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醫療團隊

團隊特色

肺癌在衛生署統計的惡性腫瘤死因中,一直獨占鰲頭,且發病率有日漸上升的趨勢,尤以女性及年輕男性患者增加最為顯著。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2月公布之癌症登記報告,2010年肺癌發生人數為10615人(佔所有癌症發生人數之11.71%),發生率的排名為男性第3位、女性第3位;死亡人數為8194人(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之19.96%),死亡率的排名為男性第2位、女性第1位。

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被發現的時候,都已是末期,帶給患者和家屬莫大的身心折磨。雖然近十年來,化學治療藥物種類開始增加,副作用也日趨減少,但是肺癌的病患生存期並沒有顯著的延長。直到近幾年來基因與標靶治療的研究興起,肺癌的治療似乎才露出一線曙光。

肺癌醫療團隊是本院癌症中心成立初期的的六大癌症醫療團隊之一,為求能使患者能夠得到更周全的照護,肺癌醫療團隊從二十幾年前就開始定期召開會議,希望能藉由跨科討論,使得病人的診斷更加明確,治療和追蹤能夠更加完善。二十多年前,肺癌團隊會議由一個月一次,增加到兩個星期一次,到民國93年開始更增加為一星期一次的會議。團隊人數也不斷的增加,規模不斷擴大,目前以胸腔內科主任做為團隊召集人,成員跨胸腔內、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核子醫學科以及安寧共同照護小組。

團隊會議模式與任務

肺癌醫療團隊會議於每星期五下午召開跨科討論會,時間為一小時半,由負責報告的胸腔內科總醫師與肺癌個案管理師篩選要討論的病人,包括手術後患者以及新診斷患者的事前討論,還有每月會進行一次特殊案例討論或是死亡個案討論。總醫師將名單彙整後以電子郵件傳送給各肺癌醫療團隊成員,會議中由胸腔內科(總)醫師、胸腔外科(總)醫師、放射科醫師、病理科醫師準備資料以powerpoint報告;目前醫院添購iPAD以及ATV設備,各個醫師也可使用自己的iPAD做及時資料的補充或討論。團隊針對診斷或治療有疑義之處做討論,並將團隊會議討論結果做完整記錄,也將記錄寄給每位團隊成員,做為診斷或治療的依據,也便於向患者及家屬說明。若經過治療患者有所變化,也會做追蹤報告討論。

團隊會議的任務,除了釐清或決定肺癌的診治方向以外,團隊還有一重要任務,是收集國內外最新的文獻以及彙整各醫師對肺癌治療的共識,定期制定及修改符合馬偕醫院的肺癌治療指引以及治療處方。目前本院肺癌診療指引已修訂到2013年版非小細胞和小細胞肺癌的診療指引以及第七版肺癌治療處方。無論是資深的主治醫師還是年輕的住院醫師,在面對肺癌病人的時候,都有一個明確的治療指引可以參考,不至於失去大方向。

另外,為使團隊成員的資訊不斷更新,當有國內外有新的診斷或治療指引修訂,會及時在會議中做資訊分享,或不定期的邀請專家學術演講,大旨都是希望提供我們的病人最安全、最先進的醫療照護。