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衛教資訊


 

C-13尿素檢測 心肌灌注掃描
全身骨骼掃描 腫瘤/發炎掃描
正子全身掃描(癌症篩檢) 多巴胺轉運體掃描(帕金森氏症)
腸胃道出血掃描 肺通氣/灌注掃描
甲狀腺掃描 副甲狀腺掃描
腎臟/腎功能掃描 唾液腺掃描
FBB腦部正子造影(自費) 心肌血流定量檢查(自費)
I-123MIBG掃描(自費)  
   
   

 

[檢查步驟]

排程:
當你需要接受核醫科的檢查時,本科櫃台人員會根據您的門診醫師所開立的檢查單安排適當的時間接受檢查。

衛教:
在確定檢查時間之後,本科櫃台人員會列印一張〝造影檢查注意事項〞給您,順便將接受檢查日期和重點解釋及標示出來,若您同意接受此項檢查的話,請在同意單上簽名。

檢查:
檢查當日請您攜帶〝檢查須知〞、〝健保卡〞和該項檢查所需要之物品向櫃檯人員報到。報到之後,請遵從本科相關人員的指示,開始進行檢查流程。

造影:
本科護理師或醫師會在您完成報到手續之後,幫您注射該項檢查所需之放射性同位素。等候數分鐘至數小時後,請依照放射師的指示開始造影。該間放射師或醫師告知結束造影之後,請於七個工作天後自行預約門診或由原門診醫師幫您預約的時間,聆聽檢查結果。

常見Q&A
Q:為何無法馬上執行檢查?
A:本科部分的檢查項目需禁食6-8小時以上,且必須先注射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須事先向藥商訂購,故無法馬上替您執行檢查。
Q:施打放射性同位素會有過敏反應嗎?
A:本科所施打的放射性同位素是由生理食鹽水和放射性物質組成,造成過敏反應的機率很低,幾乎是低於99%以下。
Q:為何接受核子醫學科的檢查後,不能與孕婦、小孩接近?
A:本科所注射的放射性同位素含有微量輻射線,孕婦肚中的胎兒與學齡前的小孩細胞修復能力比正常大人慢,所以接受本科的檢查之後,建議1-3天內不應長時間接觸孕婦和學齡前小孩〈間隔的時間長短醫檢查項目不同而不同,若有疑問可向放射師或輻防師詢問〉。

 

[2019.12.3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