之相關疾病,提供病患必要之協助。

除了臨床醫療分成四個服務項目外,在研究上也針對四大方向深入探討:
一、 頭部、脊髓外傷研究小組:此一小組從神經缺氧變化之研究開始,至近期結合基礎研究,不論在致病機轉之研究或藥理層面之台灣地區,已獲得突破性發現及結果。
二、 腦部腫瘤之多元治療:此一計畫進行多元性臨床研究,針對腦部腫瘤之研究,現在進入實驗階段,對於腦部腫瘤病患是一大福音。
三、 腦血管病變研究與治療:此部分計畫有長足之進展,日後將繼續發展進入Aneurysm及AVM之基礎研究。
四、 神經脊椎疾病:此一計畫目前主要是針對脊椎動力學、脊椎病變、脊椎手術之適切性,及各類脊椎手術進行機轉及早期診斷之研究,日後將推廣至其他脊椎疾病之研究。以期能更服務廣大民眾。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則是針對住院醫師及醫學系學生之教育訓練計畫:
一、 本科有完整的住院醫師訓練計畫:住院醫師於六年的住院醫師訓練期間將會接受兩年外科之基礎訓練(包含PGY)、神經內科、神經放射科、病理科、基礎研究學科及麻醉科之輪訓。另外,在神經外科方面也會輪訓至其他神經外科訓練中心,加強國內各神經外科訓練中心之互動及不同種類及特色之手術學習。
二、 醫學系學生之課程:由蔡承嘉主任之規劃下,給予醫學系學生完整及充分之lecture及見實習課程之引導。

本科期望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並重的前提下,將本院兩院區發展出具有特色之神經外科外,並使其在台灣甚至國際間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