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帕金森病

                   馬偕醫院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 鄭世榮醫師

有些民眾會誤認帕金森病為失智症,事實上,帕金森病表現症狀主要是動作障礙,屬於第二常見神經退化疾病。動作障礙症狀包括動作缓慢(bradykinesia)、關節僵硬(rigidity)、及靜止性顫抖(rest tremor)。 但是,有些病因也會造成類似帕金森病的症狀,特别是藥物,所以就診時提供詳盡用藥資料是重要的。在所有神經退化疾病中,帕金森病治療效果算是很好,如果說調整劑量仍然未能改善動作障礙症狀,診斷應該考慮屬於非典型帕金森症(atypical parkinsonism)。

年輕人亦可能得到帕金森病,主演回到未來的影星米高福克斯在30歲左右被診斷出此病。基本上,遺傳機會約為5-15%,環境中的有害物質仍是致病主要因素,常被流行病學研究提及,其重要性不可小覷。
近年來,非動作性症狀愈來愈被重視,出現時間往往比動作症狀早,常出現的有便秘、嗅覺减弱、睡眠夢境中異常表視、及憂鬱,而這些非動作症狀也會明顯影響着生活品質。

帕金森病患者的治療藥物選擇須考量患者的年齡、症狀、工作與日常生活情況。若患者症狀輕微,也可能先給與非左多巴治療;若患者併有認知障礙、視幻覺等情況,即使小於60 歲,也應該選擇給與左多巴治療。也就是說,帕金森病治療應視患者的個別情況再決定其治療藥物。非藥物治療則包括復健及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