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223治療

 

治療原理

鐳-223為一種放射性同位素,其釋放的高能量粒子(α射線)可破壞鄰近的組織細胞。由於骨轉移是骨骼快速成長的部位,且 鐳-223 就如同鈣一般可進到這些部位,因此能以放射線幫助殺死骨骼部位的癌細胞。由於α射線只能進行很短的距離,所以能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的破壞。

 

治療方法

治療以靜脈注射方式給予,每四週注射一次鐳-223做為一次療程,共六次療程,注射後可直接回家,不須住院。治療期間可正常社交活動如工作、旅遊等等,亦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必擔心會對周遭的人造成危害。然而,由於放射線對性腺的潛在影響,務必從療程開始直至結束後六個月內,進行有效的避孕方法。

應於治療開始三天前停用鈣片與維他命D等營養補充品。每次療程開始之一週內,建議病人之衣物應單獨清洗,用餐時需遵守公筷母匙原則,且如廁後均應洗淨雙手,注意個人衛生。

 

 

治療可能發生之副作用

腸胃不適 部分病人會有暫時性之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可透過腸胃藥物緩解不適。
血球減少 少數病人因造血功能受到影響,以致血球數量暫時減少,通常 2 到 3 個月內會自行恢復正常。
注射部位反應 在極少數狀況下,皮膚注射處會有紅腫、疼痛,及腫脹現象。

 

治療效益

在臨床試驗中,接受鐳-223治療的病人,相對於未接受治療者有以下優點:

1. 存活時間較長。

2. 發生因疾病所導致之併發症的風險下降,如接受治療 後之病人,其骨折機率較低。

3. 生活品質較好

[2019.12.3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